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苏德战争期间苏联远东边防兵反击日军挑衅内幕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06日 08:49 新浪军事
苏德战争期间苏联远东边防兵反击日军挑衅内幕

资料图:乘火车开赴诺门罕前线的日本新兵,其木讷的表情和呆滞的目光倒像是一群即将被押上刑场的囚犯。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1945年9月2日,日本签署无条件投降书,二战结束。世界媒体通过历史文献和当事人回忆录,详细描述了苏军出兵中国东北一举击溃日本关东军的远东战役,但很少关注1941-1945年苏德战争期间苏联远东边防兵防范日军侵袭避免两线作战的情况。俄军退役少将、历史学博士伊戈尔-彼得罗夫,曾经参加过远东战役,近日撰文披露了苏军边防兵反击日军挑衅的内幕。

  彼得罗夫指出,与希特勒德国结成法西斯同盟后,日本军国一直企图入侵苏联。关东军入侵中国后以中国东北为桥头堡,曾对苏联发动侵略,遭到朱可夫元帅指挥的远东苏军的猛烈反击,损失惨重,被迫于1941年4月13日与苏联签署了中立协定。但是,日本侵苏之心不死,特别是在苏德战争爆发之后的1941-1942年间,盘踞在中国东北的关东军蠢蠢欲动,妄图再次侵苏。日军千方百计激化局势,在边境地区制造各种事端,进行破坏和挑衅,无数次企图占领苏联领土,派间谍、侦察兵、颠覆破坏分队深入苏联境内,侵犯苏联领空,肆意走私,企图随时挑起战事。

  苏德战争期间,苏联远东国界防护是个特别复杂的军事政治问题,在战斗紧张程度上,完全可以和前线战事相提并论,而在政治层面上,则是最微妙、最精确的晴雨表,可以反映日本对苏联关系的任何细微变化。日本侵苏准备程度直接取决于苏德战场前线动态。苏联政府高度重视远东边界的可靠防护,视其为遏制日本军国侵略企图的主要手段之一,避免陷入东西两线作战。

  苏德战争爆发后,日本人开始不断在边界滋事、挑衅,苏联远东边防兵在极其困难的条件下,可靠防护边界,坚决反击敌方挑衅,表现出了较高的军事职业素养和爱国责任感,高效完成了保护边界安全的使命。苏德战争期间,远东边防兵共抓获2160名日本间谍和侦察兵,逮捕6.5万名非法越境的日本人。

  哈桑边防大队全体官兵时刻保持高度警惕,坚决反击日军挑衅。1941年10月23日晚上9点左右,约50名日军敢死队员侵犯边界,袭击“新村”边防哨所,4名边防兵虽然在人数上处于绝对劣势,但毫不畏惧,奋勇反击,用刺刀和手榴弹杀出一条血路,冲出包围,给日军造成沉重伤亡。1942年3月26日3名苏军边防兵在“小虎”高地巡逻时发现日军入侵痕迹,展开搜索,抓获一名日军侦察兵。姆拉莫尔纳亚哨所边防巡逻队在1942年6月夜里一次逮捕6名非法武装越境的日本人,1943年11月14日在距离哨所3公里的边界处,发现2名日军间谍,打死一人,俘虏一人。1944年4月28日,斯拉维扬卡哨所边防兵逮捕3名日军侦察兵,没收了他们随身携带的手枪、手榴弹、电台、罗盘、地图、炸药。格罗杰科夫斯基边防大队巡逻兵1943年5月24日智擒两名日军侦察兵。汉凯边防大队在1941年8月18日至1943年9月期间,共逮捕了94名越境日本人,其中大部分是间谍、破坏分子和恐怖分子。1942-1943年间,尼古拉耶夫边防大队发动大范围搜捕行动,追捕在鄂霍茨克海沿岸越境的日军破坏分子,打死2人,俘虏8人。

  1942年斯大林格勒会战期间,苏联远东局势特别紧张。仅在滨海边防区方向,日军就投入了15个步兵师的兵力。1942年2月、5月、8月,日本关东军先后举行有空军参与的大规模演习。海上方向的边防局势也很紧张,特别是在苏联太平洋沿岸港口,如苏维埃湾、纳加耶沃、彼得罗帕夫罗夫斯克-堪察加、普罗维杰尼耶等,压力较大,在太平洋舰队全力参与边防任务后,局势才有所缓和。

  

二战末期,苏德战争结束后,苏军调整战略部署,准备对日作战。尽管远东战役持续时间不长,但规模大,战斗紧张程度高,一举摧毁了日军主力关东军,对迫使日本无条件投降胜利结束二战起了重要作用。苏军在远东组建了由外贝加尔、第一、第二远东方面军组成的部队集群,由华西里耶夫斯基元帅亲自指挥,在太平洋舰队和远东边防兵积极参与下,对关东军发动了出其不意的毁灭性的打击。

  远东边防兵在远东战役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提供各种情报信息,消灭日军边防警备哨所和小型卫戍区,保障红军大部队成功渡河,包括阿穆尔河和乌苏里江,参与登陆作战,巩固后防。远东战役刚一开始,滨海边防区司令兹里亚诺夫少将就汇报称,远东边防兵在8月9日晨之前在边界地段发动大规模行动,消灭日军33个目标,包括1支日军警备大队、9个边防站、17个卫戍区、6座堡垒,全部是日军筑垒地域内工程防护设备完好的支撑点,顺利保障红军大部队深入敌境突袭日军。

  远东边防兵参加了解放朝鲜港口、消灭盘踞在南萨哈林和千岛群岛的日军的登陆作战,表现出了较高的士气和战斗素养。仅在8月9-21日期间就发动了22次战斗,消灭日军11支边防警备队。

  对日作战胜利结束后,华西里耶夫斯基元帅高度评价了苏联远东边防兵的突出贡献。他说:“在向远东边防兵下达战斗任务时,司令部坚信他们能出色地完成任务,因为对边防官兵来说,没有比为自己人民忘我服役更为神圣和崇高的目标。”(北斗)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