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新闻评述 > 正文

俄军堪察加半岛联合军演意在日美(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04日 11:31 国际先驱导报
俄军堪察加半岛联合军演意在日美(组图)

俄军演习

  【作者】本报特约撰稿 寒雪

  俄深感来自日美的军事威胁与压力,巩固东北部的防御屏障已势在必行

  国际先驱导报文章 据俄罗斯媒体报道,8月下旬,俄军在远东堪察加半岛及附近水域举行了大规模演习,由于俄罗斯军方对演习详情讳莫如深,再加上演习地点和选择的时间比
较敏感,引起了外界的浓厚兴趣。

  演习目的为反侵略

  此次参演部队主要来自东北联合军队集团,包括第22摩托化步兵师、第128防空师和核潜艇基地,以及俄远东地区各强力部门的代表,参演人员共1万多人,动用了30余艘各型战舰及数艘核潜艇、10多架飞机。

  演习背景为:“假想敌国”军队出动飞机、战舰和潜艇对俄发动进攻,并在勘察加半岛实施登陆,企图向俄内陆渗透,俄军实施反登陆作战,切断敌方海上交通线,并将敌军消灭在空中、水面和水下。从军事角度看,演习的目的主要是提高俄陆、海、空军部队之间的联合作战能力。

  演习由东北联合军队集团代司令亚历山大·维特科海军少将担任总指挥。

  关于这次大演习的性质,据俄总参谋部权威人士对俄著名军事媒体《独立军事评论》透露,此次演习是6月30日在西伯利亚军区、远东军区和太平洋舰队举行的“贝加尔—2006”大型演习的继续,当时主要演练遭外敌入侵时各军兵种部队联合作战问题。因此,此次堪察加演习的性质不是反恐,而是传统的反侵略。

  演习时机引人关注

  近年来,由于俄罗斯面临日益严峻的国际恐怖主义威胁,俄军多举行以反恐为背景的各种演习,而且俄军方对这类演习保持一定公开性和透明度。但此次演习却与以往不同,俄国防部新闻机构对演习开始时间和持续时间一直三缄其口。为揭开有关演习情况的神秘面纱,俄《独立军事评论》专门派出记者采访俄国防部有关人士。但国防部对于演习时间并没有给出一个明确的答复,只是推辞说“这完全不取决于他们的意志,演习具体日期由俄军方高层敲定”。

  此外,根据惯例,近两年来俄军大型演习总会有俄军最高统帅——总统前往观摩,这样做的主要目的是让总统不仅可以检验俄各军兵种部队的实际战斗力,而且还可以鼓舞人心士气。此前也有报道说总统普京可能将前往观摩,但俄国防部、远东军区和太平洋舰队均未对此表态,使演习显得更为神秘。

  值得注意的是,俄军方对此次演习低调处理,恰恰是在俄罗斯与日本因渔船问题发生外交摩擦的时候。8月16日,一艘日本渔船在南千岛群岛(日本称北方四岛)附近海域遭俄罗斯巡逻艇枪击,一名船员丧生,俄方随后扣押渔船,摩擦因此而起。而千岛群岛紧邻演习地点南端。

  演习的弦外之音

  俄举行这种演习有其自身现实的考虑。近年,俄东部方向的战略安全形势有所变化。俄《独立军事评论》认为,由于俄日领土争端问题没有解决,日本经常向俄罗斯提出归还南千岛群岛的要求,并在北部保持强大的军队实力。今年2月,日本外务大臣麻生太郎再次要求俄罗斯归还二战时占领的四岛,表示这个旷日持久的争端有损两国关系,并呼吁日本民众支持领土要求,增加对俄施压筹码。

  此外,驻日美海军陆战队开始从冲绳岛移防与俄罗斯最接近的北海道。在美海外军事存在转型计划中,美军还准备将驻韩国的3.7万人中抽调1.2万人奔赴该岛。对此,俄已经深刻感受到了所面临的军事威胁与压力,巩固东北部的防御屏障已是势在必行。

  堪察加作为俄东北部方向的军事重地,部署有俄战略核潜艇,地理位置十分重要。俄在堪察加举行演习,一方面意在向日本和美国发出明确信号,表明俄有维护东北部方向安全的决心和实力;另一方面通过加强演习训练,提高俄军应对任何国际威胁的实战能力。

  《国际先驱导报》法律声明:本报记者及特约撰稿人授权本报声明:本报所刊其撰写的稿件和提供的图片,未经本报许可,不得转载、摘编(有需转载者请致电010—63073377)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