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组图:400名海军国防生在世昌号上航海实习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04日 11:02 人民网
组图:400名海军国防生在世昌号上航海实习

大海上的誓言 摄影:段伟涛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汽笛长鸣,战舰启航。

  铮铮誓言,响彻海疆。

  8月下旬,驻沪海军某部军港码头迎来了一群蓬勃朝气的“海洋迷彩”。来自河南科技大学、江苏科技大学、河海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宁波大学5所高校400余名海军国防生,他
们从这里登上我国自行研制的现代化大型登陆舰,跟随战舰进行为期3天的海上实习。这不仅是他们军旅生涯的首次航行,也是一次坚定理想信念的激情之旅……

  在蓝色国土上履行使命

  “嘟!嘟!……”随着震天响的汽笛声,威武的战舰缓缓驶离军港。带着喜悦而又激动的心情,国防生们踏上了海的征程。

  随着航迹的延伸,战舰劈波斩浪。

  “终于看到大海了!”一名国防生激动地面向大海呼喊。受他的感染,许多同学纷纷站在甲板上翘首以盼。

  “看到大海这么激动啊?”记者不仅好奇地问道。 “我从小就是海军迷,如今梦想成真,我终于成为了海军一员。”说起海军,他的话匣子一下被打开。“闲暇之余,中外舰艇知识就成了我的最爱……”从海军最先进的驱逐舰、护卫舰到潜艇、导弹,这名学员对国防知识的了解可谓如数家珍。他就是华中科技大学船舶与海洋工程系李良伟同学。

  “我去年刚到上海沪东中华造船厂实习过,到现在还没有真正体会驰骋大海的感觉……”由于表现优秀,李良伟还是学校国防生的大队长。从他的话语中,流露出对献身海防的伟大抱负。

  “作为准军人的国防生,对‘军人’这个词有怎样的认识?”

  “作为中国军人,如果有战争,必须打赢。如果是和平,必须保卫。”李良伟这样简单明了地诠释他对“军人”一词的认识。

  是啊,这不就是当代军人的使命吗?当记者提出“使命”的话题时,甲板上的国防生顿时来了兴趣,你一言我一语的讨论开来。

  “穿上这身海军蓝,我们生命便与使命紧密相连。无论在什么岗位,都是履行使命的平台;无论干什么工作,都是履行使命的组成部分。热爱生命,就要不辱使命;不辱使命,才能体现出军人的意义和人生价值。”河南科技大学车辆工程系张炜同学豪迈之情溢于言表。

  江苏科技大学的张海龙同学更是激动万分:“作为新一代的海军国防生,应该抓住一切可以锻炼的机会。只有尽快融入到‘水兵’方阵,才能在将来为海防事业做出贡献!”

  这是一群骄傲的海军蓝,作为海军国防生,他们使命在肩,带着祖国和人民的重托,投身海军建设事业,他们是时代的骄子,是海军的未来,他们用热血和青春筑起了万里海疆的

长城

  正如孙中山所说:“军人之职志,在防御外患,在保卫国家”。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新世纪新阶段我军历史使命召唤新一代军人建功立业。军人,只有在履行使命中才能实现自身的价值。

  从这群朝气蓬勃的国防生身上,记者真切地感受到他们将会成为海军事业的新鲜血液。

  在惊涛骇浪中接受洗礼

  “同学们,大家现在看到位于洋山深水港旁边的就是有“中国第一跨海大桥”之称的东海大桥,它长达32.5公里……”,负责此次海上实习保障任务的普陀山舰政委龙飞正在航行途中对东海海洋经济发展情况进行介绍。

  “看着我国飞速发展的海洋经济,我联想到600多年前的郑和下西洋、2003年的海军编队环球航行和我国海军编队正在对美国、加拿大、菲律宾三国的访问,感到随着我国海军不断的发展强大,我们肩负着更大的责任。”刚刚随实习小组从机舱上来,还没来得及清洗的“油花脸”谭文达感慨地和笔者聊起来。

  谭文达,江苏科技大学轮机专业二年级学生,他的父亲是一名参加过战斗的高炮部队老兵,曾经在青岛看到威武的战舰,一直想让儿子成为驰骋大海的指挥官。如今,两代人圆了海军梦。

  “2分26秒!比刚才那位同学快了8秒!”、“加油、加油……”循声望去,一群“海洋迷彩”们正围着教官穿戴防毒衣。定神一看,这是国防生们在海上进行的军事技能小竞赛。

  穿戴防毒衣,海军舰艇部队军事训练必备科目,主要用于在作战情况下对核武器、生化武器的全身防护。要求每名舰艇官兵在规定的时间内,必须穿好防毒衣,戴好防毒面具,而且全身检查绝不允许有丝毫缝隙,否则,一点的疏漏就有可能危及生命。

  来自河海大学测绘系的李强同学脱下防毒面具之后,喘着粗气说:“穿上防毒衣之后整个人好像被真空袋包装起来一样,呼吸都很困难。”话音刚落,华中科技大学电子与信息工程系的田丰同学跃跃欲试的站起来,挑战李强。一时间,在甲板上、舱室内,各校实习小组都弥漫着“战斗”的氛围。

  在新的征程上迎接挑战

  “热爱军队、献身国防……”迎风破浪,各高校国防生们纷纷洒下誓言,立志献身海防。

  大海处处是课堂。在指挥台,一名貌不惊人的水兵认真地为国防生们介绍舰艇装备。就在快要结束实习活动时,本以为自己在舰艇部队还算可以的国防生罗其,通过和这名水兵的接触,他感到自己才疏学浅,一种危机感油然而生。这名普通的水兵就是939舰的防化兵裴芳龙。

  裴芳龙,现为浙江工商学院机电一体化专业05级在校大学生。和许多国防生一样,他立志投身到蓝色的海防事业。但由于学校没有招收国防生,他毅然从军入伍当一名海军战士。入伍后,他苦练专业技能,很快适应了部队紧张有序的舰艇生活,在同年入伍的新兵中成为佼佼者。

  罗其和裴芳龙成为最好的战友。他感触万分地说,过去本以为自己的知识在舰艇上够用了,自己过去的决心和抱负并没有多少付诸行动,从裴芳龙身上,从舰艇官兵身上,使他看到部队官兵的学习精神,也感受到了海军现代化建设对人才的渴求。作为在校大学生,他认识到从眼前做起的极端重要性。他表示一定以裴芳龙为榜样,尽快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努力成为海军现代化的有用人才。

  “人民海军向前进,保卫祖国海洋信心强……”、“我爱这蓝色的海洋,祖国的海洋壮丽宽广……”,在东海某海域,栖息在锚地的战舰上传来国防生阵阵嘹亮的歌声,迎着凉爽的海风,一首首战斗歌曲表达了国防生投身军旅、热爱海洋的崇高心声。

  国防生们在大海上洒下了汗水、留下了欢笑。面对大海,他们充满激情;面对未来,他们充满期望。在蔚蓝色的征程,他们将会用热血和青春去描绘美好的蓝图。

  (人民网军事在线上海9月1日电 崔晓龙 段伟涛)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