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国产最新型QCW05式微声冲锋枪性能结构详解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30日 07:22 轻兵器
国产最新型QCW05式微声冲锋枪性能结构详解

国产QCW05式5.8mm微声冲锋枪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声明:本文为《轻兵器》杂志供《新 浪军事》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有关媒体已对国产5.8mm微声冲锋枪进行了粗略报道。让关注我国轻武器发展的各界人士为之振奋,但限于报道纪律及其他原因.有关这支微声冲锋枪的图文介绍都是定型前的样枪。因而广大读者并未见到它的“庐山真面目”。如今。该枪已正式定型为QCW05式5.8mm微
声冲锋枪,本刊第一时间派出记者对其进行了一番深入解剖。并拍摄了一组图片,我们惊喜地发现,定型后的产品不仅完善了性能。外观及制造品质也大为改进。以下就让我们共同走进这支最终的定型枪——

  研制攻关

  2001年10月,在5.8mm微声冲锋枪选型竞标会上,建设集团军研所研制的样枪在性能对比试验中以优异的性能中标。2001年底,成立了以建设集团军研所为总设计师单位的5.8mm微声冲锋枪研制系统项目组,研制系统包括5.8mm微声冲锋枪、5.8mm微声弹、白光瞄准镜和微光瞄准镜4个子系统。全系统于2002年2月完成了方案样机的所有试验工作,同年3月完成了方案评审,并转入初样机研制阶段。在初样机研制过程中,对竞标样枪存在的强度差、勤务使用不便等问题进行了方案改进,同时对不抽壳问题和浸河水条件下4排弹匣供弹可靠性不高的问题进行了反复攻关:通过反复调整弹膛各锥体的尺寸和弹膛内纵向槽的尺寸参数,解决了不抽壳问题;通过改进弹匣在双排变单排时导弹面和分弹板的角度和尺寸,采用激光焊接工艺提高焊接精度,以及增加弹匣壁厚防止弹匣变形,在弹匣盖底部开凿漏沙孔等手段,基本解决了4排弹匣浸河水试验中供弹可靠性不高的问题。

  2002年8~9月,完成了系统初样机评审后,进入正样机研制阶段。2002年9月,试制的两支正样机在试验中出现了一些问题,如初速低、达不到预定战术技术指标的要求;同时新制造的弹道枪初速也偏低,而且最大初速与最小初速间的极差很大。项目组首先对战斗枪和弹道枪的尺寸状态与初样机进行对比,谓整了微声弹的装药量,使新制造的弹道枪初速达到313±lOm/s。然而,用微声冲锋枪发射微声弹的初速平均值仍较低。微声弹膛压曲线表明,在枪管内距离枪口80mm处,膛压已经接近1个大气压,枪弹随后做减速运动。这表明由于系统能量不足,造成了初速低。最终通过调整微声弹发射药的内弹道性能,并增大枪管膛线的导程,使初速达到了指标要求。

  完成初速攻关后,项目组进行了正样机制造、系统正样机鉴定试验及评审、国家靶场设计定型试验、热区(海区)部队试验、风沙区部队试验、寒区部队试验及设计定型审查等,于2005年初正式定型号为QCW05式5.8mm微声冲锋枪和QCQ05式5.8mm轻型冲锋枪(卸下消声器状态)。

  总体结构

  QCW05式5.8mm微声冲锋枪采用自由枪机式自动方式,惯性闭锁,开膛待击,枪机在复进簧作用下前冲击发。该枪设有握把保险和发射机保险(即快慢机处于0位置时,扳机不能被扣动),没有空仓挂机机构,可单、连发发射。微声冲锋枪可发射5.8mm微声枪弹,不能发射92式5.8mm手枪弹,否则会损坏消声器;轻型冲锋枪可发射上述两种枪弹。该枪质量轻、体积小、后坐力小,射击时容易控制,射击精度高。

  QCW05式5.8mm微声冲锋枪采用无托结构,除消声器外,全枪外形酷似缩小版的95式5.8mm自动步枪。该枪枪托、上护盖和下护手3大塑料件的结合方式与95式5.8mm自动步枪相同,如下护手采用前挂后卡的定位方式,前方的定位销挂在准

星座下方的沟槽中,后方用固定销固定在机匣上;上护盖前方的定位板卡在准星座卡口内,后方的定位板插入照门座上方的定位孔内,这时,上护盖只能向后方运动,靠枪托前端面固定;枪托通过上护盖的后方定位板、机匣定位面以及定位销固定在机匣上;照门座、枪管节套与机匣用两个空心销固定在一起,其中后面较大的空心销兼作下护手的后端固定销孔。

  保险机构

  Qcw05式5.8mm微声冲锋枪设有发射机保险和握把保险。在初样机研制阶段,握把保险传动件采用平移式结构,但该机构在射击过程中动作不灵活,经常出现卡滞现象,特别是在低温试验中尤为突出。在正样机研制阶段,将该传动件改为旋转式结构,没有再出现卡滞现象。

  握把保险机构的优点是,当发射机保险处于非保险位置时,能够防止因扳机被意外钩挂或枪身跌落造成的走火。但其缺点也是显而易见的:首发装填时,射手必须握紧握把保险才能挂机;射击过程中,射手必须一直握紧握把保险,否则枪机不能后坐到位;枪机与连发阻铁间容易发生楔紧的故障,在低温和浸河水试验中尤为突出。

  发射机构和击发机构

  QCW05式5.8mm微声冲锋枪的发射机构非常简单,由扳机、快慢机、单发阻铁、连发阻铁、阻铁簧和发射机卡片等零件组成。该机构设有单发、连发和保险三种状态,分别对应快慢机的1、2和0三个位置。当快慢机处千堕发估詈时,扣动扳机,连发阻铁释放枪机,击发后,枪机后坐到位时,被上抬的单发阻铁阻止在后方,松开扳机后,连发阻铁上抬,单发阻铁下压释放枪机,枪机被阻止在连发阻铁后方,再次扣动扳机,才能发射下一发枪弹;当快慢机处于连发位置时,单发阻铁被快慢机压倒,扣动扳机,连发阻铁释放枪机,击发后,枪机后坐到位并直接复进,实现连发;当快慢机处于保险位置时,快慢机阻止连发阻铁被压倒,扳机不能被扣动。

  该枪采用击针固定式击发机构,击针固定在枪机上,利用复进簧能量击发枪弹。枪机前方以枪管为导轨,后方以机匣为导轨,保证了枪机准确的运动路线。

  供弹机构

  QCW05式5.8mm微声冲锋枪采用弹匣供弹机构,4排双进结构,弹匣容弹量为50发,结构比较复杂,技术难度较大。该弹匣类似于两个双排单进弹匣,只是两个弹匣之间采用分弹板隔开。当枪弹由双排变单排后,在弹匣口部形成双排双进形式。为保证弹匣供弹的可靠性,在研制过程中,设计人员对其结构和加工工艺进行了不断改进。该弹匣最初采用整体式结构,其内部结构尺寸是依靠机械加工一块一块“抠”出来的。由于上述加工工艺复杂,结构尺寸难以保证,无法批量生产,设计人员很快将其改成焊接式弹匣,将弹匣分成左右两部分,分别加工好后,再焊接在一起。焊接工艺最早采用的是普通电焊,后改为激光焊接。为提高弹匣强度,防止弹匣因跌落或碰撞发生变形,影响供弹可靠性,增加了弹匣的壁厚;为提高弹匣的隐蔽性和握持的舒适性,对其表面进行了磨砂和亚光处理;为保证浸河水射击时的可靠性,在弹匣底盖加工了两个漏沙孔;为方便射手观察余弹量,在弹匣后方开了5个小孔,从上到下分别表示10发、20发、30发、40发和50发。美中不足的是,4排弹匣的宽度较大,导致枪身局部宽度增加,不够美观,而且弹匣与握把之间的距离较近,射击时,会使射手感到弹匣硌手。

  瞄准机构

  该枪采用觇孔式照门与柱状准星组合的简易机械瞄具,设置有两个可翻转照门,根据目标距离和枪弹类型选择相应的照门,当冲锋枪发射DCV05式5.8mm微声弹时,使用刻有…1’的觇孔式照门瞄准100m距离上的目标;当冲锋枪发射DAP92式5.8mm枪弹时,使用刻有“2”的觇孔式照门瞄准100m距离上的目标。照门前方的悬臂式导轨与5.8mm步枪上的相同,可安装光学瞄准镜。

  消声器

  QCW05式5.8mm微声冲锋枪发射5.8mm微声弹时,距枪口水平侧面2m处的噪声峰值声压级是116分贝,比85式7.62mm微声冲锋枪有明显降低。射击时,站在射手旁边,几乎只能听到枪机撞击其他组件的声音。该枪单发射击时枪口无烟无焰,连发射击时有少量烟产生。

  QCW05式5.8mm微声冲锋枪与85式7.62mm微声冲锋枪的消声器都采用了可拆卸式消声碗结构。85式7.62mm微声冲锋枪消声碗的尺寸都是相同的,而QCW05式5.8mm微声冲锋枪的消声碗各段长度和内孔直径均不相同,且必须按照一定的顺序排列,才能达到最佳的消声效果。这些尺寸数据和排列方式都是经过大量试验摸索出来的。

  消声器通过螺纹固定在枪口罩上,准星座上装有消声器限位卡笋,能够防止在射击过程中消声器松动。安装消声器时,首先将限位卡笋抬起,并将消声器拧紧到位,然后将限位卡笋锁紧。

  结语

  据悉,第一批QCW05式5.8mm微声冲锋枪已经装备我军特种部队,主要用于侦察、渗透和反恐行动。 本刊记者:黄俊 袁炜 文章来源:《轻兵器》杂志2006年第7期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