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战略评论:北约走出欧洲面临三大挑战(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24日 16:59 新京报
战略评论:北约走出欧洲面临三大挑战(组图)

8月3日,一支来自英国的北约部队在“支奴干”武装直升机的掩护下,深入纳乌扎德地区执行清巢塔利班残余势力的任务。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战略评论:北约走出欧洲面临三大挑战(组图)

7月27日,一名来自英国的北约士兵乘装甲车经过阿富汗首都喀布尔市中心。

  欲从欧洲“堡垒”转变成世界政治军事联盟,干预能力、工作效率和资金问题成主要瓶颈

  康平

  联合国组建驻黎巴嫩维和部队遇挫,让西方舆论想起了北约。黎以冲突后期,美国和以色列曾试图拷贝阿富汗模式,授权北约派遣一支军队,负责黎南部的安全与监督停火决议的执行情况。但是最终没能成行。

  北约派兵进入黎巴嫩南部的尝试绝不能被视为一次简单的军事行动,它的深层含义是北约试图借机进一步推动它的角色转变———从欧洲走向全球。但是,美国一家主流媒体8月21日发表文章说,北约要想完成这一角色转换,必须突破干预能力、工作效率和资金三大瓶颈。

  驻兵阿富汗走出欧洲第一遭

  自苏联解体以来,北约一直试图进行角色的转型———从“冷战”时期的欧洲“壁垒”转变成21世纪世界的政治和军事联盟。迄今为止,它的角色转换努力已经取得了一些成果,最显著的例证就是驻兵阿富汗。

  今年7月31日,北约正式从美国领导的联军手中接过阿富汗南部6省的军事指挥权,是北约第一次走出欧洲,登上世界舞台发挥作用。

  据报道,目前北约驻阿军人已经达到16000名,等到任务结束时有望达到25000名左右。

  “阿富汗的夏天真热,但是今年夏天对稳定阿富汗的局势很重要。”美国驻北约大使维多利亚说,“北约军队已经渗透到阿富汗多个地区,将面临更多长期的压力……塔利班和毒贩都不会高兴的。”塔利班表达不高兴的方式就是发动更血腥的袭击。比如,今年上半年,塔利班的暴力袭击活动已经造成90余名北约士兵丧生,成为2001年塔利班政权倒台以来最血腥的时期。

  寻求合作者触角伸向三大洲

  除了驻兵阿富汗,北约还积极参与解决其他地区的一些棘手的问题,比如介入苏丹达尔富尔问题和为

伊拉克军队提供训练援助。

  今年6月,北约应急反应部队7000余人远赴非洲西海岸的维德角举行了为期两周的“坚定美洲豹”演习。演习结束后,北约的新闻发布稿声称,至此北约应急反应部队已经形成了完全战斗力,具备了5日内向全球任何地点部署25000人的能力,他们既可以执行人道主义救援任务,也可以立即投入战斗。按照2002年北约布拉格峰会决议,北约应急反应部队的建设共分两个步骤:第一步是2004年组建17000人的应急反应部队,且具备初始作战能力;第二步是2006年10月前组建25000人部队且形成完全战斗力。

  今年11月,北约计划在拉脱维亚首都里加召开峰会,峰会的一个重要议题就是谋求扩大与“全球合作者”———澳大利亚和日本等国———的合作,同时向阿尔巴尼亚和马其顿等国家发出合作的“积极信号”。

  组建应急军预算偏低难敷出

  尽管北约的角色转变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但是一些官员坦陈,北约从欧洲走向全球的转变还没有完成,仍面临巨大的挑战,主要包括干预能力、工作效率和资金问题。

  一些观察家担心,北约现在进行的一些行动超越了自己的能力范围,很可能危及角色转变的进程。北约官员承认,涉及北约扩大和目标问题,北约内部存有分歧。法国对“削弱核心国”的作用感兴趣,但一些成员国则担心北约因此既没有效率也没有生气。

  北约官员希望在11月的里加峰会能就组建一支全面的快速反应部队达成协议,且希望成员国能够积极出资,但问题是,包括美国在内的北约成员国用于防御的预算都不高。北约发言人詹姆斯直言:“欧洲国家用于防御的预算偏低阻碍了我们的改革。”詹姆斯一席话或许道出了北约目前最大的困惑:“现在的问题不再是‘北约存在的目的是什么’,而是‘我们怎样才能更好的发挥它的作用’。这是个大的转变。”

  案例

  C-17运输机购买计划受挫

  成员国迟迟无法达成预算方案;厂商宣布随时可能停产

  8月17日,北约最高司令兼美国驻欧洲部队司令詹姆斯·琼斯出席五角大楼举行的新闻发布会时透露,北约期望11月的里加峰会能最终敲定C-17运输机购进计划。

  北约准备购进C-17运输机的计划7月份已经初步敲定。但是,C-17运输机的单价高达2亿美元左右,没有成员国的资助,购买计划是不可能成行的。琼斯说,购买计划宜早不宜迟,因为生产厂商

波音公司正准备关闭C-17运输机的生产线。为了促成购买计划尽快落实,北约只提出了一个最低购买计划,即购进8架即可。“无论如何,有总比我们现在一架没有要强。”但是,波音公司宣布,最好能增加国际订单数量,没有五角大楼的新订单,波音公司无法维持生产线的运行。“我们知道,没有一个明确的许诺,我们是不会动工生产。”波音公司发言人里克·山福德说,“究竟什么时候停产,最终决定可能很快就会出来。”有分析家认为,北约需要一批运输机,但是无法克服它固有的团购难题。“北约最近一次团购还是上世纪70年代。”Teal集团飞机专家理查德·阿布拉菲亚说,“以往的历史表明,北约成员国很难达成统一的财政预算方案。”

  北约调整驻阿部队战略任务

  临时放弃“双重建”战略,优先考虑重建南部安全秩序

  8月22日,北约军队与塔利班武装的一次激战突出暴露了北约军队任务的艰巨性。按照北约以前拟定的驻阿军队的任务,驻阿北约军队不仅要维护阿富汗的安全秩序,还必须推动阿富汗社会的重建,以杜绝塔利班势力的反弹。

  但是,自从7月31日接管阿南部6省的军事指挥权以来,塔利班的袭击活动反而呈上升趋势。8月22日的武装冲突至少造成近90人死亡,是7月31日以来最惨烈的一次战斗。驻阿国际部队指挥官戴维·理查德斯告诉媒体,北约已经调整了驻阿部队的战略任务,建立安全秩序被放在优先的位置,他期望3个月之内能见到效果。

  驻阿国际部队发言人杰克曼也认为:“新战略安排已经很明确地告诉我们……南部现在最需要的是安全。那是我们要尽力做到的事情。”杰克曼补充说,塔利班势力的抵抗活动越来越频繁和激烈,虽然绝大多数抵抗活动都被平息,但国际部队也付出了惨重的人员伤亡的代价。

  法美分歧制约北约效率

  法国和美国的国际战略差距越来越大让北约内部担心,北约的行动效率将受到影响。

  美国布什政府的立场很明显,支持北约“意志联合”,目的是让北约为它的国际战略服务。比如,北约取代美国成为驻阿国际部队的军事指挥权的确帮了它的大忙。但法国最感兴趣的“削弱核心国”战略目标显然直指美国。虽然部分国家认为,削弱美国可以避免让北约成为美国的马前卒,但一个不可回避的事实是,缺乏主导者,许多问题都会议而不决。

  但是,美国事业协会国际组织分析家穆拉夫奇克仍然认为:“北约是少数几个能履行它的承诺和没有陷入官僚主义的国际机构之一。”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