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花边 > 正文

长篇特写:一家三代续写《拥军册》(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19日 14:13 中国国防报
长篇特写:一家三代续写《拥军册》(组图)

1993年4月9日,江厚法慰问国旗卫士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长篇特写:一家三代续写《拥军册》(组图)

江杏林与边防战士共叙鱼水深情


江国政带着书籍看望海防战士

  28年拥军传三代,江杏林一家赢得了社会的普遍赞誉。一位将军在海军某部视察时动情地说:“看到江家拥军,仿佛又看到了当年人民群众支前的情景。”

  一家三代续写《拥军册》

  梁骏 朱丛义 方立斌

  在浙江省温岭市箬横镇朝西村67岁的江杏林的家中,有一本厚厚的《拥军册》,记载着江家三代人28年如一日拥军的点点滴滴。一户普普通通的农民家庭,怎么会与人民子弟兵结下不解的情缘呢?

  爷爷结缘子弟兵

  28年前的一个夏天,海军某部到箬横镇朝西村附近集训时,战士们借住在箬横中学校园内。每次训练回来时,战士们都从江国政的爷爷江厚法开办的糖酒烟小店门口经过。一天,江厚法去河边挑水,不小心被石头绊倒了,一位刚从训练场上下来的战士看见后,飞快地跑过来扶起了他,并关切地问:“大爷,伤着了没有?我替你把水挑回家。”

  这件事,让江厚法深受感动。第二天上午,他烧好一担茶水,挑到部队训练场上。部队驻训的近半个月里,江厚法天天送茶水到训练场上,直到部队离开基地。

  1989年,当地几位小伙子应征入伍到武警驻杭州某部。江厚法得知后,一早就赶到新兵上车的地点,叮嘱他们安心服役,为祖国作出贡献。小伙子们到部队后,江厚法与战士们书信往来不断,得知战士们在部队进步很快,心中乐滋滋的。1992年“五四”青年节,江厚法带着《邓小平领导下的中国》、《雷锋的故事》等30余册书,赶到杭州,慰问了在那里服役的20多位温岭籍战士。战士们与江厚法结成了“忘年交”。

  父子作客国旗班

  守着家里的一台黑白电视机看央视《新闻联播》,是江厚法的一大乐事。每当屏幕上出现英姿飒爽的子弟兵庄严地升起五星红旗时,他总是那么激动。在他眼里,首都天安门国旗护卫队的战士担负着最神圣的使命。

  1993年春节,江厚法从他开小店的微薄收入中拿出120元钱,汇给天安门国旗护卫队,表示对战士们的慰问。3月中旬,国旗卫士们邀请江厚法前去作客。给国旗卫士们送些啥呢?江厚法和老伴俞领妹琢磨了一个晚上,决定缝制百双鞋垫。他们戴上老花眼镜,起早摸黑,在半个多月时间里赶制了100多双鞋垫。4月9日,在天安门广场的国旗下,江厚法把他与老伴亲手缝制的100多双鞋垫,庄重地交到国旗卫士们的手中。接过一针一线都带着老人深情厚谊的鞋垫,国旗卫士们被深深地感动了,他们在江厚法的拥军纪念册上题词:“双双鞋垫寄深情,人间难得是真情。”

  时隔10年后的2002年4月7日,江厚法的儿子江杏林作客首都天安门国旗护卫队,时任队长的王俊华见到他的第一句话,就是发自内心的感叹:“真想不到你们一家人,痴心拥军代代相传……”江杏林赴国旗护卫队时,带去了电视机、洗衣机和家乡的土特产高橙,国旗卫士们向江杏林回赠了一面签有全体国旗卫士名字的国旗。接过国旗时,江杏林激动地唱起了国歌……

  子孙继承《拥军册》

  1996年7月,江厚法不幸患了脑中风,行走不便。他躺在小店里的病榻上,为无法再上部队看望子弟兵而不安。这天上午,刚好3个儿子都来看望父亲,江厚法就与儿子们谈了把《拥军册》传给他们的想法。儿子们都争着对父亲说,愿意把父亲的《拥军册》继续写下去。老大江杏林的理由最有说服力:“我曾陪同父亲一起到海军和武警部队慰问过子弟兵,《拥军册》传给我最合适。”老二和老三争不过老大,最后决定由老大江杏林续写《拥军册》。

  当江杏林打开这本记录着父亲江厚法18年来拥军足迹的册子时,看到上面详尽地记载着拥军日期、兵种、姓名、住址。一页页朴素的文字,引出一段又一段动人的故事。江杏林当即向父亲表示,将带孙子江国政一起,为这本祖传的《拥军册》写下光彩的一页,请父亲放心。

  1997年3月30日,时年79岁的“台州地区模范老人”江厚法去世了。当年,江杏林就带着儿子江国政踏着父亲足迹,多次进军营慰问人民子弟兵。江杏林也被驻地边防某部聘为“编外指导员”。

  28年,风雨无阻;28年,情怀依旧。28年拥军传三代,江杏林一家赢得了社会的普遍赞誉。一位将军在海军某部视察时动情地说:“看到江家拥军,仿佛又看到了当年人民群众支前的情景。”

  面对荣誉和鲜花,江杏林坚定地说,拥军是他家不变的情怀,拥军是他家无悔的选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