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海两岸反雷达导弹实力对比(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19日 10:14 中青在线
台海两岸反雷达导弹实力对比(组图)

AGM-88哈姆高速反辐射导弹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本报特约撰稿 倪海宁

  近日,国内许多军事论坛都在讨论中国已研制出最新型反雷达导弹PL-16,说其战力强悍,性能令美俄震惊。但熟悉军事知识的人都知道,PL(也称“霹雳”)系列属于空对空导弹,而反雷达导弹属于空对面型(军事术语,指地面和海面)。那么,台海两岸反雷达导弹的综合战力究竟谁更强呢?

  反雷达导弹是一种利用敌方雷达辐射的电磁波,发现、跟踪并摧毁目标的导弹,也称反辐射导弹。雷达是现代战争中必不可少的装备,在战争中,进攻方通常会摧毁对方雷达系统以赢得先机,而反雷达导弹就成为首选武器。在近年来的几场局部战争中,美军都是用反辐射导弹摧毁敌方雷达,使其预警系统瘫痪,为大规模突袭行动开路。

  目前,台湾配备的反雷达导弹是美国2004年出售的AGM88空对地反雷达导弹。该型导弹在海湾战争中曾被大量使用,有效地摧毁了

伊拉克军队的雷达系统。台军引进后,将其装备在F-16战机上,被称为目前台军惟一可以具备所谓“决战境外”能力的武器系统。

  据称,台军飞行员已经在F-16的模拟机上进行多次电脑模拟攻击,目标锁定为大陆沿海的雷达基地;负责执行这次作战训练的空军F-16战机第17作战队,在今年年底就会完成训练,其所配备的AGM88导弹也将投入实战。

  但事实上,尽管台湾空军获得了反辐射导弹,但“决战境外”仍只不过是空谈。首先,反辐射作战是技术体系的对抗。美国海空军在实施电子战时有完善的电子对抗体系提供保障,而台湾空军缺乏美国海空军那样完整的体系支持,而且电子战系统存在兼容问题(自行研制的系统多用于改装侦察机和电子干扰飞机,无法与战斗机机载系统进行接口)。其次,台军尚无法解决雷达诱饵装置造成的假目标。雷达诱饵也称雷达信号模拟发生器,这些装置能模拟多种雷达信号,很难与雷达区分。第三,台湾战斗机使用反雷达导弹实施攻击存在很大困难。AGM88导弹最大射程仅25公里,携带导弹的战斗机必须靠近到离大陆雷达系统25公里内才能发动进攻。大陆的全空域防空系统由于地缘的特殊性,导弹杀伤区扇面均面向台湾。因此,携带AGM88的台湾战机很可能随时闯入导弹伏击圈,根本来不及发起进攻就会可能被摧毁。在这种情况下,台军战机抵近进攻与自杀无异。

  反观大陆方面的反雷达导弹实力,据公开报道,目前最先进的国产反雷达导弹是“鹰击-91”型,这也是中国第一种超音速反雷达导弹,被外界称为专为宙斯盾系统“量身定制”的克星。

  “鹰击-91”在外形尺寸和战术使用上与目前法国和德国正在研制的ANS导弹非常相似,在飞行速度和杀伤力方面则优于美国多数现役高速反雷达导弹,能有效地攻击诸如美国“提康德罗加”、“伯克”级大型水面舰艇使用的“AN/SPY-1”(宙斯盾)相控阵制导雷达。

  “鹰击-91”分为反辐射和反舰两个型号,头部结构随导弹型号不同而异。反辐射型头部装有被动雷达导引头和杀伤爆破战斗部,可对付不同频段的雷达目标,既可攻击地面雷达目标,又可攻击空中预警机。反舰型头部装有主动雷达导引头和半穿甲战斗部,可独立自主地攻击舰艇目标,在巡航阶段的掠海飞行高度维持在20米左右,到了攻击阶段飞行高度则降到离海面7米左右,最低甚至可降至1.2米,令被攻击舰只上的雷达很难发现。

  另据英国“今日中国防务”网站报道,中国从俄罗斯购入了约200枚Kh-31P导弹,装备在苏-30战机上,具备了中程反雷达能力。

  综合对比台海两岸反雷达导弹的战力,我们就会发现,解放军装备的反雷达导弹通用性强,射程更远,可摧毁台军的雷达系统。(青年参考)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