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解放军建军79周年 > 正文

海航战机在东海上空展开模拟导弹攻击(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16日 09:16 中国国防报
海航战机在东海上空展开模拟导弹攻击(组图)

4机编队俯冲准备对目标攻击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海航战机在东海上空展开模拟导弹攻击(组图)

飞行员快速登机

  酷暑中的东海某机场,地表温度超过40℃。东海舰队航空兵某歼击机师一场近似实战的空中战术训练即将开始。

  这是一次难逢的机会!经上级批准,笔者得以携带摄影器材,乘坐战斗教练机跟随歼击机群拍摄空中训练实景,有幸“零距离”接触颇为神秘的海军航空兵歼击机飞行员。

  9时50分,尖厉的战斗警报骤然响起。待命的飞行员们一跃而起,如离弦之箭冲向停机坪上的战鹰。我也拿起照相机跟着跑了起来,进座舱,穿伞,打电门,开车,关座舱盖,加油门滑出,上跑道,加力起飞!随着塔台指挥员一声“起飞”令下,一切快得让人喘不过气来!来不及体会加速、冲起、超重和失重带来的奇特感觉,笔者乘坐的战斗教练机已经跟随机群出航。

  出海,在利用低气象有利条件的隐蔽出航途中,海岸线迅速远退,海岛礁石一闪而过,空中机群惊波掠浪,全速飞行。

  随着高度的上升,云雾扑面而来。云中一片煞白,能见度很差,我们勉强能看到前面的飞机。机身开始剧烈颠簸起来,像是在大海里摇曳的小船左摆右晃。突然间,耳机里传来指令:“前方发现敌机,准备战斗!”

  “01,目标左×××度××公里,注意搜索!”“01明白!”“05,左右分开实施×××机动!”“05明白!”

  随着指挥员的一声声指令,刚才还平静如水的海天之间顿时显得危机四伏、杀气腾腾。

  瞬间,机群急转跃升,在海天之间画出一道漂亮的弧线快速接敌。我乘坐的教练机前舱飞行员也迅速拉杆跟上。大载荷带来的超重将我死死地压在座椅上。我呼吸都变得困难,加上身上还紧紧地捆绑着救生伞,脸上还戴着氧气面罩,好不容易艰难地举起相机,镜头却一时跟不上快速机动的机群,好不容易稳定一个画面,汗水却又跑到眼睛里来捣乱!前舱飞行员却不再给我机会——他必须紧紧咬住正在反转机动的机群。

  “发现目标!”“方位×××,距离××公里!”飞行员们很快抓住了“敌”机,刚才还很严整的编队一下子突然散开。笔者抓住时机给正在机动的僚机来了个特写。也来不及体会喜悦,笔者的座机又跟随机群一起扑向“敌”机。模拟导弹攻击开始!只见攻击机翼下的导弹在海天之间闪着寒光,令人生畏。

  一场激烈残酷的空中格斗开始了!只见“敌”我战机各自施展浑身解数,都想抓住转瞬即逝的战机,发挥战机最大性能去占据主动位置。瞬间,空中充满火药味,似乎都能听到如刀的机翼以800公里/小时的速度切割空气的灼热和嘶叫,连空气似乎都能点火即燃!只见我方4机组成的战斗小分队随着长机的命令,时而四面出击,布下重重疑阵,时而聚成重拳,给“敌”机致命一击!

  “这个角度好,快拍!”前舱飞行员及时提醒。我在战机大幅度机动中不断地按动快门,定格了一个个飞行瞬间。

  “空战结束!”随着长机一声令下,“敌”我机群合成编队,并肩返航。海天之间重又恢复了平静。

  (来源:中国国防报;吴翔 方立华摄影报道)

  相关专题:解放军建军79周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