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周边军情 > 正文

印度建首个海外军事基地 米格29进驻塔吉克斯坦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15日 08:20 新浪军事
印度建首个海外军事基地米格29进驻塔吉克斯坦

印度空军米格-29S战机展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日前,塔吉克总统埃莫马利-拉赫莫诺夫结束了对印度为期5天的国事访问,这一消息在印度国内并未引起各方足够的注意。但印塔在军事领域内的合作却稳步向前迈进,印度在塔吉克斯坦境内修建的首个海外军事基地正在按部就班积极建设之中,不久就会投入使用。

  年底前正式投入使用

  印度在塔吉克斯坦境内建设的艾尼空军基地,位于塔首都杜尚别以西15公里处的艾尼村。艾尼村占地面积229.3公顷,自1985年以来,该军事基地就一直处于闲置状态中。这里建有可供战斗机和运输机起降的跑道,俄罗斯目前在此部署有5架苏-25强击机。该基地的所有建设工作预计下月完成,今年年底之前将正式投入使用。

  印度正在艾尼空军基地建设3个飞机库,其中2个机库用于停放印军的12架米格-29战机,其中包括一架米格-29教练机,一个机库移交塔空军使用。印军还将协助维修、改进塔空军现役俄制战机,培训塔空军飞行员和地勤人员。全部工作计划在今年9月9日塔国庆节之前完成并验收,年底前部署12架飞机,正式投入使用。

  俄军事预测独立中心主任采加诺夫认为,艾尼空军基地主要是训练型基地。但印度对塔吉克斯坦感兴趣绝不是因为那里的条件适合训练飞行员。

  米格-29战机是俄罗斯生产的第三代战斗机,同时具有优秀的格斗能力和对地攻击能力,可单独用于作战,印度空军目前装备有至少80架该型战机。机长17.32米,高4.73米,翼展11.36米,最大起飞重量18500公斤,最大航程2100公里,作战半径710公里,我国新疆境内的喀什、吉尔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凯克、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等重要城市,对于部署在艾尼空军基地的米格-29战机来说,都在其直接打击范围之内。最近,印度空军拟将米格-29上装备的H-019型脉冲多普勒雷达升级为性能更加先进的甲虫-M雷达,并对其空中加油系统进行完善,使其具有空中受油能力。升级以前,米格-29就可探测100公里内的目标,并可跟踪70公里内的目标。机载武器为1门30毫米机炮,有6个外挂架,可挂载4枚AA-8红外制导近距格斗导弹和2枚AA-10雷达制导中距空空导弹,还可携带武器吊舱和挂载57毫米和240毫米

火箭弹,最大载弹量3600公斤。

  有助于印度增加更多战略选择空间

  迄今为止,印度和塔吉克政府对印度重修艾尼空军基地并将把它建成印度首个海外军事基地一事都没有正式证实。印度要建首个海外军事基地的想法,最早见诸报端是2002年,2003年获得了新的推动力。

  历史上,印度在海外仅建立了一处临时性军事基地。20世纪80年代末,印度派遣维和部队前往斯里兰卡打击泰米尔伊拉姆猛虎解放组织时,曾在当地建立一处军事基地。

  塔吉克斯坦重要的地理位置,深深吸引着印度的眼球。它位于欧亚大陆核心地带,与中国、阿富汗、乌兹别克斯坦和吉尔吉斯接壤,和巴基斯坦控制的克什米尔也相互比邻。塔吉克对印度的国家安全来说非常重要,因为它距离反印度的恐怖组织阵营非常之近。

  设在首都新德里的印度防务研究与分析学院研究员彭巧克•施托布丹称,早在上世纪90年代末,对外军事斗争的需要,让印度就意识到了在境外派驻军队的必要性。印度空军在塔吉克的军事存在,至少可以担负起对境外反印度力量进行监视的作用。

  印度情报消息人士称,在塔吉克境内建立起自己的军事基地后,印度这头南亚大象在战略选择上也会增加更多选择空间。

  建首个海外军事基地的深层意义

  印度在艾尼建立自己的第一个海外军事基地,有着更多的深层意义。印度不再满足于仅在南亚地区发挥地区大国作用,它的政治及军事野心已经延伸南亚以外的其它地方,这已经是世人皆知的不争事实。一旦艾尼空军基地正式投入使用,印度就可以以这里为中心,向广大的中亚地区投送自己的战斗力量。

  印军挺进中亚,还有它在能源方面的战略考虑。中亚地区富含油气资源,日益强大的印度对能源的需求越来越多,自然希望加入中亚能源争夺战的行列中来。

  印度在中亚的“前进政策”,自然引起了周边国家及其它一些国家的注意。巴基斯坦政府明确意识到,印度空军在塔吉克斯坦境内投建艾尼空军基地,只是印度试图“围堵巴基斯坦”的其中一个动作罢了。冷战期间与印度“好”了几十年的友邦--俄罗斯向新德里施加压力,最终迫使印度政府答应,由俄印两国共同维护艾尼空军基地。

  印度近几年在国际舞台上结交的新朋友美国,却乐见新德里向中亚地区进行军事渗透。在华盛顿政府看来,印度在中亚的军事存在,可以成为牵制俄中在那里加强影响的一个因素。

  这样,继俄罗斯、美国和德国之后,印度成为第4个在中亚地区建有自己军事基地的国家。在各国竞相展开角力的中亚舞台上,印度的影响力虽然还不算太大,但却是令世人不可忽视的一支重要力量。印度政府也公开宣称,印度的利益不仅局限于近邻国家,而且还伸展到了更远的地方。通过艾尼空军基地的建设和使用,印度向世界各国发出一个明确信号,这就是:印度渴望加入到在中亚地区建立军事基地的竞赛中来。(北斗)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