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周边军情 > 正文

俄军王牌空降兵将大量列装新伞兵战车(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04日 09:58 新浪军事
俄军王牌空降兵将大量列装新伞兵战车(组图)

最新型BMD-4型空降战车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8月2日,俄空降兵司令科尔马科夫上将在庆祝空降兵节日时宣布,部队正在继续完善组织编制体制,除空降师、旅之外,还要组装伞降突击和山地作战兵团,同时将进一步加快武器装备升级换代步伐。计划从2007年开始大量列装BMD-4新一代伞兵战车,每个营每年都要装备,现在图拉第106空降师一个伞降连已有装备。国防部长伊万诺夫此前宣布,将加速BMD-3、BMD-4新型伞兵战车的生产,保障所有空降兵部队在2015年前换装新一代伞兵战车。

  今后将要大量列装的其他武器装备还有“吸血鬼-DS”125毫米反坦克自行火炮(75套)、BTR-3D“海螺”伞降装甲运输车(499辆)。另外还有“短号”反坦克导弹系统、“帘布”12.7毫米机枪、AGS-30自动榴弹发射器、射击精度是卡拉什尼科夫机枪3倍的“佩彻涅格人”7.62毫米机枪、SVD-S狙击步枪、卫星导航系统等。

  科尔马科夫司令宣布,空降兵部队今年将在完善组织编制体制框架内,为每个伞降营组建编制侦察分队、无线电技术分队和特种分队,配备无人侦察机,全体官兵人手一套可在任何气象条件下在任何时候(白天和黑夜)发现敌人的光学侦察设备。

  苏俄空降兵武器装备的升级换代几经沉浮。在苏联时间,空降兵是无可置疑的精英部队,一旦发生大战(第三次

世界大战)空降兵将作为先头部队率先投入战斗,摧毁敌军司令部、通信和指挥中心、交通线,夺取和消灭敌方机动式和竖井式弹道导弹发射装置,在苏军坦克师前面进行战斗侦察,为进攻部队开路。

  因此,在上世纪60-70年代,苏联特别重视空降兵武器装备和运送设备的发展,开始用载重量大的伊尔-76现代化军事运输机替代安-12,用可以连同乘员一起空降的履带装甲车辆替代军用汽车。1969年开始装备BMD-1第一代伞兵战车,随后在其基础上研制出了BTR-D伞降装甲运输车,1974年开始装备。

  BMD-1伞兵战车的主要武器是73毫米2A28滑膛炮,为补充反坦克能力还在炮塔上装配“婴儿”9M14M反坦克导弹发射装置,1978年后换装更现代化的9K11“巴松管”(BMD-1P)或9K113“竞技神”(BMD-1PK)反坦克导弹系统。第一代伞兵战车多次参加从阿富汗到南斯拉夫的局部冲突,表现优异。不过,此间也暴露出一些缺陷,如射速低、射角不足、无法攻击高山或楼顶处的目标,显然这种战车最初就是针对西欧平原地区作战而设计的。另外,伞兵战车武器系统不能完全符合作战要求,特别是在攻击500米距离外的轻装甲车辆和杀伤危险的敌方有生力量(反坦克火炮班组、反坦克导弹系统、榴弹发射器)方面。

  因此,苏军很快就对第一代伞兵战车进行改进,换装新型单座炮塔,装配30毫米2A42自动火炮和双管机枪,形成了BMD-2第二代伞兵战车。

  苏联解体前后,世界大战威胁不断降低,空降兵武器装备发展不再受到特别重视,已经损耗严重、相当落后的武器装备无法及时更新,部队换装进程基本停滞。直到国际反恐局势发生较大变化,特别是第一次车臣战争爆发后,国家军政领导才再度重视空降兵的发展。实践表明,除了轻步枪武器和手提式反坦克

火箭筒外,现代恐怖分子还可能拥有威力更大的武器。第一次车臣战争初期,车臣武装分子拥有40-60辆完好无损的T-55、T-62坦克、BTR装甲运输车、BMP步兵战车,有PT-12“轻剑”等大威力反坦克火炮。

  实际上,在苏联解体前夕,军政领导已开始尝试提高空降兵装备的火力威力,1990年开始装备BMD-3第三代伞兵战车。新型战车是在绝对新型底架基础上研制而成的,具有更好的移动和防护性能,对BMD-2的炮塔也进行了较多改变,装配AGS-17自动榴弹发射器,提高了杀伤敌方步兵的火力威力,9M113新型反坦克导弹系统提高了反坦克能力。不过,相比较而言,第三代伞兵战车整体战斗实力并没有实质性的提升,装备新型战车只能暂解部队的燃眉之急,因此采购数量仅有数百辆。

  第一次车臣战争后,BMD-4伞兵战车的研制开始加速进行,近年才结束国家试验,开始装备部队,其技战术性能参数不久前才有详细描述,具体实战性能还鲜为人知。空降兵节前科尔马科夫司令只是透露了新装备列装的速度。

  值得重点关注的空降兵未来装备还有2S25“吸血鬼-SD”空降自行火炮系统,这实际上是一种轻型浮游坦克,其武器装备威力并不逊于重型坦克。2S25是在上世纪70年代末934工程轻型坦克基础上研制而成的,装配125毫米2A75滑膛坦克炮,能发射各种炮弹,包括制导导弹。防护水平和战场生存能力大大提高,如果说BMD-3、4和轻装甲车辆只能有效防护大口径子弹的话,那么2S25的正面装甲可轻易承受北约国家25毫米自行火炮在500米距离内的轰击。与俄军其他轻装甲战车一样,2S25自行火炮同样可以浮游,使用支撑滚筒和高功率水泵,借助喷水式推进器,可在水面上高速行驶,其陆地最大速度为71公里/小时,浮游速度为10.5公里/小时。渡海作战能力同样较强,可在3级海浪下高速浮游时瞄准射击,可装备海军陆战队,在登陆战中提供反坦克和火力支持,平时可以通过伊尔-76军事运输机空降,韩国和印度军队已对其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北斗)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