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解放军建军79周年 > 正文

解放军新十大上将学历高 平均年龄61.7岁(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 23:13 央视《新闻会客厅》
解放军新十大上将学历高平均年龄61.7岁(组图)

徐平坐客会客厅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解放军新十大上将学历高平均年龄61.7岁(组图)

中央军委在北京举行晋升上将军衔仪式


上将合影留念


徐平

  央视新闻频道《新闻会客厅》8月3日播出“徐平:中国军方上将分析”节目,以下为节目实录:

  张羽:观众朋友您好,欢迎收看今晚的《新闻会客厅》。在6月24号,中央军委为十位上将举行了授衔仪式,到现在从我国1955年开始首次实行军衔制,到1988年恢复军衔制,我们国家已经有164位军官和警官获得了上将的军衔和警衔,今天我们的话题就围绕这次授
衔展开,首先给大家介绍一下到场的嘉宾,是解放军后勤指挥学院学术研究部的研究员徐平大校,欢迎您徐老师。我们先了解一下这次授衔的情况。

  日前,中央军委在北京举行晋升上将军衔仪式。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向十位晋升上将军衔的同志颁发命令状。这十位新上将是:总政治部副主任刘永治;总政治部副主任兼中央军委纪律检查委员会书记孙忠同;总装备部政治委员迟万春;空军政治委员邓昌友;第二炮兵政治委员彭小枫;国防大学校长裴怀亮;北京军区政治委员符廷贵;兰州军区政治委员喻林祥;南京军区司令员朱文泉;成都军区司令员王建民。至此,中国军队现役的上将为36人。作为我国军方级别最高的军衔,这36位现役上将也构成了目前中国军方最高指挥层。上将被称作十万兵里挑一将,新十大上将一经亮相,立刻引起国内外关注。

  徐平大校,解放军后勤指挥学院研究员,著名的军衔研究专家,他对上将也有多年研究。那么在他眼里,此次新晋升的上将呈现什么样的新特点?中国上将的变迁有着怎样的趋势呢?

  张羽:徐老师,我们看这次十位晋升上将军衔的军官,有总政、总装的高级指挥官,也有一些军区的指挥官,观众朋友会问,什么样的人有资格授予上将军衔?

  徐平:授予上将军衔,一般来说得具备两个条件,一个是大军区正职以上军官,再一个必须是中将军衔。

  张羽:首先他已经有了中将军衔了。

  徐平:对,好比说现在是少将军衔,他不可能越级。

  张羽:不可能跳级。

  徐平:对,而且一般来说,大区正职也得满两年,中将军衔的衔龄满四年。

  张羽:您指的大区正职是一个什么概念,比如北京军区是大军区,但我还看到总政、总装的好像副职吧?

  徐平:对,总参、总政的副职,总后、总装的正职,军兵种,海军、空军、二炮正职,再有就是军事科学院和国防大学的正职。

  张羽:就是说像这个军衔跟实际的职务是紧密相关的,你坐不到这个职务,也授不到这个军衔是吗?

  徐平:对,咱们的军衔条例里有这个规定,专门有编制军衔,编制军衔就是协调军衔和职务对应关系的这么一个法规性的东西。

  张羽:这有明确的条文规定。

  徐平:对,都是一职两衔,大区副职是中将、少将,正军是少将、中将。

  张羽:从这次我们晋升的这十位上将来看,能有什么特点反映出来?

  徐平:这次上将特点,我觉得一个是多数都有基层工作经验,好比说总政治部副主任刘永治上将,他这就是从基层,可以说从最低一级的政治领导干部当起,就是副指导员。

  张羽:一层层干上来的。

  徐平:对,因为没有比副指导员再低的政治领导干部,他从副指导员、指导员、营的副教导员、教导员、团的政治部主任、团政委,师、军到大军区,可以说一步一个脚印干上来的,他这是比较典型的,其他的有好几位上将都有类似的经历。再有一个,就是这十位上将基本上都是大专以上学历。

  张羽:学历应该说比较高的是吧?

  徐平:对。像彭小枫他们都是哈军工毕业的,60年代哈军工应该也是名牌了。

  张羽:这次晋升的十位上将当中,大多数都是大专以上学历,是不是反映出以后我们再晋升将军的时候或者授衔的时候,学历也是一个比较重要的考核指标呢?

  徐平:也可以这么说,因为以后的趋势肯定是学历越来越高,目前好比说现在将军里边已经出现了硕士、博士,上将现在大专以上,就是近几批授的上将基本上都是授的大专以上学历,以后肯定是学历越来越高,这肯定是个趋势。

  张羽:这是必然趋势。而且我注意到,这次授的上将当中好像年纪最轻的是59岁。

  徐平:对。

  张羽:我们对这个授衔有没有一个年龄上的限制呢?

  徐平:军衔条例里对军衔没有年龄限制,但是在军官服役条例里有这个年龄限制,好比说大军区正职最高服役年限是65岁,要是超过65岁了,肯定授不了上将,如果说是大军区司令,好比说是军区司令,这次好像最高的是64岁,平均年龄是61.7岁。当然咱们军官服役条例里有有关年龄的限制,各级军官,大区正职,大军区级的是65岁,正军是55岁,师级干部是50岁,团级45岁,当然这是指的作战部队,就是总部和大军区机关还可以延长5岁。

  张羽:如果你超过这个在职年龄,也不可能给你授予相应的军衔了。

  徐平:对,超过在职年龄肯定就要退役了。

  张羽:有没有这样的统计,咱们这次晋升的上将有多少人有过战斗经历,因为咱们等于和平时期比较长了。

  徐平:这里好多都是在师团或者集团军任过职,应该说有几位参过战,参战指对越自卫反击战、两山作战。

  张羽:其实我们要谈起授衔,对于中国百姓来讲可能最熟悉的是1955年第一次授衔,当时授了十大元帅,还有大将、上将,我们来回顾一下当时授衔的情况。

  我国正式开始设置上将军衔是在50年前。1955年,朱德等十人被授予元帅军衔,粟裕等十人被授予大将军衔,55人被授予上将军衔。之后,1956年、1958年王建安、李聚奎又分别被授予上将军衔。这一代共和国上将,平均年龄45.6岁,年龄最小的肖华上将只有39岁,成为当时世界上最年轻的上将方阵。在第一次实行军衔制期间,将官设置为:大将、上将、中将、少将,上将为将官中的第二个级别,这也被称作是第一代上将。

  1965年,军衔制度被取消。1988年,中央军委举行恢复军衔制后的第一次授上将军衔仪式,上将成了最高军衔。之后,又先后举行了十次晋升高级军官警官上将军衔警衔仪式,他们也被称作第二代上将。

  那么从第一代上将到第二代上将,两代将军有什么变化?而从上将的变化,又能反映出军事指挥员有怎样的变迁呢?

  张羽:其实刚才我们聊的实际就是我们看到军衔的变化,这是一个外来的变化,如果我们把1955年首次授衔看作是第一代将军,1988年授衔以后我们看作第二代将军,从您来看这两代将军有什么不同吗?各有什么特点?

  徐平:第一代将军都是开国上将,主要最突出的是战功。

  张羽:打出来的,实实在在打出来的。

  徐平:1988年以后的将军,包括上将,当然也有一些是1955年授过衔的,好比说洪学智,人家说两次授衔,张震、秦基伟都是1955年的中将,刘华清、万海峰、尤太忠、向守志这些都是1955年的少将,但是总的来说,两代将军比较来说,应该说还有一个突出的区别就是,1955年的将军平均年龄都比较年轻,1955年的上将平均年龄是45.6岁。

  张羽:非常年轻了。

  徐平:比我现在还年轻。好比说这次授的十个上将,平均年龄是61.7岁。这和平时期也不能说,好比说岁数大了,还是正常的,战争时期因为晋升得比较快。

  张羽:和平时期应该这个序列和前进的步伐比较正常了,像在战争时期,实际我们国家的开国领袖都很年轻。

  徐平:对,毛主席那时候是56岁。

  张羽:咱们国家的开国领导人都很年轻。

  徐平:你看那时候20多岁的有当师长、军长的很多,战争锻炼人,部队主要是很快扩大,你不可能是按部就班一级一级的,和平时期就不一样了。

  张羽:但是应该说因为两次授衔的环境不一样了,从第一次授衔我们可以看到,这些开国将军肯定是打出来的,实战出来的,而1988年以后,尤其是近几年授衔的,应该说这些将军实战的机会越来越少了是吧?

  徐平:对。

  张羽:但是明显从学历来讲是不是越来越高了?

  徐平:对,有这个趋势,1988年以后授衔的,一个是大专以上学历,特别是越往后授的,1988年以后可能一共授了11批我记得,头几批也有好多是原来包括老红军、老八路,从1996年、1998年那两批授的基本都是建国以后入伍的。

  张羽:就您了解的情况来看,第二类将军,像这种专业军事院校毕业的多吗?

  徐平:也不少,好比说曹刚川,曹刚川原来是炮兵什么军械学院,他上过几所学校,而且还在苏联的军事学院学习过。像徐才厚是哈军工的也不少,军事院校。另外就是基本上都经过国防大学培训。

  张羽:深造。

  徐平:对。就是1988年以后上。

  张羽:有没有留洋背景的?

  徐平:也有,刚才说曹刚川,再一个就是1988年授上将,1988年第一批上将17个人,刘华清、徐信这都是在苏联军事院校

留学过。

  张羽:从现在我们授衔的将军来看,您刚才讲,这批授衔从军队一步步晋升,最后成为上将的,从现在军队发展趋势来讲,将来有没有可能说从士兵或者从一个基层的指挥员最后晋升到上将的呢?

  徐平:也有这个可能,咱们应该是80年代的时候做出这个规定,一般不直接从士兵提拔军官,军官一般都要经过军事院校培训。

  张羽:有这样的相关规定?

  徐平:有这样的规定,经过军事院校培训,或者是在地方大学入伍,好比说我本人,我是河北大学的,我学的是工业经济。1983年毕业,分到总后勤部军需生产管理部,当时像我们这样情况都很多,到军队,我是1983年来,23年了,当时刚来的时候是正排,现在也都干到大校了,所以地方大学生到部队应该说大有作为,军队也很需要地方,因为军队有些院校在专业设置没那么多。

  张羽:是不是可以说现代战争更需要指挥官拥有高的学历呢?

  徐平:应该这么说。因为他具有较高的学历,一个是文化基础比较扎实,接受新生事物的能力也快,因为现在高技术战争的环境决定了。

  徐平:我军新一代上将和1955年的上将还有一个比较明显的差异,就是在籍贯上,1955年的上将绝大多数都是老红军,当时红色根据地主要在南方,所以说1955年的上将以江西、湖南、湖北、安徽、

福建的居多,北方的应该是极个别的,像乌兰夫、阎宏彦,但是1988年以后授的上将应该是地域分布更广了,东南西北都有。1988年到1996、1998年这两批上将北方居多,这些上将,像张万年、迟浩田、王海,他们主要都是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入伍的,抗战和解放战争时期的抗日根据地和解放区主要是分布在北方。

  军衔是用来区分和显示军队官兵的职务、责任和等级的重要标志,由各级军衔和职务名称来表示。过去战争时期,因为没有军衔,还经常会出现一些误会。

  军衔制最早来源于西方,建国后,为加强军队的正规化、现代化建设,1955年中国人民解放军正式实行军衔制度。这次是在中国传统军衔等级体系的基础上,参照了苏联、朝鲜等国的军衔制而设定的,设置了大元帅、元帅等军衔。1988年新公布的军衔制度不设元帅、大将和大尉,上将成为最高军衔。

  那么为什么现在不再设置元帅?从军衔演进和上将变化又能看出未来军中指挥人才的使用又有什么样的趋势?

  张羽:我们看到1955年授军衔的时候,其中有很多传奇人物是我们的开国元勋,同时我们也注意到,在授衔的时候,元帅是最高的衔职了,还有大将,然后才是上将,但是我们发现从1988年恢复授衔军衔制以后就没有元帅和大将出现了,为什么呢?

  徐平:因为咱们两次实行军衔制的历史条件不一样,首次授衔,就是1955年实行军衔制的时候,当时军衔等级设置比较高,这也是由于当时的历史背景所决定的。1955年授衔,当时应该是大规模的战争刚刚结束不久,我军许多高级军官参加过北伐战争、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几十年的戎马生涯,为中国人民解放事业立下了汗马功劳,国家应该给予很高的荣誉,特别是一些功勋卓著的开国元勋,授予高衔也是众望所归,所以1955年军衔制在上将之上设了大将、元帅。另外还给全国武装力量最高统帅设置了一级军衔,咱们叫中华人民共和国大元帅,这样,大元帅、元帅、大将、上将,上将实际上上次军衔是第四级,当然,后来因为毛主席本人的原因。

  张羽:没有接受这个大元帅的军衔。

  徐平:大元帅设而不授,元帅授了十个,大将授了十个,上将1955年授了55个,1956年和1958年各补授了一个,上次上将一共是57个,实际上获得上将以上高衔的一共是77人。

  张羽:这是1955年的情况,为什么在1988年恢复军衔制以后,就把元帅和大将取消了,这样的军衔?

  徐平:咱们1988年授衔,这是在1955年实行军衔制的33年之后,这时候情况已经发生了很大变化,一个是多数军官都是在和平环境里成长的,咱们的多数军官主要指军以下军官,而且他们也不可能再有开国将帅那样的经历了。

  张羽:没错,也不会有那么大的战功了,说实话。

  徐平:对,当然肯定还有一些战争,像自卫反击战,不可能有那么大规模,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这样的战争。再一个就是和平时期,军队的规模缩小了,军队的等级也简化了。

  张羽:原来军队建制还有旅呢,后来把旅也取消了。

  徐平:1988年当时授衔的时候也是三百多万军队,这样根据世界各国军衔设置上的惯例,和平时期军衔等级简化,规格一般都不是太高。好比说上将基本是各国和平时期最高军衔,当然苏联和以后的俄罗斯、东欧一些国家,他们有大将军衔,像美国、英法这些平常都是以上将为最高军衔。

  张羽:美国二战期间有五星上将。

  徐平:有五星上将,五星上将也是战时1944年11月设置的,当时是为了盟军作战,授一些高级将领,而且也是给一些战功卓著的高级将领的一种表彰,巴顿没有授五星上将,当时授的是马歇尔。

  张羽:巴顿是四星,最终没拿到五星。您讲到实际就是从1988年恢复军衔制以后,我们没有授予元帅和大将这样的军衔是因为环境不一样了,而且军队的建制也不一样了,这是适应了一个时代的需求。是不是意味着1988年以后,我们军衔更多参考了西方呢?或者说我们的军衔设置更跟国际接轨呢?

  徐平:咱们1988年军衔当时设计军官是三等十一级,从军衔等级设置上,确实跟1955年的军衔有很大区别,应该说更接近以英美为代表的西方型军衔,咱们还有一级上将,上将、中将、少将,将官是四级。

  张羽:现在咱们有一级上将吗?

  徐平:现在没有了,1994年取消了,最高军衔是上将,大将和元帅就不设了。但是同时考虑到军委主要领导人在特殊情况下如果需要授衔,好比说战时要给他授一级军衔应该高于上将,这样就设了一级上将这个军衔,但是也没有授。到了1994年,当时修改军衔条例,因为根据军衔1988年实行以来几年的情况看,一级上将一直就没有授,一级上将的衔取消了,咱们现在是三等十级。

  张羽:刚才您讲到,我们在1988年恢复授衔的时候,军衔更靠近欧美,从现在来看,我们的军衔制度跟他们有什么差异吗?

  徐平:差异上还是有,实际上世界大概有80%以上的国家实行的就是西方型军衔,西方型军衔因为起源于欧洲,西欧,15、16世纪起源于欧洲,一般也是叫西欧军衔。一般认为,美国是西方型军衔的代表,军衔本来是一个国际性制度,国际间交往在很多时候是以军衔辨别对方身份地位的标志,因为你说拿级别辨,各国的军队编制级别也不完全一样,好比说集团军,苏军的集团军75000人,美国80年代中期的标准集团军是49.5万,差太多了,美军的集团军司令一般都是上将,苏军的集团军司令是少将、中将,咱们现在的集团军军长是少将,所以国际间军人之间的交往不能完全以依靠职务,往往很多时候要以军衔辨别身份,这样的军衔是一种国际军事制度。这样各国互相都有一个对照关系,如果1988年的时候把上将之上这个军衔叫大将,别的国家就不认为是对等的。

  张羽:他拿大将跟你对等,不是拿元帅跟你对等。

  徐平:设大将的这些国家就给你对等成这些大将。

  张羽:实际我们相当于它的大元帅了。

  徐平:应该是,最高军衔,跟美国、英国的这些,他们上将之上是元帅或者五星上将,美国的五星上将,实际上从授予标准上,咱们的一级上将应该跟美国的五星上将,美国的五星上将1950年布兰德雷授了陆军五星上将以后就再也没有人授过五星上将了,包括1991年海湾战争结束的时候,也是听说,美国国会有人提出,说是不是给参联会主席鲍威尔和联军司令施瓦斯科普,表彰他们的功绩,说给他们晋升五星上将,有人提出来了。但是也有人就提出来了,说他们的战功确实是卓著,但是他功劳再大,比不上巴顿将军吧。

  张羽:巴顿是四星。

  徐平:巴顿最后也没授上五星上将。

  张羽:在我们国家军队没有军衔的时候,是不是跟其它军队交往的时候,谈判有很大的不方便?

  徐平:对,从我军的历史来看,在没有实行军衔制的时候,跟外军或者友军交往的时候确实有些不便,咱们也都采取了一些相应措施,好比说抗日战争结束,当时进驻东北的苏联红军要求中共方面派出代表,到东北协调两军的工作。咱们当时中共中央派出了彭真、陈云、叶季壮、伍修权等人六个人去东北,当时考虑到苏联有军衔,咱们没有军衔,不能说是哪一级,军队的级别互相不好完全对等,这样咱们当时给这六个人都授了衔,而且用中俄两国文字分别打印了任命书,任命彭真、陈云、叶季壮都是中将,伍修权是少将。抗日战争结束以后,我军参加军条部执行小组的代表,也都授了军衔,这个军衔也都是我军给授的。当时周恩来还戴过上将军衔,罗瑞卿、叶剑英戴过中将军衔,也是为了跟

国民党和平谈判,当时美方、国军、共产党军队三方都各出一个对等的,好比说他们那儿代表是中将,咱们这边也授的是中将。

  张羽:现在桌子上摆的这几个军衔,一个是1955年的军衔,还有1988年恢复军衔制以后的军衔,这是1955年的。

  徐平:这是1955年陆军大将的礼服肩章。这个是空军大将的领章,当时空军大将没有人授,咱们空军最高是上将。

  张羽:没有授大将军衔。

  徐平:对。

  张羽:这个是什么时候的军衔?

  徐平:这个是我曾经戴过的上尉军衔,咱们或者叫软肩章,软肩章就是在衬衣和作训服上。

  张羽:这个等于是1988年以后恢复军衔以后的肩章。

  徐平:对,新军衔制的军章。

  张羽:这也是您的军衔吗?

  徐平:这是两杠四星大校,这个是常服肩章,就是穿夏常服、冬常服时候戴的。

  张羽:军衔一讲有很多很细的地方,层次很多,徐老师,您最后给我们讲讲未来我们国家在培养军官和指挥官方面主要的方向是什么?

  徐平:应该是综合性的,或者是权威性的新型军事人才。

  张羽:怎么讲叫新型军事人才?

  徐平:新型军事人才我觉得应该是既有专业知识,又懂管理,既有实战经验,又有理论功底,或者说按原来的话就是又红又专,能文能武。

  张羽:谢谢您徐老师。

  相关专题:解放军建军79周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