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中国军队科学确定自己的历史使命(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31日 16:04 新华网
中国军队科学确定自己的历史使命(组图)

中国陆军部队进行战术演练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中国军队科学确定自己的历史使命(组图)

中国海军舰艇进行海上射击训练


中国空军航空兵部队进行飞行训练


中国第二炮兵部队接受检阅

  新华网北京7月31日电(记者李宣良全晓书)8月1日,当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武装力量——中国人民解放军迎来自己的第79个生日之时,当中国各地正在隆重纪念工农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之际,全军230万官兵正在掀起一场大抓军事训练的热潮。

  大抓军事训练成为当前履行使命的必然要求

  “走过79年岁月的中国人民解放军之所以依然保持着青春活力,是因为这支军队总是在根据时代的要求不断更新自己的职能使命。”军事科学院研究员、《军事学术》总编辑胡文龙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

  “大抓军事训练,是履行新世纪新阶段军队历史使命的必然要求。”胡文龙认为,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局势,面对势头强劲的世界军事变革,只有通过军事训练才能提高军队

信息化条件下的威慑和实战能力,有效履行历史和时代赋予军队的使命。

  在新世纪新阶段,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对新世纪新阶段军队的职能使命作了精辟概括:为党巩固执政地位提供重要的力量保证,为维护国家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提供坚强的安全保障,为维护国家利益提供有力的战略支撑,为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发挥重要作用。

  “世界上一切都是变化的,唯有变化是不变的。依据不同的时代背景和历史任务,科学确定军队的历史使命,是我们党军事指导理论的一个鲜明特征。”胡文龙说。

  从战争年代到和平年代:军队使命的变与不变

  革命战争年代,毛泽东将共产党领导的军队职能使命形象地概括为“战斗队、工作队、生产队”。“这是由人民军队的性质、宗旨和中国革命战争的特点决定的。”胡文龙介绍,早在1927年12月,毛泽东就提出工农红军要执行打仗消灭敌人,打土豪筹款子,做群众工作三大任务。

抗日战争时期,三大任务发展成为打仗、做群众工作、生产三项。在解放战争即将在全国取得胜利的前夕,毛泽东又及时指出,人民解放军永远是一个战斗队,又是一个工作队,同时还是生产队。

  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邓小平要求解放军担负起巩固国防、抵抗侵略、保卫祖国、保卫人民的和平劳动,参加国家建设事业的神圣职责。这一使命的变化,与全党工作中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是相一致的。胡文龙说:“由于当时的中国是一个起点较低的发展中国家,经济实力、国防实力都还比较薄弱,作为‘四个现代化’的一部分,国防现代化的主要任务是为了增强抵抗侵略、保卫祖国的能力。”

  随着形势的发展,江泽民进一步提出军队要“为国家的安全统一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供坚强有力的保障”。从上个世纪90年代以来,随着国际国内形势的发展,实现祖国的安全统一,特别是解决

台湾问题提上了重要日程。与此同时,中国的综合国力有了大幅增长,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成为全党的又一个工作重心。“在这种情况下,将军队的职能使命进行一定的调整是顺理成章的。”胡文龙说。

  “无论军队职能使命的内涵和外延如何变化,其核心思想是一脉相传的,那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胡文龙说,“进入新世纪新阶段以后,胡锦涛主席提出的‘三个提供,一个发挥’更是鲜明地体现了这一点。”

  新世纪新阶段解放军重任在肩

  “党的执政地位,事关国家的长治久安和人民的根本利益。维护党的执政地位,就是维护全体人民最根本的利益。”胡文龙说,把为党巩固执政地位提供重要的力量保证作为我军历史使命的第一条,充分体现了党对执政规律的深刻把握。

  本世纪头20年是中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同时也是矛盾凸显期。“维护好重要战略机遇期,必须综合运用政治、经济、军事、外交、文化等各方面的力量,但国防和军事实力始终是最可靠、最重要的手段。”胡文龙表示,进一步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军队就必须有效履行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神圣使命。

  “军队是国家机器的重要组成部分,维护国家利益和人民利益是军队使命所系、职责所在。”胡文龙说,现在,中国国家利益正由传统的领土、领海、领空向海洋、太空和电磁空间拓展,安全领域也随之延伸。军队必须提高维护海洋安全的战略能力,有效防范来自太空的安全威胁,维护电磁空间安全以及其他方面的国家安全。

  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发展也离不开中国。胡文龙说:“我国作为社会主义国家和负责任大国,要争取和平的国际环境来发展自己,又以自身的发展来维护世界和平,必须有强大的军事实力做后盾。”(完)

  相关新闻:

  冲出几十万重兵的围追堵截,跨越人迹罕至的雪山草地,纵横十四省区,转战数万里……1936年10月,当历尽千难万险的几支红色大军在黄土高原紧紧相拥时,他们的远征从此有了一个广为传唱的名字:长征。

  作为一部生命写就的英雄史诗——长征,锤炼出了党和军队的一代精英;长征精神,成为党所领导的日益强大的人民军队不竭的精神动力。

  1927年,南昌城下打响了人民军队诞生的第一枪。斗转星移,岁月如梭,在当年起义旧址修建起的八一南昌起义纪念馆,如今已成为海内外游客了解我军发展壮大历史的一个窗口。

  建馆不久,一支特殊的女子民兵班也同时组建,担负起向游客介绍讲解的重任。7月26日,八一南昌起义纪念馆里游人如织。民兵班长林南红告诉笔者:“刚开始背词记句很枯燥,但一想到自己是在军旗升起的地方向游客介绍军史,自豪感就油然而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