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中国战略核导弹再挑美国军事神经(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23日 15:26 环球时报
中国战略核导弹再挑美国军事神经(组图)

中国东风5A型洲际弹道导弹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正当全球焦点集中在朝鲜导弹试射时,部分美国军事策略家不忘将朝鲜邻国中国的导弹发展也拉回讨论圈。据美国媒体报道,中国将于2007年正式部署“东风-31A”型洲际弹道导弹。中国导弹部队一向吸引不少美国军事专家瞩目,这型射程涵盖华盛顿特区的导弹的部署,更让他们忧心中国战略核部队的势力正迅速增长,可能损害亚洲战略平衡,进一步威胁美国在亚洲的利益。

  针对美国部分军事专家的忧心,麻省理工学院中国问题专家傅泰林从中看到了正面发展,“从中国发展导弹历史来看,这的确是重要进步。但从中美的核关系来看,它并没改变双方核武平衡,美国核导弹毕竟比中国多许多。”从威慑角度看,中国核还击能力增强。乐观地说,中美之间发生核战的几率也随之减小,双方反而能达成更为稳定的核关系。

  中国“二次打击”能力增强

  华盛顿国际评估策略中心中国安全问题专家里查·斐舍尔表示:“中国军队对二次打击的能力也投入许多。”所谓“二次打击”能力指的是核战力在遭敌方攻击后,还能存活下来并予以回击的能力。傅泰林认为:“中国战略核导弹的机动性越来越高,其二次打击能力也在提升,美国首先打击中国的可能性也随之降低。”

  美国智库兰德公司中国军事专家麦艾文表示,从上世纪90年代中期以来,中国军方致力于导弹部队现代化,这是所有国家必经的过程,中国也不例外,所以他不认为中国部署新型导弹对任何人包括美国来说,是让人惊讶的发展。

  台海、中美战略平衡不受影响

  麦艾文强调,中国的导弹现代化将使其遭受攻击的可能性降低,而不是用来在军事冲突全面爆发时使用。“即便台海发生冲突,双方都不希望形势升高到必须动用核武的地步。中国发展核导弹的首要目的还在于威慑”。

  长期观察中国导弹发展的傅泰林也表示,台海军事平衡与中国发展核导弹没有直接联系,“中国核导弹部队的现代化,并不是冲着

台湾问题而来。中国发展新型核导弹是上世纪80年代初,当时中美关系正在好转,中国发展核导弹是针对中美为台湾起冲突的说法说不通。”

  东亚战略平衡

  在朝鲜试射弹道后印度进行试射,却没在美国媒体引起任何冲击。“印度发展导弹是冲中国而来,双方较量只会造成另一波武器竞赛,若战争真爆发,大家都是输家,”美国防扩散政策教育中心主任索科尔斯基说。麦艾文则认为,印美关系毕竟不同,华盛顿对平壤和新德里自然会有不同回应。“从另一方面讲,华盛顿说不定还希望印度发展导弹,以平衡中国在亚洲的军力增长,”傅泰林评论道。

  傅泰林表示:“‘不首先使用核武’是中国采取的政策,美国并没有。而对任何国家来说,以武力打击他国核武部队一向都是风险很大的做法。”他言下之意是,即便对美国来说,首先打击中国的核战略部队也是招险棋。▲

  (摘自7月19日《华盛顿观察》周刊,原题:中国战略核导弹再挑美国军事神经,作者徐琳)

  《环球时报》 ( 2006-07-21 第06版 )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