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周边军情 > 正文

日本拟修建国立追悼设施代替靖国神社(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21日 12:52 金羊网-新快报
日本拟修建国立追悼设施代替靖国神社(组图)

2003年8月15日,小泉到千鸟渊墓苑参拜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日本拟修建国立追悼设施代替靖国神社(组图)

靖国神社

  日本自民党政权核心最近热炒修建国立追悼设施代替靖国神社,据说建立代替靖国神社的国立追悼念设施,是日本首相停止参拜靖国神社和把甲级战犯分祀以外的解决靖国神社问题的“第三条道路”。分析认为,日本此举或是为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明年访日做铺垫。

  解决靖国神社问题

  据报道,有官员提出以千岛渊战殁者墓苑代替靖国神社成为日本国立追悼设施的建议,受到不少官员拥护,大有马上付诸现实的趋势。

  国家的追悼仪式每年8月15日在武道馆举行,而作为追悼仪式的补充,皇族、政府要人、外国政府要人在适当的时候参拜千鸟渊战殁者墓苑,而靖国神社则作为和国家完全没有关系的宗教地方继续经营下去,这样,靖国神社问题就能迎刃而解。

  访日条件还不成熟

  有消息人士指出,这可能是为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明年访日铺路,如果这一设想成为现实,胡锦涛可能将于明年访日。

  据悉,今年6月10日,新任日本驻华大使宫本雄二向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递交国书,但胡锦涛表示条件还不成熟,一旦时机成熟,便会出访日本。这一消息使日本政坛一阵振奋,一致认为胡锦涛可能在明年访日,但是要“条件成熟”。不言而喻,所谓“条件成熟”就是解决靖国神社问题。于是,寻找靖国神社的“代替设施”的话题又开始在日本政界被热炒起来。

  日右翼反对建议

  据报道,日本自民党前副总裁山崎拓元7月中旬建议把千鸟渊战殁者墓苑地扩大,建立国立追悼设施。关于可能性有多大,山崎拓元认为:“要看下届政府。如果福田康夫当选首相的话,很快就能实现。安倍晋三官房长官当选的话,也许就实现不了。”

  对于扩建千鸟渊墓苑的计划,日本右翼表示坚决反对。7月3日的《产经新闻》发表题为《要对千鸟渊墓苑扩充构想保持警惕》的文章,明确反对扩充千鸟渊墓苑作为代替靖国神社的慰灵中心。

  [相关新闻]昭和天皇不满靖国神社合祭甲级战犯

  据新华社电《日本经济新闻》20日在头版显要位置刊载文章,通过已故的前任宫内厅长官富田朝彦的笔记披露,已故昭和天皇裕仁曾对靖国神社合祭

二战甲级战犯表示强烈不满,因此他从1978年合祭后没有再参拜靖国神社。

  文章说,前任宫内厅长官富田朝彦的笔记显示,昭和天皇曾对靖国神社合祭二战甲级战犯表示强烈不满。据笔记记载,1988年,昭和天皇曾对富田朝彦说,正是因为1978年靖国神社开始合祭二战甲级战犯,此后他才没有前往参拜。这份笔录的日期是1988年4月28日。

  现日本平成天皇明仁自1989年即位以来未参拜过靖国神社。

  [相关背景]千鸟渊墓苑较“中性”

  千鸟渊墓苑于1959年建成,占地面积1.65万平方米。现在收有35万具二战期间在海外战死的日本军人遗骨,相当于其他国家的“无名战士墓”,日本厚生劳动省每年在此举行祭拜仪式。

  靠近日本皇宫的千鸟渊墓苑,是日本追悼所有战死者的国立设施。日本天皇和皇族、内阁总理等都曾来参拜。因为与特定的宗教无关,各种宗教团体也来这里进行和平祈祷。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