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新一代数据链是实现时敏目标瞄准的关键(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14日 12:58 中国航空信息网
新一代数据链是实现时敏目标瞄准的关键(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美国《航空周刊与航天技术》2006年6月19日刊报道] 在美索布达米亚平原的暗夜中,一架F-15E"攻击鹰"战斗轰炸机通过其外挂的"狙击手"(Sniper)瞄准吊舱发现了一小队疑似叛乱分子在将武器运入伊拉克。因吊舱获得的红外图像不够清晰,后座的武器控制官无法识别目标。他冻结了一幅疑似武装分子装载武器的静态图像,将其连同疑似目标的地理空间定位信息(经纬度和高度)发送给一个合成空中作战中心(CAOC)。CAOC的操作员立刻通过在线数据库快速搜索到相关信息,并将带有友军位置等关键标注的一些图像传送回F-15E乘员。与这
些图像同时被传送的还有一串文本,勾勒了F-15E及该地区的有关指挥控制飞机接下来应采取的行动步骤。这些信息的概要是:"紧邻地区没有友军。在最近三天内,在所标定地区探测到了许多叛乱分子的活动和通信交谈。允许攻击"。此时,离发现疑似叛乱分子仅过去数分钟。

  四年前,美军完成这样的作战过程主要依靠语音通信联络,且CAOC操作员和F-15E乘员之间不能互相提供图像,整个过程需要花很长的时间。现在,基于新一代数据链的作战网络使这种"从传感器到射手"的时间关键目标瞄准(TCT)作战成为了现实。例如,在内华达州内利斯空军基地进行的2006年联合远征部队试验(JFEX 2006)中,由美国国防预先研究计划局(DARPA)资助、罗克韦尔·柯林斯公司研制的"战术瞄准网络技术"(TTNT)已证实了其潜力--7个空中、4个地面装备有TTNT终端的节点与大约20架战斗机(大多装备有Link 16终端)协同,在演习中进行了一系列任务模拟,取得了很大的成功。其中,装备空中节点包括E-3和E-2C预警指挥机,F/A-18多用途战斗机、F-15E和轰炸机。

  TTNT是一种高速、宽带、基于互联网协议(IP)的网络通信系统,可将空中平台与陆基全球信息栅格(GIG)节点连接在一起。它采用多层网络管理和自动带宽调节,可确保将重要的信息实时发送给最需要它的节点,可在100海里(185千米)的距离上以2兆比特每秒(2Mbps)的速率传输信息。按美空军有关官员的说法,TTNT是一种Ad Hoc网络(无基础设施的自组织网络),过去建立一个Link 16网络需要30天,现在虽然已减少到几天,但建立TTNT网络只要不到5秒钟。而且,TTNT的吞吐量比Link 16高20倍,信息传输速率50倍于后者,波形的最大设计延时仅2毫秒。TTNT还具有网络语音传输功能(VOIP)及低可探测和低可截获特性,不会对现有Link 16产生干扰,提供了多种安全等级,并可扩展到同时为大约1000名用户服务(目前已做到的水平是约200名)。

  这些年来,DARPA和罗·柯公司已为该项目投资超过8000万美元,开发出两代硬件产品。罗·柯公司正按美海军授予的合同,将其波形插入多功能信息分发系统/联合无线电系统(MIDS/JTRS);而去年在加利福尼亚州中国湖进行的试验取得成功后,美空军表示它可能为所有装备JTRS和/或综合通信/导航/识别航空电子系统(ICNIA)的空中平台配备TTNT终端。该系统还可装备到小直径炸弹(SDB)等弹药上,罗·柯公司现已将弹药用终端的体积缩小到不超过50立方英寸(0.82立方分米)。(张洋 责编洪山)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