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亚太国家部署苏-30的困难(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14日 07:33 《国际展望》杂志
亚太国家部署苏-30的困难(图)

俄制苏-30MK型多用途战斗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苏一30在亚太地区的扩散之势对该地区的战略影响仍有待进一步观察。印度和中国在2015年之前(或更晚些时候)仍将继续部署苏一30,而且目前尚不清楚马来西亚和印度尼两亚最终将部署多少架苏系列战斗机。

  近期,印尼和中国在全面发挥苏式战斗机的作战效能方面将会遇到困难,这上要是因为它们在训练和保障支援方面存在着非常陡峭的“学习曲线”,而印度和马柬西亚冈拥有基
于两方国家空军的训练体制,在改装此类战斗机时将具有更强的适应能力。外界可以预期的是,从2005至2010年,亚太地区相关国家使用苏一30的能力将趋于成熟。在此还要更多地谈及中国在选拔和培训优秀苏式战斗机飞行员时面临的问题,在正确掌握飞行员选拔和培训方法上还需要一定时间。

  印度空军和解放军空军在最初改装苏式战斗机时都遇到过飞机出勤率以及保障支援方面的困难,这也是一个值得关注的问题。印度政府在一份公开的

审计报告中,详细列举了合同问题以及苏一30K/MK的出勤率低于50%的现象。埘于这些问题,应该根据相应的背景条件进行适当分析,它们的产生主要是在采用某种全新的技术及相应的保障支援系统时出现的偶然因素。苏一30的技术性能比印度空军此前装备的米格一29要领先一代,而比解放军空军多年使用的主力战斗机领先两代。

  印度斯坦航空公司(HAL)和中国的沈阳飞机公司目前正在分别进行苏式战斗机的国内组装和零部件制造,它们要到一段时间后才能具备在国内维护苏式战斗机故障率较高的零部件以及进行飞机机身大修的能力。由此可以判断,这些苏式战斗机目前的维护保障尽础将无法保持连续性。然而,考虑到亚太地区苏一30战斗机较大的部署规模,即使其中有一部分因维护保障方面的原因不得不停留于地面,它们的出动数量仍然能够形成战略性影响。

  另一个与时间相关的因素是由作为第三方的印度和中国为该地区其他苏式战斗机用户提供零配件的问题。目前面临的俄制零配件供应“瓶颈”现象将不会持续至2010年之后,这主要是因为绕过俄罗斯制造商供应零配件的商业动机非常强烈,亚太地区使用苏式战斗机的许多国家将大量使用由西方国家研制的机载电子设备。一段时间后,该地区将会出现更多的双边交易,这些交易类似于印度与马来西亚之间关于提供米格一29保障支援的协议,它们将出现于该地区的相关国家之间,并将改变苏式战斗机小规模用户所面临的保障支援环境。

  虽然目前苏一30的零配件供应来源主要有四个方面:俄罗斯伊尔库特(Irkut)公司、俄罗斯共青城飞机生产联合体(KNAAPO)、印度斯坦航空公司和中国沈阳飞机公司拥有的生产线以及次级承包商的生产许可证制造,但市场力量最终将形成有力的影响。一些观点认为,从俄罗斯战机维护保障的历史案例就可反映该地区未来的长期发展态势,这些观点实际上误解了该地区日前止在迅速发展的相关合作机制。冷战时期的技术垄断态势早已灰飞烟火,当前只有美国借助其在飞机隐身、发动机推进系统以及计算机技术方面的领先优势维持自身的垄断。而在评估亚太地区与俄罗斯以及第三方提供苏式战斗机零配件相关问题的长期发展态势时,这种评估模式已不再适用。

  ▲苏一30对亚太地区的战略影响

  苏一30是一种确实具备1300公里以上作战半径的战斗机,在作战半径较短的情况下具有非常充裕的机身油量。这种情况使得所有装备苏一30的国家都具备了以前难以想象的更大防空范围。印度目前正在部署俄制伊尔一78空中加油机,并将很快具备将其苏式战斗机有效投送至国境线之外的能力;中国长期以来一直也对空中加油机非常感兴趣。

  即使是在缺乏相应空中加油能力的情况下,在亚太地区装备苏式战斗机的国家中,也大多不会采取由苏一30自身充当空中加油机的“伙伴式”空中加油方法(主要采用UPAZ空中加油吊舱实施),因为这将以一半苏一30战斗机充当空中加油机为代价。在上述这种“伙伴式”空中加油作战模式中,担负进攻任务战斗机的作战半径将增加370-464公里,使整个作战半径接近于1850公里。在装备诸如3M一54E空射反舰导弹或Kh一41空射反舰导弹改型(在俄罗斯的武器推销广告中将这两种导弹列入苏一30的机载武器配置)等防区外投射武器的情况F,这些苏一30将具备作战半径1850公里以上的打击能力。虽然这种空中加油技术尚不足以维持高强度作战行动,但它已足以实施针对高价值目标的“针刺式”突袭,这些高价值目标包括机场、石化/炼油厂、海上运输船队、航母及其他同标,由此形成的毁伤效应将使敌方面临极其难堪的政治形势。

  从实际意义看,这种状况意味着拥有苏一30的亚太地区国家将具备以下两种作战潜力,即在距机场925公里或更远距离的空域内可与敌方争夺制空权,并在1850公里的作战半径内实施有限空中打击。虽然后一种作战能力不如澳大利亚窄军装备的F一111(能在1850公里作战半径内实施高强度空中打击),但苏式战斗机的机动性和大载弹量仍能构成巨大威胁。

  从更为长远的角度看,苏式战斗机将产生几方面的战略效应。首先,这种战机为使用者提供了对实力稍逊一筹的邻国进行成慑的能力;其次,美国海军航母战斗群今后在进行威慑或作战行动时而临更大风险,由苏一27/30组成的混合打击力量在性能和战斗力上胜过由F/A一18E/F和JSF组成的舰载机组合,进而增大了美国海军在政治僵局巾面临的风险。除非美军能够及早从相关争议中摆脱出来,并迅速建立以F/A一22为核心的美国空军全球打击力量。

  即使对于美国空军而言,由于苏一30在作战半径内能对前者拥有的空中加油机和预警平台进行空中打击,因此也能对美国空军构成一些“令人感兴趣”的威胁。虽然F/A一22能够迅速有效地与苏式战斗机进行对抗,但在多次演习的情况想定中,苏式战斗机确实能使空战情况变得更加复杂,即迫使美军提高F/A一22的护航力量/攻击力量比,由此减少F/A一22的攻击架次,这将是担负双重作战任务的F/A一22机群所面临的主要问题。

  另一个值得考虑的因素是目前正在不断扩散的先进制导弹药和其他武器,它们由那些互相竞争的俄罗斯军工企业研制。正如俄罗斯伊尔库特公司和KNAAPO在出售苏式战斗机时进行激烈竞争的情况一样。多家俄罗斯军工企业,如三角旗、红星和彩虹等设计局,在合法军火市场上出售各自产品,其中许多都采用了西方国家高性能的现成商用数字化技术。这方面的例子之一是性能经过改进的第二代9B一1103M主动雷达导引头,这种导引头用于R一27A/EA空空导弹,采用了美国德州仪器公司研制的TMS320C44数字信号处理芯片,探测距离增加了25%。而第二代9B一1348ME型导引头肯定也将安装TMS320C44数字信号处理芯片。

  一些配属于苏式战斗机的空面武器确实具有极强的作战性能。彩虹设计局研制的Kh一41白蛉(MosRit,又被称为3M一80/82北约编号SS-N一22日炙)已可装载于苏式战斗机的机腹挂架,据称它是目前杀伤能力最强的超音速掠海反舰导弹。联盟图拉耶沃科研生产联合体研制的TKMB型喷气冲压发动机,可使红星一Strda公司研制的Kh一31(北约编号AS一17克里牛)空射导弹达到4马赫的飞行速度,这种导弹已装备苏一30的两种改型,即解放军海军装备的主动雷达导引的Kh一31A型和解放军空军装备的Kh一31R反辐射型。俄国军工厂商最新广告中介绍的Kh一31改型包括采用双模空空导引头,即主动雷达导引头和被动反辐射导引头,通过最优化的性能配置,可在185公里之外对“诸如AWACS之类的非机动性空中目标”实施攻击。外界对俄罗斯OKB一52机械制造设计局研制的Kh一6l宝石(北约编号SS-N一26)和革新家设计局研制的3M一54阿尔法(北约编号SS—N一27)作为苏系列战斗机(尤其是苏一34系列)的武器配置,已进行过公开讨论,但目前尚不清楚俄罗斯有关厂商是否进行了机载武器改装上作。

  在打击地面目标时,闪电设计局研制的重量为1500磅的Kh一29(北约编号AS一14小锚)空地导弹有电视制导型(Kh一29T)、热成像导引型(Kh一29D)和半主动激光导引(Kh一29L)等各种改型,它与法国国营航空空间工业公司研制的攻击性极强的AS一30系列空地导弹非常相似,后者安装了多种性能类似于美制AGM一65幼畜空地导弹的电视和热成像导引头。体积更小的SL-25D型半主动激光寻的空地导弹和红旗设计局研制的Kh-25ML(北约编号AS一12击球手)也正在向用户交付。在重量2000磅级的空对地弹药中,彩虹设计局已研制了一种性能相当干澳大利亚空军装备的AGM一142精确制导空地导弹的型号,即采用涡扇发动机的Kh一59M(北约编号AS-18笛了),该型导弹采用电视/数据链制导模式,即在该弹左侧进气道安装一个APK-9 Tekon数据链制导装置。Kh一59还有另一种反辐射改型,但尚未出现住苏式战斗机的销售广告中,军火市场上似乎对更新型的Kh一31R系列空地导弹更感兴趣。

  俄罗斯还在军火市场上积极推销制导炸弹。KAB一500L在性能上相当予美制C-BU一16(使用27N系列激光导引头)制导炸弹;KAB一500Kr在性能上相当干重量为1000磅的GBU-8 HOBOS制导炸弹KAB一1500则是将3000磅级常规炸弹改装的制导炸弹;KAB一1500L是一种半主动激光制导炸弹KAB一1500TK则是一种类似于美制GBU—15的电视制导炸弹,但体积比后者火50%。上述三种1500公斤级武器或是六种500公斤级武器中的任何一种都可在改装适当机载电子设备的情况下,由苏-27/30携带。

  迄今为止,亚太地区绝大部分苏式战斗机用户之所以投入巨资装备这些武器,主要是看重其争夺制空权的能力。在未来一段时间内,俄罗斯研制的多种具有价格竞争优势的制导武器可能使该地区的苏式机群具备更为多样化的作战能力。俄制激光制导武器广泛使用的主要障碍在于缺乏性能较好的目标指示吊舱——在调整合适的激光编码后,第三方研制的吊舱可在未来10年内填补这方面的空缺。美制GBU一12制导炸弹在阿富汗和

伊拉克战争中的影响不可能不被有关方面注意到。

  电视制导的KAB一500Kr和KAB一1500Kr炸弹都值得深入研究,这主要是因为它们具备类似于GBU一8的“发射后不管”能力,或是GBU一15具备的“发射前目标锁定”能力,这些攻击模式具有非常高的攻击精确性且不需要装备日标指示吊舱。上述两种俄制炸弹具备预先程序化场景匹配能力(即事先向炸弹输入数据化的日标图象),它与早期型号的战斧光学数字场景匹配区域关联(DSMAC)有所不间。俄罗斯目前已具备这种技术,这表明即使是在有限的昼间条件下,俄制炸弹也将具备“类似于美制联合直接攻击弹药(JDAM)”的作战能力,即能够在一次攻击行动中分别攻击多个目标。由于KAB系列炸弹的寻的头体积较大,凶此在设计改进方面具有很火余地,低成本商用处理芯片和QWIP热成像仪将使这种改装变得较为容易。

  据俄罗斯消息来源称,中国已订购了Kh一59ME防区外发射空地导弹、Kh一29T电视制导炸弹、Kh一31R反辐射炸弹以及KAB一500Kr光电制导炸弹。外界已观察到,解放军空军装备的苏一27SK已携带了双联装L005-S Sorbtsya翼尖电子干扰吊舱,该吊舱由俄罗斯卡鲁兹斯基科学与研究所(KNIRTI)研制,它主要用于对抗美制APG一63/65/68/70/73机载雷达和霍克/爱国者地空导弹系统。

  ▲结论

  文章的最后,作者站在澳大利亚的立场上分析了亚太国家大量部署苏一30战斗机对澳大利亚的影响。作者认为,苏一30构成了澳大利亚海空防御方面更为困难的趋势。虽然印尼这样的国家不太可能在今后与澳大利亚交战,解放军空军的苏式机群未来能否从北部对澳大利亚构成威胁也是疑问,但严峻的现实是,与亚太地区其他国家之间的遥远距离曾经保护了澳大利亚,但这种保护作用目前正在遭受该地区不断发展的远程打击能力的侵蚀。在这种背景下,澳大利亚空军于2002年5月作出了采购JSF的决定,还计划以F/A一18E/F作为过渡型战斗机。但从实际看它们都是不太恰当的选择。这两种战斗机都无法对苏一30构成决定性的优势,尤其从长远看,亚太地区国家拥有的苏式战斗机的传感器、航电设备和武器将不断发展,这些国家还可能装备预警飞机并具备其他支援能力。

  实际上,澳大利亚政府内目前流行一种观点:澳大利亚空军目前的存在必要性正在不断减弱,因此必须削减其规模并节省资金。原因是当前澳空军的全部任务只是偶尔参加美军的联合作战行动。而可以肯定的是,当澳大利亚的邻国出现危机事态时,美军将会立刻向澳大利亚提供援助。然而,考虑到美国空军当前在全球范罔内所担负的繁重任务已使其陷入疲于奔命的困境,而且存在空中加油机和战斗机机龄过长的严重问题。在危机事态中,即使美国政府愿意为澳大利亚提供支援,美军可能面临无法迅速部署足够作战力量的态势。而且关同未来的领导层集团是否还会象目前一样与澳大利亚密切合作还很难说。

  美国可能要到2010年左右才能解决其大批战机过时的问题,如果澳大利亚政府削弱澳空军的作战能力,将会真正在此期间形成一段“战略性脆弱时期”。 口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