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俄吉尔-115V阅兵车司机披露红场阅兵内幕(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13日 08:09 新浪军事
俄吉尔-115V阅兵车司机披露红场阅兵内幕(图)

国防部长伊万诺夫乘坐吉尔-115V阅兵车检阅部队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1945年以来的每年5月9日,是俄罗斯卫国战争胜利日,俄军每年都要在莫斯科市中心红场阅兵。自1981年以来,国防部长和莫斯科军区司令检阅部队时不再骑马,改乘特制的吉尔-115V高级豪华敞篷阅兵车,倍受世人关注。不久前,国防部第147汽车基地阅兵车军官司机们披露了红场阅兵的一些内幕。

  1981年苏联利哈切夫“吉尔”汽车制造厂开始在吉尔-4104汽车基础上生产吉尔-11
5V(出厂号41044)专用豪华敞篷阅兵车,实际生产数量不详,现在国防部只有3辆,2辆作作1号(防长)、2号(莫斯科军区司令)阅兵车,1辆备用。

  尽管已有25年的悠久历史,吉尔-115V阅兵车现在仍然非常先进。它使用6.96升V8

发动机,2组蓄电池,305马力。三档自动变速、液压方向盘、电动升降玻璃、空调、电动升降遮幕、司机座椅电动调节器、遥控后视镜、自动清洗设备等现代化的设备应有尽有。平常保存在国防部第147汽车基地特别车库内,经常请地方汽车维护专家维护,定期送厂检修,在阅兵前一个半月内才完全交由军官司机负责。

  第147汽车基地司令波波夫上校说:“以前,根据传统,这些汽车中的一辆应由总参汽车基地司令,我的前任,亲自驾驶。1999年7月1日,国防部叶卡捷琳堡市第147货运和特种汽车基地与总参谋部莫斯科市汽车基地合并为国防部第147汽车基地,总部设在莫斯科市祖博夫斯基街心花园路和哈罗舍沃公路交叉处,其前身是1944年7月1日创建的汽车基地。现在,基地拥有1100辆各种各样的汽车装备,每天平均500辆次进出,执行各种任务。”

  阅兵车功勋司机、卫国战争老战士别利亚科夫退役上校回忆说:“放弃骑马检阅部队的传统后,第一批专用阅兵车司机是华西里耶夫斯基元帅的副官鲍里索夫和莫斯科军区司令莫斯卡连科大将(后升任苏联元帅)的副官卡拉什尼科夫。后来,苏军总参谋长扎哈罗夫下令从部队中挑选两名年轻的前线军官,结果选中了我,当时我只是一名大尉。候选司机由总参将军和克格勃特工考察,有一次扎哈罗夫总长也亲自参与。给我们派有警卫,封闭训练,不让给家里写信,亲朋好友没有一个人知道我们的任务。在电视播放的阅兵式画面上,司机总是在镜头之后。”

  别利亚科夫披露,每年阅兵前一个半月,军官司机们开始做专项准备,为检验各种速度下汽车路面行驶时的性能,从莫斯科驱车到斯摩棱斯克州宇航员加加林的故乡,往返2-3次。之后在莫斯科霍登斯基汽车场进行阅兵排练。先开吉尔-111,再开吉尔-117,最后才开吉尔-115V正式阅兵车。每次训练和排练都不能出任何差错。司机每周都要到吉尔汽车厂与专家讨论各种细节,维护、检修汽车,一旦发现任何细小故障,都要立即排除,更换零件,有时甚至更换整台发动机。

  别利亚科夫当时开的是2号阅兵车,先后为两任莫斯科军区司令克雷洛夫元帅、别洛博罗多夫大将服务。他说:“克雷洛夫元帅性格外向,阅兵前还经常和我开玩笑。当时也是三辆车,2号车和3号备用车停在救世主塔楼门前,1号车停在博罗维茨基塔楼前。国防部长马林诺夫斯基元帅在出发前通常都会向我们问好。开车时我们非常自豪、自信,当然也很激动,毕竟是全国、全世界关注的阅兵。有时阅兵前整夜都睡不着觉。在前线时我开坦克,那时情况更复杂一些,阅兵时万人欢呼,情绪更激动一些,不过,我们都能坚持(完成任务)。”

  1号阅兵车司机博布罗夫斯基中校近年来进步神速,2001年还是3号备用车司机,2002成长为2号司机,2004年已升为1号司机。他表示,最紧张的时刻就是阅兵时的20分钟,之前应当做好充分的准备。首先要适应汽车,检验汽车性能,到市郊进行100公里往返试驾,之后单独排练,安全仿照红场阅兵时的顺序,入场、行车、停车、刹车。之后在训练场进行首次大排练,熟练掌握所有机动课目。然后进行总排练。在正式阅兵之前,由147基地领导、联邦警卫局、国防部汽车装甲坦克总局、汽车制造厂官员和驻厂军代表等专家组成40人专家审查委员会,每人负责审查、检验一个方面,甚至动用排爆警犬,检查完所有细节后,联名签署相应文件,然后把汽车封存起来,派警卫守护。

  阅兵当天一大早,专家审查委员会主席撕开汽车封条,地方司机先行试车,之后交给军官司机博布罗夫斯基和霍洛舍夫斯基中校,后者再次全面检查车辆后驱车赶往红场。5月9日,莫斯科市中心实行交通管制,但对吉尔阅兵车队则是一路绿灯,不过几分钟就来到了红场,各就各位。不久,国防部长伊万诺夫来到救世主塔楼前,1号阅兵车司机向防长报告,一切准备就绪,之后,与司机和通信兵合影留念,等待阅兵式的正式开始。

  博布罗夫斯基中校说:“阅兵顺序是(莫斯科)军区司令(巴金上将)先行下达阅兵准备开始命令,在国家政要和贵宾就座后,下令阅兵开始。听到命令后,我立即发动汽车,2号车司机在14秒之后发车,入场速度是18公里/小时,(从两个方向)来到列宁墓前的同时停车点后刹车,莫斯科军区司令向国防部长报告,后者下令开始检阅部队。国防部长问候受阅官兵时,两辆阅兵车平行行驶,第二辆稍靠后一些。运动路线、速度、平稳性能、刹车、发动,一切都很重要。最重要的是,两辆车要配合默契。在国防部长检阅完最后一列部队,乌拉(万岁)声响起后,司机把国防部长送到主席台,后者下车,向最高统帅普京总统报告。此时,1号车司机驶离红场,在规定的地方等待。2号车引领鼓乐队开始阅兵大游行,在驶离主席台15步时停车,军区司令巴金上将下车后,2号车驶离红场,与1号车汇合,阅兵结束后返回基地。”(北斗)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