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俄媒评俄中军事技术合作现状问题与前景(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13日 07:13 《国际展望》杂志
俄媒评俄中军事技术合作现状问题与前景(组图)

中国空军装备的从俄引进的苏-27SK型制空战斗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声明:本文为《国际展望》杂志供《新浪军事》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俄罗斯《远东问题》杂志论中国对外军事技术交流

  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高级研究员亚历山大·什伦多夫认为,军事技术合作在俄中
关系结构中占据重要的一席。这是由俄中两国对发展这一领域的紧密联系倾注了极大兴趣所决定的。对于俄罗斯军工综合体来说,扩大与中国的军事技术合作,不仅是生存的需要,也是正常发展的需要,以保证在国家拨款和国家定货急剧减少的条件下能够继续为新型武器的科研设计工作投入所必需的最低限度的资金。对华武器出口约占俄出口总额的1/5,2003年俄武器出口总额为50多亿美元。个别年份这一比例曾达到俄武器和军事技术出口总额的40%至50%。据估计,中国购买了大约120亿美元的俄罗斯武器和军事技术装备。可见,中国在军事技术合作领域已成为俄罗斯的战略伙伴。

  俄中军事技术合作具有多面性,包括以下方面直接提供俄罗斯武器与军事技术装备的成品、在武器的使用和维修方面提供技术协作、帮助建立维修基地、培训相应的专家、许可中国军工企业生产个别配件及成套武器装备、帮助中国人民解放军对俄产及中国自产的武器装备进行现代化改造,以及联合设计某些型号的武器用以装备中国军队或出口到第三国。

  无疑,在中国政治和军事领导人看来,成套购买俄罗斯现成的武器系统只是临时的措施,其目的是为了填补因其本国相应类型武器正处于研发阶段而形成的一些缺口。与此同时,中国详细研究从俄罗斯购买的武器,了解构造特点,以便开发出生产工艺,建立自己的生产基地,满足中国人民解放军对具体的现代化、富有前景的武器装备的需求。

  众所周知,北京为高新武器依赖进口而感到苦恼。中国把国家的形象同是否有能力自主生产必需数量的各种现代化武器联系起来,认为依靠进口装备的本国军队尚属第三世界国家的水平。中国领导人还意识到,用昂贵的外国武器装备世界上最庞大的一支军队与国家的经济发展战略相违背,是国家预算的重大浪费。此外,中国军事专家(其中有许多人已进入党和国家的领导机构)认为,依靠现有的人力和物力打赢某个旷日持久的局部战争几乎是不可能的,为了弥补损失或从动员扩充军事力量以适应战时人员需求考虑,必须大规模批量生产武器及军事技术装备。

  而且,北京认为,依赖外国供应零部件在某种程度上限制了外交和军事政策的活动自由。因为,首先,不能采取可能被视为不友好或违背武器供应国利益的行为。其次,不得不时刻顾及国际社会上其他国家的态度,以免为实施国际制裁提供口实。中国政治和军事领导人不愿长期停留于现代化武器进口国地位的一个主要原因是经济原因。

  最近8至10年,也就是在中国专家掌握新技术,同时进行自己的科研和试验设计,以便以从俄购买的武器为基础开发自己的武器系统,中国将继续仿制俄罗斯的高技术武器和军事技术装备系统,以增强自己武装力量的海军和空军,同时增强人民解放军的防空(反导)能力。为什么会这么做呢?

  中国新型歼击机歼10的许多战术、技术指标和武器的战斗性能都不如“4+”飞机,即俄罗斯和美国的苏-27、苏一30、F—15鹰、F—16、F—18等。此外,这种新型歼击机仅处于试用阶段,所以难以全面用于实战。

  为了保持台湾海峡目前的力量对比,中国看来准备从俄再购买70架苏一30MKK歼击机。中国感到有必要拥有第4代轻型前线歼击机,在用自己研制的歼一10装备部队的同时,不排除购买一批米格-29CMT飞机的可能性。这种多功能飞机可以赢得空中主动权,能够打击地面和海上目标,有3个副油箱,航程3500公里,按性价比看,对中国是十分合适的。除了已经改良到4代半的轻型多功能歼击机外,中国还在研究购买米格一29教练机的可行性,它既可以用于培养空军飞行员,又可以用来完成远离战线的纵深地区的特殊任务。中国可能从俄进口30—40架这样的飞机。俄科学院远东所的专家卡申认为,最近几年为中国再提供100-150架战机是完全现实的。战略技术中心主任普霍夫认为对中国出口48架飞机是可能的。推测,中国可能购买可以装备10个炮兵营的C一300ⅡMYl防空导弹系统。

  俄罗斯的某些专家认为,在中期的未来,中国将增加购买俄罗斯舰载导弹防空系统。2002年签定的用于中国自建舰艇的价值6亿美元的防空导弹系统C一300为此奠定了开端。 中国希望提高进口武器和军事技术装备的科技和工艺水平以及增加对华供应的俄罗斯军事技术,即在中国的军工综合企业用俄的专利生产武器的某些部件以及武器系统。俄罗斯按照自己的能力来满足中国伙伴这样的愿望是明智的。目前,两国军事技术合作中的技术合作份额已经达到30%。根据“自力更生”的战略,北京努力将技术合作的份额提高到70%,而用于购买武器的钱不会超过军技合作总拨款的30%。

  战略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普霍夫认为,为了保住俄罗斯在中国军火市场上的阵地,该是为中国提供用相控阵天线或者槽式天线雷达装备的苏-30及米格-31截击机的时候了。同时应当允许为中国提供新型航空武器,首先是射程更远的PBB-AE导弹,以及性能与日俱增的机载反舰导弹。应当取消对华出|1以956Y驱逐舰为基础的多功能舰艇的限制。这种舰艇装备燃气轮机动力装置、多功能垂直发射装置,它具有更强的反舰能力。

  谈到增加俄军事技术出口时,必须指出,把生产“日炙”反舰导弹的专利卖给中国是合理的。这种反舰导弹将装备到计划于2004—2005对华出口的956 3M俄制驱逐舰以及中国自己制造的052B驱逐舰上。

  我认为,可以考虑对中国出口某些空对空导弹的生产技术,首先是为装备为中国提供的苏-30歼击机的导弹技术。俄罗斯不仅应当更加积极地迎合中国的需要,扩大提供的武器和军事技术装备的品种和技术水平,同时提出新的更有前途的合作方式。譬如两国技术专家联合研制武器和军事技术装备以及参与投资。今后也可在生产领域进行合作。某些部件和设备可以在中国企业生产。此外,“研制一生产”的模式也必须考虑到对第三国联合出口的可能,并获得相应的利润。俄罗斯可以让中国参加研制第五代歼击机——轻型前线歼击机的工程。也可以吸引中国参与研制有前途的无人飞机。

  在美国退出1972年反导条约,同时加紧研制国家导弹防御系统以及计划同日本一起研制战区反导系统的情况下,俄罗斯和中国一起研制带有反导成份的防空系统也是明智的。包括可以讨论联合研制非战略反导系统的想法。两国还可以考虑制定出建立这种系统的构想,提出系统的战术技术参数以及能否同本国的导弹进攻预警系统相匹配,确定研究人员的名单和拨款方式。

  虽然中国参加了建立欧洲伽利略卫星定位系统的制造,但仍可以向北京提出联合作用更加精确并可用于军事目的俄罗斯全球卫星导航系统的建议。俄罗斯计划到2010年完全恢复这一系统的轨道卫星群。而且,这一系统已经建立并且投入使用,而欧洲的系统还处于初级阶段。

  保住俄罗斯对中国和其他国家的武器出口规模并且扩大俄武器和军事技术装备的出口国,对俄罗斯的高技术产品出口来说有着决定性意义。我们在保住并扩大武器市场阵地的同时,只要文明而谨慎地安排出口,就可以逐渐扩大自己在高科技密集型产品市场上——从双重用途的技术到纯民用技术——的阵地。在这方面我们可以相信中国,因为中国在制造有竞争力的技术密集型产品并把它们推向市场方面具有成功的经验。

  作为一个大国,中国无疑有自己的地缘政治、地缘经济和地缘战略目标与任务,其中有的同俄罗斯是不相吻合的。但是,中国现领导的做法,包括对台湾的做法表明,直接使用武装力量来实现这些目标只是在万不得已的情况下,否则更可能倾向于动用非军事手段,首先是经济手段。

  即使对俄中关系的长期发展作出有悖于现代潮流的悲观预测,俄罗斯专家马基延科的下面一席话也是有道理的:“不管俄罗斯是不是继续为中国供应武器和军事技术装备,中国已经在伟规力量方面对俄占有绝对优势。人口、地理、交通、经济、心理以及纯军事因素都对中国有利,这足以抵消中国在军队装备的技术水平方面落后于俄的劣势。”他说:“一旦中国人对俄罗斯的迈东或西伯利亚发动进攻,莫斯科用常规武器是遏制不了中国的。要想遏制中国只能用核武器,而且不是战术核武器而是战略核武器。”这个结论是5年前提出的,现在依然有效,甚至还更具现实性,因为今天就可以说,中国主要的常规武器和军事技术装备的质量指标同俄的差距已大大缩小。

  在衡量为中国提供最新的现代化武器和军事技术装备可能对俄造成的安全威胁时,应当看到,俄罗斯卖给中国的是专门用于出口的武器,它们的战术和技术性能要落后于俄最先进的武器,这多少可以令人感到欣慰。还应看到,谈判、使提供的武器和军事技术装备符合订货方的要求、在订货方安装设备、培训专家都需要时间。在这段时间内,卖方的技术会达到一个更高的水平,进入一个科技和技术进步的新阶段。

  说到俄中军技合作的航空部分,必须指出,为中国提供的飞机以及在用俄许可证在中国企业生产的飞机都是上世纪70年代研制、80年代开始装备军队的。考虑到飞机和武器系统的不断完善,它们作为4代和4代半飞机的竞争力只能保持到2010-2012年。到那时,美国以及包括俄罗斯在内的其他先进国家,只要发展顺利并且对军事科研和试验设计工作给予应有的重视,就会研制出第5代和5代半飞机,因此,即使中国到时已经能够制造自己的第4代和4代半武器和军事技术装备,中国同上述国家的差距也会有整整一代。

  必须注意到,差不多水平的武器和军事技术也对其他许多国家出口,也在其他国家生产。俄罗斯现在已经感到美国以及法国、英国、德国、瑞典和以色列等国竞争的压力。一旦对中国的武器禁运令取消,中国就有可能从多种渠道获得武器,在一定条件下改为从其他国家进口武器。如果法国开始的修改欧盟对中国的武器禁运条件做法获得成功,法国的幻影一2000、阵风式以及国营飞机

发动机研制公司为阵风式战斗机制造的M一88发动机都会同俄罗斯形成激烈的竞争。如此一来,俄罗斯在这个最有利可图市场上的份额将大大缩小,导致俄罗斯军工综合体收入的减少和衰退,因为对这个部门来说,国防产品出口是生存的主要手段。

  由此可见,一方面俄中军事技术合作无疑会增强中国的军事技术实力和军事实力,有助于中国实现成为强大的世界大国的目标,有效地捍卫自己在世界上的权益和利益,包括加强中国对俄关系中的立场。另一方面,同中国发展军事科技合作可以加速俄中合作的步伐,提高双边关系的互相信任程度,同时为加强俄军工综合体提供充足的资金。而军工综合体则可为俄的科学密集生产创造基础,使民用工业部门的技术水平提高到进入世界市场的水平,并且占有相应的地位。而这将有助于增加俄罗斯综合国力,在很大的程度上保障俄的稳定发展和繁荣,最终成为保障俄罗斯联邦整体安全的决定性因素之一。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