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观察:伊拉克难脱教派仇杀怪圈(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12日 15:58 新华网
国际观察:伊拉克难脱教派仇杀怪圈(组图)

    资料图片:6月3日,在伊拉克巴古拜的一所医院,一名工作人员在用塑料袋包着的人头旁调查。新华社/法新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国际观察:伊拉克难脱教派仇杀怪圈(组图)

资料图片:6月3日,伊拉克警察在伊南部城市巴士拉汽车炸弹爆炸现场检查。 新华社/路透

  新华网巴格达7月12日电(国际观察)伊拉克难脱教派仇杀“怪圈”

  新华社记者冉维 闫珺岩

  11日,伊拉克发生至少两起爆炸袭击事件,造成数十人伤亡。在过去短短3、4天内,伊拉克已有100多人死于暴力,而他们大多是教派之间仇杀的牺牲品。伊拉克在教派冲突的旋
涡中越陷越深,有人甚至警告说愈演愈烈的教派冲突正在把伊拉克推向内战边缘。人们不禁要问:以暴易暴的伊拉克教派冲突何时才能了结?

  教派仇杀风波再起

  这次暴力升级始于8日晚。在巴格达西部逊尼派聚居的吉哈德区一个什叶派清真寺遭炸弹袭击,造成3人死亡。9日清晨,大批什叶派武装人员涌向这里进行报复,杀死40名逊尼派居民。当天傍晚,巴格达一座什叶派清真寺附近发生两起汽车炸弹爆炸事件,造成至少19人死亡,59人受伤。然而,暴力冲突并未就此结束,10日又有至少24人在教派仇杀中丧生。

  自今年2月什叶派宗教圣地阿里·哈迪清真寺被炸以后,

伊拉克的教派冲突愈演愈烈。一方遭到袭击,另一方便会遭到更血腥的报复,如此往复,教派冲突陷入了恶性循环的“怪圈”。

  逊尼派与什叶派武装力量之间的火并愈演愈烈。夜幕中的巴格达市中心经常出现持续数小时的激战。逊尼派武装力量中有抵抗占领的民族主义者,有忠于萨达姆的前政权军队和情报官员等。而什叶派武装主要是各种民兵组织,包括忠于激进的什叶派宗教人士萨德尔的“迈赫迪军”和隶属于伊拉克伊斯兰最高革命委员会的“巴德尔旅”。各派武装力量在巴格达均有自己的地盘,相互对打,但手无寸铁的平民往往成为这种暴力冲突的牺牲品。

  政府“招安”计划落空

  伊拉克新政府于5月成立,在伊拉克的“基地”组织首领扎卡维6月被美军炸死后,人们曾普遍希望新总理马利基能够趁热打铁,治理伊拉克的乱局。

  在美军支持下,马利基也采取了一些措施:在巴格达部署数万美伊联军士兵维持治安;公布旨在招安逊尼派抵抗力量的“全国和解计划”;承诺解散什叶派武装力量等。然而,形势并没有朝着人们预期的方向发展。巴格达街头虽然陈兵数万,但每天仍有数十人死于各种暴力,就是警察和军人也自身难保。

  马利基虽然向逊尼派抵抗力量伸出了“橄榄枝”,但这一计划由于被认为过于模糊和缺乏可行性而至今没有取得任何实质性成果。虽然马利基发誓要解散什叶派的武装组织,但是由于这些武装组织和“支持”他上台的什叶派政党关系密切,马利基要兑现承诺绝非易事。一些分析人士认为,他的话是“雷声大雨点小”。

  以暴易暴冤仇难化解

  马利基办公室在教派仇杀发生之后发表声明,称“局面在政府控制之下”,但总统塔拉巴尼则警告说“这个国家正在滑向危险的边缘”。

  虽然马利基呼吁民众“如同兄弟一样团结起来”,但伊拉克能否真正团结起来仍是个大问号。如今巴格达的安全局面已经混乱不堪。2月份阿里·哈迪清真寺被炸以来,激化的教派冲突已经导致数千人死亡,数万人无家可归。

  伊拉克目前的教派冲突依然集中在逊尼派和什叶派之间。在萨达姆当政时期,什叶派长期处于受压迫地位,但是现在他们凭着选票优势在政府里占了主导地位,并力图借此掌控这个国家的各种资源。而曾经处于统治地位但人数较少的逊尼派如今虽然“失势”,但在誓死捍卫自己的既得利益。

  到现在为止,不管是伊拉克政府还是美军当局都拿不出遏制教派暴力冲突进一步恶化的有效办法。也许,在伊拉克“政治生态”重新洗牌的过程中,暴力是一个难以避免的因素。

  “解铃还须系铃人”。伊拉克教派冲突与当地混乱的安全局面和外国军队的占领不无关系。联合国决议规定“结束占领”和“伊人治伊”。也许,到这个目标实现时,伊拉克才能真正走出教派冲突的“怪圈”。(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