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台军汉光军演 > 正文

台军汉光22演习五大看点 民众组团现场观看(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07日 10:12 环球时报
台军汉光22演习五大看点民众组团现场观看(图)

台湾伞兵空降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7月4日,台军的“汉光演习”在宜兰进行第一次实弹预演,吸引了岛内外的高度关注。

  20年来最大规模演习

  据台湾《东森新闻报》7月4日报道,随着台“国防部”一声令下,台军全体参演部队进入指定战术位置,台军“参谋总长”李天羽和各部队首长也进驻“衡山指挥所”,“汉光
22号”实弹演习正式展开。据介绍,此次演习是以防卫作战演练作为主要作战设想,整个演习包括联合制空、联合截击等三个阶段,动员“三军”总兵力超过10万人,是台军近20年来规模最大的军事演习。此次实弹演练贴近实战状态,以面对“敌人”饱和攻击的极端情况下实施防御反击。

  整个演习的最高潮是20日在宜兰海边进行的火力展示。据报道,整个演习计划预定发射各种弹药10万余发,其中导弹80枚以上,超过了台军10年来发射各型导弹的总和。届时,除了陈水扁亲赴现场观摩外,各国驻台“武官”也将组成军事观察团前往参观。为确保火力展示达到“最完美的演出”效果,减少“低级错误”,台军改变了原来两次预演的惯例,将在4日、11日、14日进行三次内部预演,17日再进行一轮公开预演。

  演习有“五大看点”

  据台湾媒体报道,此次“规模宏大”的实弹演习看点颇多:

  首先是为了突出实战和现场效果,台军在反登陆火力演练之外,首次增加了反空降课目。在阻击“敌军”自海面登陆的同时,台空降第862特战旅官兵将模拟“敌军”突降宜兰西部机场,与前来围歼的台军地面部队进行激烈战斗。

  其次是台军将在演习中出动2005年刚从美国引进的“基德”级军舰“基隆”号担任假想敌,并由F-16战机模拟对“基隆”号进行不同方向、不同高度的饱和攻击,直到“基隆”号被“击沉”。

  第三是台军可能试射“雄风”导弹。尽管台军宣布,“雄风2型”反舰导弹及“中科院”研发中的武器系统都不实施操演,但军方高层却有人透露,不排除让“雄风”导弹进行“重量级表演”。有军事专家指出,台军还可能让尚处于绝密状态的“雄风3型”

超音速反舰导弹正式亮相,为其正式批量生产作准备。

  第四是“爱国者”2型导弹试射。据台湾《自由时报》报道,台“国防部长”李杰表示,将进行“爱国者”2型导弹实弹射击,这将是此型导弹首度在九鹏基地以外的区域进行发射,因此备受关注。

  第五是台美军事合作。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今年“汉光演习”中增加了许多美国因素,不仅在兵棋推演阶段加入美军在两岸发生战事时“驰援台湾”的情况,而且美军观察团还全程观战。而此次实弹演习中,美方再次派出代表团前往观摩,并对各种美式装备进行现场操作指导。

  此次演习的诸多看点也令宜兰成为旅游热点。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台湾旅游业者纷纷将此作为新的旅游卖点,许多旅行社甚至推出“大家来宜兰看军火秀”的旅游行程。而台军方此次也很配合,除安排17日的公开预演外,更规划3处伞兵空降场地,让民众体验伞兵空降到身边的“精彩时刻”。此外,军方还号召参演官兵鼓动亲朋好友赶赴宜兰,一起展开“度假之旅”。

  频繁扰民让人厌

  对于此次演习,岛内民众特别是宜兰本地民众怨声载道。

  为准备此次演习,台军方早在两个多月前就在宜兰海边展开施工作业,引起当地民众强烈不满。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由于演习指挥所设在利泽工业区,不少官兵的私人轿车就在工业区随意乱停,严重影响当地的生产与生活。

  而据台“中广新闻”报道,台“民航局”3日傍晚发布公告,为配合此次演习,将在7月9日、12日、14日、17日、20日等5天上午部分时段关闭东部或西部空域,届时将影响松山、台东机场与花莲机场部分航班。受此影响必须延后起飞的航班多达21架,业界人士表示,如此长时间持续关停空域将令岛内航空交通处于极度混乱之中,对岛内民众出行的影响很难在短时间内消除。

  演习作秀成分太高

  对于此次演习,台湾《中国时报》评论指出,军方如此规模盛大的“武器展示秀”有为争取军购案最后过关而孤注一掷之嫌。军方可能为了进一步突出“大陆威胁”,会在某个“适当时候”对外宣布台军在演习中损伤非常严重,两岸军力已进一步向大陆倾斜,台必须尽快向美采购先进武器装备,以赢得军事上的主动权。

  台湾《民众日报》指出,台军一反常态安排四次预演,显示军方面对今年超规模的观摩阵容,对自己还“不够放心”。国民党“立委”吴成典表示,为让陈水扁看得“赏心悦目”,军方不惜“大费周折”,也让外界见识了军方对陈水扁奉迎之道。有人认为,台军此次演习除了能吸引一些“门外汉”的喝彩之外,实在看不出有什么实际意义。“汉光演习”已经走了调,成为中看不中用的“演习秀”。(本报特约记者 李俊峰 来源:环球时报)

 [1] [2] [3] [4] [5] [6] [下一页]

  相关专题:台军汉光军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