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法国空军阵风F2战机形成初步作战能力(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07日 08:56 中国航空信息网
法国空军阵风F2战机形成初步作战能力(图)

法国阵风F2型多用途战斗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美国《航空周刊与航天技术》2006年7月3日刊报道  6月27日,法国空军在其东部的圣迪济耶空军基地(Saint Dizier AB)建立了其第一支装备F2标准的"阵风"(Rafale)多用途战斗机的作战中队--EC 1/7"普罗旺斯"中队(Provence),包括法国总理多米尼克·德维尔潘在内的大批官员参加了在该基地举行的庆祝仪式。

  与F1标准的"阵风"相比,F2标准的"阵风"增加了使用"斯卡尔普"EG(SCALP-EG,"常
规通用型远程巡航导弹系统"的法语缩写)防区外空-地导弹、"阿斯姆"(AASM,"模块化空地武器"的法语缩写)制导炸弹和红外型"米卡"(MICA,"拦截与空战导弹"的法语缩写)中距空-空导弹的能力,并加装了"前扇区光学系统"(FSO,法语缩写OSF)和"多功能信息分发系统"(MIDS)/Link 16数据链终端等。目前EC 1/7中队装备有6架双座的"阵风"B和3架单座的"阵风"C,其中2架在庆祝仪式后立刻执行了快速反应警戒任务,这是法国在2001年"9-11"事件之后,所设置的一个高战备等级状态。

  从现在起到今年12月,EC 1/7中队还将接收9架B型和2架C型,至此该中队将达到正常满编状态,装备的"阵风"B/C总数将达到20架。这些飞机中只有3架会直接采用最终的F2.2批次软件,其他飞机将在12月前将软件升级到该标准。F2.2软件对AASM的火力控制和"频谱"(SPECTRA,"阵风战斗机对抗威胁的自防御设备"的英语缩写)综合电子战系统的相关部分进行了优化,预定从7月开始获得使用许可。

  EC 1/7中队在这个夏天将继续进行试验,预定今年秋天将形成全面作战能力,届时它可随时派出4架飞机和有关地勤人员及设备,奔赴海外执行任务。法国空军项目官员们称,空军指挥官打算在今年晚些时候派遣F2标准的"阵风"飞赴西班牙,与EF2000"台风"(Typhoon)战斗机一起参加在那里举行的联合演习;还可能将它部署到法国在非洲吉布提的基地,进行有关"斯卡尔普"导弹的试验。明年,F2标准的"阵风"还可能被引入北约反应部队,德维尔潘则暗示说该机还可能在不太远的将来被部署到阿富汗。

  尽管F2标准的"阵风"正陆续装备法国空军,但该机完全发挥出其攻击能力可能还需要两年时间,因为AASM制导炸弹预计到2007年年底、"达摩克利兹"(Damocles)激光指示吊舱和"宝石路"Ⅱ GBU-12激光制导炸弹则预定要到2008年下半年才能投入使用,按计划此时F3标准的"阵风"已开始装备部队,它将比F2标准的飞机更先进和强大,首支中队将在2008年在圣迪济耶成立。法国空军之所以不急于为"阵风"装备激光制导炸弹,是因为其目前现役的"幻影"2000系列已具备这种能力。

  法国空军在此后将陆续成立其他"阵风"战斗机中队,而未来所有的"阵风"飞行员都将首先在EC 1/7中队进行机种转换训练。目前有10名飞行员正在该中队学习驾驶F2标准的"阵风",另有10名飞行员将在今年年底之前准备好接受训练。不过,由于飞机数量有限,估计到那时该中队只能训练10~15名飞行员。

  2004年,法国海军已在"戴高乐"号(Charles de Gaulle)中型核动力航母上部署了一支由10架F1标准的"阵风"M组成的防空作战中队(由于有1架要用于试验,实际上只装备了9架),比原定时间几乎晚了10年(主要是因为法国政府对该项目的支持力度不够)。该中队已在阿富汗执行过任务。今年4月,法国海军已接收了其首架F2标准的"阵风"M,第2架正在总装,预定将在今年晚些时候交付。法国海军将在"戴高乐"号上部署一支由该标准"阵风"M组成的中队,将取代"超军旗"改型主要执行攻击、侦察和伙伴加油等任务。

  目前法国空军和海军计划总共订购294架"阵风",其交付时间可持续到2022~2023年。(张洋 责编洪山)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