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学生军训:唱好深化普及这台“戏”(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01日 00:38 中国国防报
学生军训:唱好深化普及这台“戏”(组图)

刻苦训练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学生军训:唱好深化普及这台“戏”(组图)

参观见学

  经过20年的试点,2005年大学生军训工作在全国普通高校全面展开。一年来,在军地双方的共同努力下,普及后的学生军训工作取得了十分显著的成效,但由于军训规模的扩大,受训学生的剧增,要求的提高,学生军训面临不少新情况、新问题。随着今年高考的结束,新生入学后军训工作即将展开,怎样搞好学生军训工作,各地军训主管部门及相关院校进行了大量的探索和研究,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其中不少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和借鉴作用。为此,本报特摘发这组稿件,以期引起大家的关注。——编者

  健全完善军训工作机制

  傅慧军

  学生军训工作政策性强、涉及层面广、协调难度大,没有健全完善的机制,很难保障学生军训工作深入开展。为此,当前应着重抓好以下几点:

  建立健全领导机制,确保学生军训工作纳入日程。目前,各级都成立了军地领导共同参加的学生军训工作领导小组及相应的职能机构,但由于制度不够完善、坚持不够经常,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学生军训工作深入开展。一方面,要建立领导小组办公会议制度。每年年初和学生军训结束后,各召开一次领导小组会议,分析学生军训形势,统一思想、总结部署工作、制定措施办法,使学生军训工作真正进入各级领导视野,靠军地的合力领导和有效协调,不断破解制约学生军训工作深入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另一方面,要建立联合汇报制度。各级职能部门要定期向领导小组汇报学生军训工作开展情况,使军地领导全面了解学生军训工作成效如何,亟待解决的问题是什么,以便对症下药,及早破解难题,及早产出效益。

  建立健全工作机制,确保学生军训工作正规有序。学生军训工作是军地双方的共同任务,要保障工作的健康开展,就要建立联合的工作制度。一是建立联合审批制度。凡涉及军地双方的方案、计划、通知、通报、规定、决定,要由省军区主管机构和省教育行政部门联合制定、联合审批、联合下发,确保计划的权威性和有效性。二是建立联合检查制度。对学生军训展开和落实情况要由军地实施联合检查,实施全程监控,确保随时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问题。三是建立联合评估制度。军地双方每年要联合对高校学生军训工作进行一次综合评估,并坚持定性评价与定量评价相结合,专项评价与全程评价相结合、专家评价与学生评价相结合,以此增强学校军训动力,提高军训质量。

  建立健全保障机制,确保学生军训工作扎实展开。学生军训工作普及后,保障工作日益繁重,再靠临时性协调,很难落到实处。为此,一方面要统一标准。要结合本地区经济发展的实际和学生军训全面普及后的现实需要,对学生军训经费立项、标准,以及保障渠道等做出明确规定,确保经费足额到位、按时到位。另一方面,要摸清现有保障资源底数,统筹规划,科学配置,精打细算,努力实现现有资源的最大效益;要严格落实计划分配、场地设施管理、经费使用等保障制度,避免资源浪费;要着眼基地化训练发展方向,有计划、分步骤地改、扩、新建学生军训基地,并积极探索基地化训练模式,提高训练效益和质量。

  把军训教研室建设好

  魏玉祥

  随着学生军训工作的深化普及,军队学生军训教研室作为学生军训工作的重要职能部门和教学机构,工作层面将越来越宽,任务将越来越重,要求将越来越高。因此,认真研究和解决新形势下教研室建设问题,对推动学生军训工作又快又好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建强队伍,切实发挥好骨干作用。派遣军官作为学生军训工作的一支骨干力量,对培养社会主义“四有”新人,为国防和军队建设造就大批高素质的后备兵员,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这就要求派遣军官要迅速从试点时期的知识灌输者向教学活动的指导者、素质发展的促进者、改革创新的推动者转变,使派遣军官队伍真正成为一支具有复合知识、多种能力的高素质骨干群体。当前,派遣军官存在的配备不齐、素质不高、队伍不稳定等问题,会直接影响到骨干作用的发挥。因此,要从国家和军队建设的大局出发,切实把住派遣军官思想素质关、专业素质关、创新素质关,从源头上提高派遣军官的层次和水平;要有计划地开展在岗培训、参观见学、比武考核、研讨交流等活动,积极为派遣军官学习、研究、深造提供支持和帮助,不断提高派遣军官的综合素质。

  理顺关系,确保工作有效开展。学生军训教研室工作的特殊性,要求其在密切军地内外关系中求生存、求发展、求提高。为此,一是要处理好与所属单位的关系。学生军训教研室属编外定编机构,在实际工作中难免会与其它部门出现一些矛盾和问题。因此,各学生军训教研室要摆正位置,从全局上筹划工作,制定计划,部署任务,在完成学生军训任务的同时,积极为所属单位教学工作和各项建设做贡献,主动接受管理,自觉服务和参与中心工作,靠工作赢得地位、信任和理解。二是要处理好与学生军训业务部门的关系。军队各级学生军训工作办公室对学生军训教研室负有传达上级指示精神,部署教学任务,组织业务培训,协调解决问题等工作指导职能。各学生军训教研室要主动接受工作指导,及时请示、报告,认真完成任务,形成上下贯通、步调一致、联系紧密的工作机制。三是要处理好与地方高校军事教研室的关系。搞好学生军训,是军地双方教研室的共同目标,但由于双方不是一个体系,需要通过构建工作联系、计划审定、审课评价、学习交流等制度,加强合作、相互支持、密切配合,做到教学资源共享,成果共分,形成军地抓学生军训的合力。

  加强理论研究,不断提高军事理论课教学水平。学生军训要向高层次发展,必须注重理论研究,打牢理论根底。当前,学生军训工作正处于一个加快建设与深入发展的关键阶段,有许多亟待解决的矛盾和问题需要深入探索和研究。学生军训教研室作为教学研究机构,要适应军事发展的总体趋势,顺应理论创新的内在需求,着眼课堂教学的实际需要,始终跟踪信息技术及世界军事发展的动态,加强对军事理论的前沿、热点、难点、焦点问题的研究,做到以教学带科研,以科研促教学,将学术研究中的新观点、新成果充实到军事理论课教学之中;要不断推进教育理念更新和教学方法手段创新,积极探索网络教学等新的方法手段,适应高校教育发展和学生特点,使军训教学内容和形式,紧贴普通高校实际,紧跟时代发展步伐。

  搞好教学保障工作

  苗禄权

  学生军训工作全面普及后,教学保障不够有利的问题日益突出。军地双方应采取有效措施尽快解决,保证学生军训工作有序健康发展。

  尽快落实军训经费。经费不落实一直是制约学生军训工作深入开展的“瓶颈”问题。目前,总部、大军区两级学生军训工作办公室的工作经费,以及国家部属学校学生军训经费已经得到解决,部分省军区学生军训工作办公室、学生军训教研室及地方所属学校的学生军训经费还没有列入专项开支,数额不足、供应关系不顺、管控力度不够的问题较为突出。鉴此,学生军训工作职能部门要充分发挥省、市两级学生军训工作领导小组的职能作用,在充分调研论证的基础上,依据国家相关文件规定,由省政府出台与区域经济相符的经费保障规定,使学生军训经费来源、标准、管理和使用在政策上得到保障和落实。

  落实训练器材保障。一方面,国家军训主管部门应尽快指定权威机构或院校依据《普通高等学校军事课教学大纲》编写军事课教材,从根本上解决现阶段“多家出书”、“多个版本”,内容不一致、标准不统一等问题,保证统一教学、统一考核、统一评估机制的落实。另一方面,要落实训练枪支保障。各省军区要在摸清新展开军训普通高校的数量、人数以及试点院校扩招人数的基础上,统一调整并尽快配发到高校;要与地方教育行政部门及院校一道制定完善配备、使用、管理等相关制度规定,加强监督检查,落实审批、登记、值班等制度,严防丢失、被抢、被盗等事故的发生。

  加强派遣军官队伍建设

  刘立枢

  当前,随着学生军训工作的全面普及,派遣军官的任务越来越重,责任越来越大。因此,抓好派遣军官队伍的建设,意义重大。

  摆上位置,选强编实。派遣军官任务的特殊性,使之无论在素质要求还是编配办法上,都不同于其他军事教员。在选配标准上,既要政治合格,也要军事过硬;既要学历相应,也要经历丰富;既要熟知教学程序,也要熟练现代教学手段;既要知识广博,也要学有所长。因此,在选配时,要严格按照有关规定执行,做到令位相符、专职专用、进出有序,确保派遣军官队伍知识和年龄结构不断得到优化,活力不断得到增强。

  加强培训,提高素质。抓好岗位练兵,是提高派遣军官队伍素质的主渠道。要充分利用好院校(训练机构)的教学舞台广泛开展试讲示教、评教评学、比武竞赛等活动,通过名师点评、榜样示范、学生测评,使派遣军官不断克服弱点,塑造亮点;要积极借助总部、大军区及军队院校组织培训的有利时机,分批选派人员参训参考,为派遣军官拓宽新思路、学习新知识、熟练新技能创造条件;要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办法,与地方高校进行广泛交流,以地方教师博识、善互动之长,补派遣军官与大学生难以沟通之短。

  营造氛围,敬业精业。奖优罚劣是各行业提升内部活力的有效办法。鉴此,要建立派遣军官素质认证制度,每年对不少于三分之一的派遣军官综合素质进行一次抽考,并以高校接不接纳、学生欢不欢迎,作为硬性标准,达不到标准的不发合格证,不能进入高校课堂,暂缓职称评定,规定时间内不能达标的要调整出派遣军官队伍,营造一种“优者上、劣者下”的氛围;要积极协调教育行政部门和高校按时足额落实派遣军官的课时补助费,各军训教研室不能擅自将课时补助经费挪作它用,更不能平均发放。同时,有关部门要尽快出台派遣军官配备使用、职称评定相应规定,从根本上解决派遣军官的后顾之忧,营造拴心留人环境,保持派遣军官队伍稳定。

  科学整合训练资源

  贲春志

  随着学生军训工作在普通高校的普及和高校逐年扩招,帮训官兵、场地、器材短缺的矛盾日益突出,影响了学生军事技能训练的有效落实。解决这一问题,笔者以为应从三个方面加以着手。

  拓展帮训人员抽调来源,解决教员不足的问题。目前,随着部队的精简整编以及高校人数的不断增加,现役部队在帮训官兵的派遣上已难以满足高校不断增长的需求。为此,一方面要拓展帮训官兵抽调范围。在向作战部队、勤务保障部队及训练机构延伸的同时,要逐步向驻地的海空军、二炮,以及武警部队延伸,确保帮训力量够用、帮带关系稳定。另一方面,帮训单位和高校要注意在军训学生中挖掘和培养军事技能训练“会讲、会做、会辅导”的“高材生”,与帮训官兵一道,担负技能训练动作示范和辅导任务,这样不但能够缓解帮训官兵供不应求的矛盾,而且能够加强大学生间的沟通,既有利于训练期间的管理,又能提高训练质量。

  逐步走开基地化训练路子,解决场地不足的问题。很多院校反映,军事技能课在学校完成,不但场地、器材、教员有限,质量也难以保证,而且缺少军营氛围,效果不好,还不同程度地影响了学校教学的正常秩序。在到现役部队驻训不允许也不具备条件的情况下,依托相关训练基地进行轮训已成为必然趋势。为此,一是利用当地的民兵、预备役部队训练基地进行训练。二是视情在高等院校数量较多的特大或大城市建立学生军训基地,分期分批组织大学生到基地轮训,以便基地能满负荷运转。

  变集中训为分批逐次训,解决训练不实的问题。以东北地区为例,百余所高校、千余所高级中学、百万余名学生全面展开军训,还像试点时期那样集中到9、10月份进行军事技能科目训练,不但训不完,也很难训实训精。因而,军训展开前,可由各省军区协调地方教育行政部门科学安排训练计划,对各高校军事技能课展开的时间做出区分,由集中在秋季进行拓展到春、夏、秋三季逐次展开,由集中大学一年级完成延伸到大学二年级结束前完成。这种长流水、逐次展开的方式,既可缓解帮训力量不足、场地器材短缺的矛盾,又可使国防教育贯穿于教学的主体过程,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