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美军关岛演习 > 正文

中国将军观摩美军关岛演习体验舰载机弹射飞行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23日 14:22 《环球》杂志
中国将军观摩美军关岛演习体验舰载机弹射飞行

中国观摩团团员察看美军装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美军关岛演习中国观摩团由高级军官、外交部官员和新闻记者共10人组成。在被邀观摩演习的7个国家中,包括3名少将在内的中国团人数最多、级别最高。

  《环球》现场:中国将军观摩美军关岛演习

  《环球》杂志记者/白瑞雪

  应美军太平洋总部司令法伦上将的邀请,中国赴美军事演习观摩团6月16日上午从北京启程,前往美国关岛观摩代号为“英勇盾牌—06”的大规模军事演习。

  这是美军首次邀请中方观摩美军单独举行的

军事演习。《环球》杂志记者亲历了这一重要时刻,并把演习中看到的、感受到的种种带到您的面前……

  未“通知”时间的演习

  美国人从一开始就没打算让外军观摩团真正地“看”演习。

  “演习开始了吗?”从19日到20日,各国应邀前来观摩演习的不少军人和记者都在问同一个问题。据美军太平洋总部此前发布的消息,演习定于19日至23日举行,但观摩团却迟迟没有收到演习正式开始的消息。

  直到19日下午,美军519特遣部队第36联队指挥官、海军上校迈克布尔拉才向记者们证实,演习在18日已经开始了,并解释说,美军的日常训练和演习没有明确的界限。

  这样的解释有其道理。正如《环球》杂志记者6月18日在“里根”号航母上看到的三个航母战斗群汇集的情景。汇集完成之时,实际上演习已经开始了。在几天的采访中,记者的确体会到,演习已经成为美军日常训练的一部分。但既不邀请观摩团到演习现场观看,也不告知开始时间,这样的做法确实折射出美方在开放的同时也有所保留。

  作为美军十多年来在太平洋地区最大规模的军事集结,“勇敢之盾”演习重在联合,强调多军兵种从不同方向汇集,并在不同地域展开多样化的任务。3个航母战斗群、30艘舰艇和280多架飞机汇集到关岛进行演习,这对美军尤其是首脑机关的一体化指挥平台而言,是一个并不多得的锻炼机会。

  美军每次大型演习之前都会举行摄影演练(Photo Exercise)。没有战术目的,只是为了让直升机从空中给三个航母战斗群拍照——因为这样的聚集并不是经常能够看到。

  6月18日上午9时许,《环球》杂志记者“里根”号上看到了另外两艘航母,相互距离约400米,可以听到“小鹰”号上播放的音乐。航母战斗群中的巡航舰、驱逐舰也排成队形跟随在航母后面。这样的情景的确难得一见,“里根”号上的很多官兵也跑到船舷观看、拍照。

  集结完成后不久,直升机(应该是“海鹰”直升机)就开始了空中拍照。与此同时进行的还有编队飞行表演(后来我们才知道,这也是演习的一部分),17架飞机(一架B-2带领f-15、f-16战斗机)先后两次从舰尾飞过航母战斗群上方,很壮观。三艘航母聚集、而且是这么近的距离,究竟有没有实战意义?我们想很大程度上在于展示军力。

  中国观摩团人数最多级别最高

  中国观摩团由高级军官、外交部官员和新闻记者共10人组成。在被邀观摩演习的7个国家中,包括3名少将在内的中国团人数最多、级别最高。

  中国军人非常活跃。在参观美军装备时,中方团长、海军少将张磊愚常常亲自试用。和坐在F-18驾驶舱里的美军飞行员交谈时,曾有几十年飞行经验的凤景泉将军还把手插进美飞行员的腰带试试松紧程度。马健将军不断向美方提问,就战役战术、指挥管理等问题交流意见。而负责军事训练工作的周国建大校则在美军海岸警卫队特种部队的一次小型演练中挑出了“子弹准备不足”的毛病。

  对于很多美军官兵来说,与中国人特别是中国军人面对面地交谈,同样是一次新鲜的体验。“我们对中国军人的了解,可能比不上他们对我们的了解。”“里根”号航母上负责机械管理事务的军官格雷布朗斯说。在航母提供的进修课程中,他选择了《孙子兵法》。

  “他们很专业。”“里根”号航母战斗群第7驱逐舰中队指挥官戴维斯汀德尔上校评价中国观摩团员说:“我很期待将来有更多机会与中国军人坐在一起,进行更多的交流和合作。”

  交流,才会增进理解和信任。中美两军如此,多边关系也是如此。虽然演习观摩不尽完满,但毕竟是一个很好的交流平台。在最后一天晚上的招待会上,来自不同国家的代表热烈交谈,交换对这次演习、他国军事、世界热点等各方面的见解。中美军官甚至谈到了男女平等问题,中韩军官则谈论到了《大长今》。各国代表纷纷互留联系方式,到招待会结束也不愿散去。

  体验飞机被“弹”出去

  将空军基地、海军基地、航空母舰作为演习观摩的主要部分,美军前所未有地向各国观摩团较为开放地展示其军力。

  在安德森空军基地,观摩团看到了B-2轰炸机,并与F-15 、F-16和 F-18战斗机飞行员进行交谈。

  在海军关岛基地,观摩团观看了海岸警卫队特种部队举行的排爆和港口反恐演习。作为此次观摩活动中为数不多的动态项目,美军警卫艇的灵活机动,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

  而在航母上为期一天的访问,更是此行最难忘的回忆。6月17日下午,来自中国、澳大利亚、印度、日本、韩国、俄罗斯、新加坡等7个国家的观摩团分为3个小组,分别乘坐运输机前往关岛附近海域参观美军“里根号”、“林肯号”和“小鹰号”航空母舰。

  中国和澳大利亚观摩团访问的是美军“里根号”核动力航母,这是美军最大、最新的一艘航空母舰。站在长333米、宽41米的甲板上,丝毫感觉不到航母的移动。甲板下大大小小上千个房间,让人眼花缭乱。据介绍,来这里的新兵第一个星期没有人能够找到正确的路,即使每层都有路标和地图。

  观摩团参观了航空控制室、作战指挥室等航母的中枢部门。

  飞机起降,是舰载机最特殊的地方,也是航母上最危险的动作。美军飞机从航母上起飞时,并不是“飞”出去,而是被一个类似于大力弹簧的弹射器“弹”出去的。分布在舰首和中部的4个弹射器,每15秒能发射一架飞机。

  弹射器的力量有多大?能让飞机在短短3秒钟内从0加速到128英里每小时?“里根”号航母战斗群司令迈克米勒打了个比方:航母竖起来的高度相当于帝国大厦,而一个弹射器每弹一次,能把大厦向上弹起6英寸。

  降落更是个危险的活。美军飞机不是滑着“停”下来的,而是被三根起阻拦作用的钢索“绊”住的。三根设在前、中、后位置的阻拦索,意味着飞行员降落的三次机会。飞行员根据飞机快要着陆时的高度,决定把飞机挂在哪一根阻拦索上。“里根”号每隔45秒可以降落一架飞机,降落时速度在两秒钟内从105英里/小时降到0,可谓戛然而止。

  在“里根”号航母上,观摩团观看了十几个架次飞机的起降,其中只有一次失败——一架F-18战斗机降落时没能成功挂住阻拦索,不得不重新飞上天空。

  旁观的惊心动魄很快成为了亲历的体验,离开航母时,观摩团乘坐的飞机就是被“弹”出航母的。那是一种极限和边缘的感觉,当身体感觉似乎快要被加速度拉得变形、快要挣脱安全带的束缚时,飞机突然间平稳了下来。

  各国观摩团中,大多数人都是第一次体验弹射飞行,每个人也都得到了一张由航母舰长签名、证明经历了“阻拦降落”和“弹射起飞”的证明书。

  航母上的生活

  “里根号”航空母舰全舰5000多人,女的有600人,其中女飞行员约10人,女性比例最大的部门是诊所,占18%。舰上有很多来自菲律宾、墨西哥、西班牙、马来西亚和中国的船员,像个小联合国。这些船员加入美国海军,以取得美国国籍。

  模仿“美国偶像”节目,“里根号”航母上会举行Reagen Idol唱歌比赛;一次出海通常6-8个月,每年有1个月休假,回到母港时,军人的家属可上船共进晚餐;没有飞行任务时,军人们可以在甲板上赛跑或打

高尔夫球;军官和士兵都要定期进行体能测试,所以船上没有胖子;楼梯、过道很窄,最多容两人贴身并行,但据说这已经比驱逐舰宽敞得多了。

  “里根号”航母上有自己的报纸叫Great Communicator(这是人们对美国前总统里根的称呼,因里根擅长演说);舰上不允许谈恋爱,当然也有偷偷摸摸谈的;禁酒(英国航母允许喝酒);虽然有四五个食堂,吃饭仍然是个大问题,我们在食堂外面看到过排长队;努力营造轻松氛围,如食堂过道地上画着很多星星和电影明星、名人的名字,就像好莱坞的星光大道;长期在封闭环境难免有心理问题,所以船上有牧师和心理医生。

  美军非常注重军事文化、荣誉感、人性化的营造。每个中队会议室里都贴有家人照片,评比“优秀士兵”等,“里根号”航母荣誉室陈列着有关里根总统的照片和录像,每个新兵上舰都要到这里接受教育。

  美方曾多次指责中国不透明,但美方同样有其不透明,这次观摩有所开放也有所保留,让观摩团看了部分参演部队和装备,但演习的企图立案、战术科目设置等绝对不透露;这次关岛之行与其说是观摩活动,不如说是沟通之旅,虽然没有看到战术演练,但中美军人所进行的沟通和交流,无疑会增加相互了解。

  环球杂志授权使用,其他媒体如需转载,请与本刊联系。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专题:美军关岛演习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