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中国军人素质过硬 生意人心里踏实(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21日 17:17 新华网
中国军人素质过硬生意人心里踏实(组图)

依依惜别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机场和码头大抵开阔而空旷,仿佛必须如此,才能盛得住那些挥别的姿态。站在军港码头,印象最深的是界江水兵桔红的背影,像披着朝霞的水兵,消失在浪花飞溅的疆界。他们的亲人,那些奔波而来的,静静地隔江守望的满是灰尘的背影,却那么长久而默默地伫立着。那一刻,我们从内心深处体味了一句曾经以为那么轻描淡写的话:山再高路再远,双脚总能丈量;而亲情可能很近,却永远无法丈量……

  5月,内地已是草长莺飞的浪漫时节;而此时的黑龙江才刚刚冰雪消融。每年的5月16日前后,水兵们便要登上船艇,以威武的编队,浩浩荡荡地向黑龙江上的执勤点和锚泊地进发。

  出航,对于每个刚下江的新船员,都不啻为一个充满幻想的航程,毕竟少年不识愁滋味,爱上层楼,爱上层楼。黑龙江的神秘、界江的豪迈、边陲建功的壮志,是他们心中早就鼓动而高扬的风帆。

  经历过江风吹打、江水磨砺的老水手,他们心是淡定而悠长的。他们黝黑而显老成的脸,依旧挂满梦想,而那或深或浅的岁月印记里,却多了一分执著与刚毅。就像他们常说的:"岁月艰难,但不苦。"与江水融合的水手知道,每一朵乌云都有一道金边。

  出航的前一天,已有7个月身孕的一中队分队长谢铁英的妻子,偷偷地上街为丈夫买了些日用品,悄悄地下厨为丈夫做了几个平时最爱吃的菜。她看出丈夫的担心,却越发平静地说:"放心走吧,产期到了,我叫对门的嫂子"。十多年的老艇长,闯过了江上无数的大风大浪,今天却在妻子小小的怀抱里泪濡衣襟。

  尽管一别就是半年,可每个水兵都在内心里坚守着一个传统,为保证明水期巡逻执勤,没有极特殊情况决不休假。刘永忠艇长,人称 "活江图",典型的山东汉子,话未开口人先笑。他驾驶的船艇担负着近三千公里上每个边防连的取暖煤运输任务。1993年8月和1998年8月,执勤任务最重的时候,他先后接到父母去世的噩耗。刘永忠两次把大队领导批复的探亲报告揣进怀里,白天他惦记着边防官兵取暖的事,晚上他总是悄悄地钻出住舱,面对眼前的一汪大水静静地呆坐、闷闷地抽烟、无声地落泪。"俺娘说,男儿不哭,她不怪俺,可俺想她,俺就朝着老家的方向使劲地磕响头,俺知道俺爹娘听得到……"

  天未放亮,码头上已满是送行的人群:老人、孩子、有身孕的军嫂,两人一伙、三人一堆,极目张望、望远镜里搜寻。送行的亲友团里,有穿红裤子的,有穿绿上衣的,也有扎红围巾的……这些密码,只有他们的亲人能解读。

  我们也同他们一起眺望,岸边那明明灭灭的灯火,像离人星星带雨的泪眼。谁说的,一盏灯下罩着一个情感的故事。风里望去,那些灯都有些颤抖,像游走的灯笼被莽撞的孩童提着。稍不甚,就失手烧了手里的灯笼,那一刻,我们同所有的亲人一样执著地想:在这个世界上,你们是我们最不能失手的亲人。

  出航了!出航了!一艘艘船艇从军港缓缓驶出,汽笛轰鸣,浪花飞溅,目光交织,视线模糊。走吧,带着朝阳的祝福,再远,你们也走不出我们殷殷的期盼和深情的眼波……

  天空安放星辰,大地安放江河,草地上安放牛羊和晃眼的阳光,什么地方,可以把我们水兵丰盈的内心和疲惫的身影安放。船艇到达最远的执勤点,要经过3天披星戴月的航行。我们同水兵航行过,但我们的体验太肤浅,然而就是这些肤浅的体验,就足以令我们震撼。尽管我们以前也会惊叹:那种落日熔金,衰草飘舞在夕阳中的星火燎原,片帆虽然无力,却系着斜阳之缆,一派壮丽却绝无半点衰败与沉郁。天高水阔的界江,让我们得以重温--把酒送青春不语,黄昏却下潇潇雨的人生况味。

  湛蓝的天空,清澈的江水,鸥鸟蹁跹,鱼群欢腾,一副令人神往的浪漫生活图景。然而,当你生活在水兵中间的时候,童话与现实的距离才看得最真切。

  尽管开江了,可零上几度的江水别说刷牙洗脸,就是用手摸一下都会凉到心尖上;江风的劲道更是不试不知道,在甲板上用餐,几分钟热气腾腾的饭菜就凉得索然无味了;最难熬的是夜晚,江水击打着小船不仅摇晃而且发出声响,没有一定的"睡功",必定是今夜无眠。不仅如此,"执勤看浪花、电视看雪花,吃水见泥渣",这些都是水兵不能逃避的生活历练。一些艇组由于驻地经济落后、交通闭塞,不通车、不通电、不通邮,水兵在执勤点的生活除了生活资料匮乏,最大的敌人就是寂寞。仅有几个人的船艇,不出一个月就把所有的故事讲完了,江景再美也单调了,有限的书翻烂了,就对着大江吼上几嗓子。

  而最让官兵头疼的就是过险滩,黑龙江上游以浅滩多而险闻名。要是遇到"水瘦"时,纵然你有"三头六臂"也无计可施。2003年,黑龙江水位降到68年来最低,谈起那年进点,原一中队长王守奎仍心有余悸。原来3天的航程整整用了7天。坐在驾驶室里,他一天到晚不肯离开。当编队行至546号标时,收尾船被大浪掀到一处浅滩上,2艘船艇前来拉拽营救,仍未奏效。岸边的王守奎再也按捺不住了,纵身跳入刺骨的江水中。官兵们望着一瘸一拐向江心挪动的背影,都在偷偷地拭泪,他们知道,队长右腿骨折手术的钢板还没取出。王守奎几乎是窝着身子摸到了船底搁浅的位置,他用探杆量了一下沙坑深度,重又蜷缩着身子返回驾驶室,一走上驾台,他马上就像指挥若定的将军。"左满舵……回舵……右舵50度……正舷……",就这样,船艇冒着黑烟顽强地跃出了沙坑。

  洛古河艇组战士刘清泉,上艇的第一项分工是在后甲板上看守泵舱,泵舱不仅噪音大,而且船艇溅起的冰冷江水总是让水兵浑身淋湿。冷水、冷风、冷衣裳,没一会刘清泉就被冻得嘴唇发颤、浑身发抖了。艇长替换他,他不干;让他穿上大衣,他死活不肯。我们纳闷了,这小战士脾气还不小,可他朴素的理由,让我们立刻肃然起敬:"我们的船艇是行驶在界江上,我的一举一动都事关国家和军队的形象,我挺得住……"

  "下江代表祖国,上岸代表军队",是水兵们叫得最响的话。而千里界江,更见证了他们用点滴行动,无数细节串起的自强、自立、自爱、恪守人格、国格的风骨。

  会晤艇组,驻守在黑河口岸,保障中俄会谈会晤,是展示国家和军队形象的重要窗口。一次会晤时,对方要求我船艇停靠在一艘大型游轮旁,稍有航行知识的人都知道,吨位大的船停泊时,周围能形成一个巨大的旋涡,小巡逻艇很容易被吸进去。但为严格遵守会晤协议,艇长李军华凭着高超的驾艇技术,娴熟安全地停靠在游轮下。就在这时,主航道上一艘大型货轮急驶过来,一排排大浪向小艇扑来。小艇被游轮吸在船舷下,船身严重倾斜,情急之下,艺高胆大的李军华快速启机,一连串的技术处置干净漂亮,船艇安全地停在了游轮下方的码头旁。游轮上的200多名俄罗斯游客,犹如在观看精彩表演,掌声经久不息,"哈拉绍(好)"的叫喊声不绝于耳。

  大黑河岛,素有"北方沙头角"之称,是中俄边境最大的边贸口岸。在那里,会晤艇组官兵不仅能目睹别人将大把钞票揣进腰包,还经常能遇到挣钱的"好机会"。由于船艇穿越国境时有免检的特权,一些人就打起了会晤艇的主意,掷美元、抛卢布、用女色拉官兵"下水"。生活在这样的环境里,官兵始终遵循着航行的"坐标"往来于两岸,他们懂得,只要失去航标,就会"越界"或"搁浅"。来自广东的老板王远滨,想通过会晤艇走私摄像机,被艇长陈益堂严词拒绝后,不仅没恼反而感慨地说:"有这样素质过硬的军人,我们生意人心里更踏实了。"

  "爱在右,同情在左,走在生命路的两旁,随时撒种,随时开花,将这一径长途,点缀得香花弥漫,使穿枝拂叶的行人,踏着荆棘,不觉得痛苦,有泪可落,也不是悲凉。"这是我们在北疆边防水兵的格言本里看到的冰心的话,这个当年以《小桔灯》的光亮照亮几代人前程的作家,恐怕也没有料到,她那至真至善至美的境界,在今日的边关呈现了她文字里一样的景象和气象。

  在爱辉艇组,我们从艇长工玖江的影集里看到了执勤点的建设变化。近几年,边防船艇执勤点的变化可谓日新月异,然而这点点滴滴的变化无不融入了一代代官兵的心血和智慧。为了建设艇组,水兵们早在艇还没进点前,就开始盘心思、定规划了,他们懂得:执勤点建设的好坏,就像一把尺子,在丈量着每个水兵对边疆的热爱程度。在这场无人宣布开始、无人当裁判、甚至无人喝彩的比赛中,谁也不肯落后。三卡执勤点的水兵们,为了把象征水兵的铁锚图案,装饰得更加醒目耀眼,提出了用玻璃瓶拼制的设想。主意定了,艇长徐延刚就带着战士们背着麻袋,到附近村屯挨家挨户去找,终于收集了1000多个空瓶子,完成了铁锚图案的制作。

  漠河艇长曹海武更有创意:一根木棍横在两根树杈上,便成了战士们练习的单杠;江边沙滩立上两个木杆、拉上一道线就成了排球场;一个铁条弯成圈往树上一挂便成了篮筐。别看人少,每当节假日,总少不了文艺节目和体育比赛。

  每到执勤点的艇房门前,我们都忍不住驻足很久,那些带有浓厚军旅气息、浓缩了界江水兵万千情感的自创楹联,是他们丰盈内心的写照:"观大江浩荡,赏小院风情"、"驾快艇巡守界江,护军旗无悔人生"……

  在执勤点的建设中,不仅倾注了一代又一代水兵的心血和汗水,更融入了许多官兵亲人的情和爱。一中队战士杨志的母亲听儿子说艇组吃菜难,特地从湖南邮来菜籽;二中队士官王远超的父亲给儿子寄来了种养殖技术方面的书籍。

  在漫漫的流动国界线上,水兵们用青春演绎着感人故事,用忠诚坚守着五星红旗,用汗水筑起了水上

长城。每年返航时,即将退伍的老兵都要从自己巡逻过的江水中捞点江沙,装瓶江水,带回家乡,作为军旅最好的纪念珍藏。去年8月,复员老兵周德宣,特意从四川来到他曾经生活过的艇组,目的就是想再摸几下心爱的船艇,看一眼美丽的界江和他日夜思念的战友们。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