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解放军建军79周年 > 正文

记者登舰跟随陆军水兵巡航黑瞎子岛(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21日 16:54 新华网
记者登舰跟随陆军水兵巡航黑瞎子岛(组图)

指挥员一声令下,各艇开赴值勤地点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新华网消息: 黑瞎子岛又名抚远三角洲(俄称大乌苏里岛)和毗邻的银龙岛(俄称塔巴罗夫岛),位于黑龙江和乌苏里江交汇处,中国的最东北角、黑龙江与乌苏里江之间的夹角地带最东端,如同中国雄鸡的嘴尖(从地图上看,中国的轮廓很像一只雄鸡)。在任何一张20万分之一的地图上,黑瞎子岛都能清晰的显现出来。准确的说,它并不是一个江中岛屿,而是由黑龙江、乌苏里江以及两江之间一条细细的抚远水道围起来的三角形地块,由一系列岛屿组成,比一般的江中岛屿要大得多,地位十分重要,它扼守着黑龙江─乌苏里江通航咽喉,隔
江与哈巴罗夫斯克相望,面积350平方公里,几乎与上海市的崇明岛一般大小。比中国当年与苏联浴血战斗的珍宝岛(面积仅0.74平方公里)大整整500倍!

  当祖国西极的斯木哈纳边防哨卡,在零时半送走最后一抹落日的余晖后不久,凌晨三点多,祖国东部的抚远三角洲就迎来了初升的太阳。天还没放亮,"突突突"的声响就在耳畔回响,却也分不清是拖拉机还是挂机船。被夜间的写作和今晨绕航两种激情鼓动着,昨夜与东极的夜晚一样短暂。

  5月15日清晨5时,报道组的一行人都已准备停当,尽管眼睛都涨满了血丝,可眸子里却分明有掩饰不住赶往绕航码头的喜悦与冲动。

  边城的清晨是宁静的,惟有太阳已高高挂在万里晴空,在被太阳的金色掩映的山水间,我们的车很快就驶入了抚远县城。抚远,我国最东部的边城,也号称"东方第一城",是个有着悠久历史的边城,城中曾发掘出新

石器时代早期类型的石斧、刮削器以及各种陶片等文物。始建于元、扩建于明永乐年间的蟒吉塔城遗址就在这里。虽然这儿最早见到日出,然而春天却是姗姗来迟,尽管已是5月中旬的初夏时节,这里的树叶才刚刚吐绿。

  下车伊始,迎面而来的江风便颇有些力道。广阔的江面上,一群群白色的江鸥自由地翱翔。一会儿拂过船舷,发出清脆的叫声;一会儿又跟在船尾,好像要加入我们的编队。

  码头除了我们的编队还泊着一艘挂有中国国旗的"龙客210"轮。与中国陆军水兵忙碌的出行编队相比,停泊在1公里外界江上的俄罗斯海军炮艇,显得格外地安静。

  7时35分,汽笛声声,由2艘大船和10艘快艇组成的编队,浩浩荡荡地起航了。天公作美,昨天还是风雨交加,今天却是2-3级微风和17摄氏度温暖的天气。

  航行编队如离弦之箭,在江面上穿行,平静的江面掀起白色的浪花,随即如击碎的巨大翡翠般,重新被推回江面。"你看,那就是黑瞎子岛。"随行的鄂义刚指着右前方说。

  黑瞎子岛是当地对抚远三角洲的一种习惯的称呼。它有个满语名字叫摩乌珠岛,意思是马头。据史书记载,从公元1411年到1433年间,明朝当时非常受宠的太监亦失哈,曾先后十次率大规模船队经过黑瞎子岛,到黑龙江上游巡视。公元1854年,清政府在黑瞎子岛东北角设立了乌苏里昂哥卡伦,就跟我们今天的边防哨卡一样。当时,岛上只居住着15户人家,有汉族和赫哲族。

  从舰艇的右舷看黑瞎子岛(包括银龙岛)。鸟儿不时翩然地从岛上飞过,岛上地势平坦,仿佛松软的沙洲,一望无垠的岛上被青草和不太高大的树木所覆盖,只是偶尔能看到水边的一两处房屋。因为地势平坦,且岛屿面积甚大,江边的树木遮住了向深处探寻的视线,一时间无法观察到更细致的岛貌。

  随着舰艇的开进,美丽的黑瞎子岛不停地变幻着它的画面,大岛连着小岛,岛中有岛,树丛掩映,令人为之神往。副艇长方海告诉我们,"黑瞎子岛位于黑龙江与乌苏里江的夹角内,由90多个岛屿组成,是黑龙江和乌苏里江中最大的岛屿,有20多个澳门大呢!"

  尽管是艳阳高照、和风习暖的晴朗天气,可站在艇外仍感到江风的强劲。不多时,握笔和拿相机的手已是冰冷麻木的。

  船最近时离黑瞎子岛不过30米开外,仿佛船头稍偏,就能轻松迈到岛上。据当地百姓说,在1954年之前,附近的中国渔民仍可自由上岛。老辈人都还记得,那时的岛上没人居住,苏联和我方都没有在此驻军,岛上长满了野樱桃树,树下和水边还有很多野兔子、野鸭子。

  通过了解,我们证实了这样的信息:上世纪50年代,中苏两国都没有往黑瞎子岛移民。进入20世纪60年代,两国分歧渐大,历史遗留下来的领土和边界问题,也逐渐成为引发冲突的焦点。1969年,发生在中苏边境东段的珍宝岛事件和发生在西段的铁力克提事件,几乎引发中苏间大规模军事冲突。也就是从那时起,苏联开始逐渐向岛上移民。

  9时20分,镜头里突然出现了一座城市--我们已经航行到两江的汇合处了。江面异常宽阔,两条巨龙般的大江在这里平静相会,水乳交融,形成了一片"人"字形的汪洋水面。

  此时,吸引我们目光的已不是两江交汇的壮观,而是对岸的伯力城--俄罗斯的哈巴罗夫斯克。编队减速航行,不远处白色的游艇上,俄罗斯游客清晰可见。

  哈巴罗夫斯克是俄罗斯远东第一大城市,人口近80万,是俄罗斯远东地区的政治、经济、军事、文化、科技、贸易和交通枢纽。站在船头前方,远远就能望见一座教堂。在山光水色的辉映下,教堂显得格外地富丽堂皇。空中,不断有客机飞过,还能清晰地见到一架直升机呜呜地飞越江面,飞往黑瞎子岛方向。

  很长一段时间以来,黑瞎子岛都被俄方当成了哈巴罗夫斯克市的一部分,称之为"大乌苏里斯基岛"。据悉岛上不仅有集体农庄,还有一些工厂。我们航行通过这座城市几乎用了40分钟的时间,其间被我们记载下来的就六七架大型客机起降,还不时能听到西伯利亚大铁路上传来的火车笛声,岸边码头塔吊林立,这里也是阿穆尔航运局所在地。有过2次绕航经历的水兵张征告诉我们:"在我们编队来到前,佳木斯的'龙腾一号'水翼船已为哈巴罗夫斯克带来了佳木斯的首批游客,'佳木斯--哈巴罗夫斯克四日游'已经先于我们这些界江水兵出航了。"从1992年双方互通旅游项目以来,已有百余万中俄游客过境旅游,感受和目睹了一水之隔的邻邦的风貌和变化。经济上的往来,使两岸人民越走越近。

  9时50分,我们的舰艇正位于祖国的最东端,两江交汇处的主航道中心线上--东经135°5′20″。"刚才我们两个多小时的航行,都是从黑龙江上顺流而下的,从现在起,我们就要在乌苏里江上逆流而上了。"潘一平主任细心地指点我们。

  江面依旧宽阔,可已经明显地感觉到风浪大了起来,江风在此刻的威力,一点都不逊于海风。我们坚守在甲板上,尽管寒意笼罩了全身,可我们谁也不愿错过对于我们来讲,也许是今生唯一的一次机会。我们用近乎僵硬的手记录着、拍摄着、采访着。船艇编队继续在浪花翻滚而略显浑浊的江水中前行。

  隔着平坦的黑瞎子岛,我们能依稀看到江水对面俄罗斯一方的山脉,当地人称做抓吉山。

  10点10分,一座浮桥把乌苏里江面拦腰截住,暗红色,金属质地的浮桥,此时中间的缺口已经打开。潘一平主任告诉我们:"每天北京时间上午9点半到11点,俄国人会用船将中间的浮桥拉开,浮桥打开的时间不过一个半小时。如果赶不上时间,就只能泊在江中多呆一天。这座浮桥是俄方在2002年7月修建的。"我们来时曾见过相关报道称,连接哈巴罗夫斯克郊区与黑瞎子岛的浮桥已经拆除。此行我们却亲眼见证了如扼住乌苏里江江喉的浮桥的存在。

  在抚远县采访时,当地渔民曾告诉记者,船只不绕经哈巴罗夫斯克附近一段,直接走抚远水道,可以近90公里。但就是这种长期走捷径的举动,让俄方一些人长期以来甚至至今都觉得:抚远水道才是中俄的界河。但勿庸置疑的是,抚远水道一直以来都是中国的内河,到了枯水期,大吨位船只无法航行。

  中国社科院边疆史地研究中心的有关专家曾撰文提出:随着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和俄罗斯杜马先后通过《中俄国界东段补充协定》:满洲里东部额尔古纳河上的阿巴该图洲渚归俄罗斯所有;塔拉巴罗夫岛(银龙岛)归中国所有;大乌苏里斯基岛(黑瞎子岛)由于属于哈巴罗夫斯克市区,两国政府商定将该岛一分为二,靠近哈巴市的一部分归俄罗斯所有,靠近中国一侧的一半岛屿归中国所有。中国从有争议的银龙岛和黑瞎子岛地区取回约174平方公里的领土。曾经困扰中俄多年的这一页历史,终于可以轻轻翻过了。但是黑瞎子岛主权问题解决后,还存在一个主要问题:绕航权。根据1991年的协议,我方有绕过黑瞎子岛、经过俄方城市哈巴罗夫斯克的航行权,这次补充协议是在这个条约基础上的,1991年的协议是还有效的,我方仍有绕航权。

  航行3个多小时后,船艇编队开始接近中国最东边的小镇--乌苏镇。在水面的另一侧,依然是黑瞎子岛。相隔很远,就能清晰地看到在黑瞎子岛的最南部,有一座教堂,圆顶上闪着金光。这座教堂远离黑瞎子岛上俄罗斯人的居住地,正面朝向抚远水道的中国一侧。1999年9-10月间,俄方将教堂建在面对中国的岛边。教堂在一个月内建成,运输教堂圆顶时甚至调用了俄罗斯紧急情况部的米-26直升机。在教堂对面江岸的打鱼"窝棚"里,渔民周殿平说,他亲眼看见圆顶被运到这里。

  俄媒体也有报道证实,中俄双方划分黑瞎子岛时,边界就在这座教堂旁边。

  与俄罗斯教堂隔江相望的是中国最东边的哨卡"东方第一哨"。在"东方第一哨"的嘹望塔上,中国士兵不仅可以看到不远处的黑瞎子岛和乌苏里江对面的俄罗斯炮艇,也能清楚地观察到那座教堂孤零零地站在岸边,大门紧闭,旁边还有一个不高的了望哨塔。

  11时30分,我们作为船艇编队的压轴船只,停靠在乌苏镇的码头上。历时4个小时的绕航结束了,可它却留给我们太多在未来时光里的思考与回忆。

  相关资料链接

  黑瞎子岛的变迁

  国际关系的经验表明,领土一旦失去,再想要回来是多么地不易。为此,人类历史上曾爆发了无数次的战争。黑瞎子岛是不幸的,因为它曾经是这种逻辑的见证者之一;黑瞎子岛也是幸运的,因为它终于成为中俄友好、和平解决领土纷争的一个成功案例。

  谈判

  中俄两国边界谈判经过了40多年风风雨雨的历程。

  第一次谈判始于1964年2月23日,持续了半年时间。

  第二次谈判始于1969年10月20日,后因珍宝岛事件而终止。

  这种僵局一直持续到1986年7月,当时的苏共中央总书记戈尔巴乔夫在符拉迪沃斯托克(海参崴)发表《苏联愿意在任何时候和任何级别上同中国认真地讨论建立睦邻局势问题》的讲话。1987年2月苏中开始了第三次国界谈判。在这次谈判中,苏中双方首先统一了解决边界问题的原则,同意以有关目前苏中边界的条约为基础,根据公认的国际法准则,本着平等协商、互谅互让的精神,公正合理地解决历史遗留的边界问题。

  1989年5月,邓小平会见原苏联共产党总书记戈尔巴乔夫时说:"沙俄通过不平等条约侵占的中国土地,超过150万平方公里。十月革命后也还有侵害中国的事情,例如黑瞎子岛就是1929年苏联从中国占去的。"

  1989年后,中苏关系全面回暖。长期陷于停顿的边界谈判得以重启。原外交部中苏边界问题办公室马叙生回忆说,苏方同意依照国际惯例,按照通航河流以主航道中心线、非通航河道以河流中心线划界的原则,使两国重开的边界谈判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

  1991年5月,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访俄,两国领导人签署了《中俄国界东段协定》,确定成立两国联合勘界委员会,完成最后勘界工作。主要原则是,国界勘分以通航界河主航道中心线、非通航界河水面中心线为依据。在此协定中,中方在基本实现获得阿穆尔河(黑龙江)和乌苏里江主航道中心线中方一侧岛屿(包括珍宝岛)主权的同时,还保留了经乌苏里斯基岛屿(黑瞎子岛)外侧两江水域的航行权和经图们江口的出海权。联合委员会于1993年着手工作。到1998年为止,完成了包括西部54公里和东部全部国界线勘界任务的98%,并在实地竖立了界碑。

  第四次谈判开始于2001年7月的《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一直持续到2004年的《中俄国界东段补充协定》。

  现状

  据了解,俄罗斯在黑瞎子岛上连同邻近的银龙岛现有居民约1万人。这里现有哈巴数十座企业的疗养基地,一万多座别墅,15000余个果蔬园,每年都会有大批市民前来观光。在面积约60平方公里的肥沃低地四周,建有环形防水高坝。岛上现有十多个农场,2个常住居民点,数座教堂。每年生产4000多吨土豆,1700多吨牛奶,出栏1500头肉牛。当然,这样的繁荣只出现在靠近哈巴罗夫斯克的岛屿东部。

  哈巴罗夫斯克《阿穆尔地区公报》也曾撰文分析这些岛的自然资源:这些岛屿的总面积为350平方公里,连同与其毗连的水域共450平方公里。占地面积超过了列支敦士登或者马耳他这样的国家,比新加坡稍小一点。岛上的自然资源丰富而且多样。土地资源有很大价值。岛上70%的面积可用做耕地、割草场或者牧场。岛上栖息着珍贵的毛皮兽和水鸟。在阿穆尔河(黑龙江)及其支流以及河滩湖泊中有许多种鱼。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专题:解放军建军79周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