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75岁高龄印度总统乘坐苏-30战机飞行(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21日 08:03 中国国防报
75岁高龄印度总统乘坐苏-30战机飞行(组图)

印度总统卡拉姆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75岁高龄印度总统乘坐苏-30战机飞行(组图)

戴着飞行头盔的印度总统卡拉姆


卡拉姆总统(右)在座舱


印度总统卡拉姆在潜艇上

  苏-30战斗机是俄罗斯目前最先进的战斗机之一,也是亚洲一些国家近年来新配备的主力战斗机。然而,前不久,一架苏-30战斗机的座舱里出现了总统的身影。他就是现年75岁的印度总统卡拉姆。这是苏-30战斗机第一次进行总统飞行。卡拉姆成为世界上第一位乘坐苏-30战斗机飞行的总统。

  苏-30战斗机首次坐总统

  今年6月8日早上,在印度西部浦那的洛赫盖恩(Lohegaon)空军基地里,先进的苏-30战斗机熠熠生辉。空军官员们热烈欢迎总统卡拉姆的到来。这是该基地代号“闪电”的第20战斗机中队举行50周年大庆的日子。在上世纪80年代,该基地因拥有印空军唯一空中飞行表演队而闻名,荣获总统徽章。现在,作为印度武装部队最高司令的卡拉姆总统来到基地,增添了欢快的气氛。

  基地飞行员们感到更兴奋的是,卡拉姆总统很快就要乘坐先进的苏-30战斗机升空飞行,亲身体验印度最先进战斗机翱翔蓝天的感觉。早在一个月前,卡拉姆就转告空军说,他要坐苏-30战斗机进行空中飞行。

  基地指挥官给总统作了简要的汇报。随后,卡拉姆进行了简单的飞行操作练习。升空就要开始了,卡拉姆戴上了白色的飞行头盔,显得神采奕奕。他进飞机的时候,不停地微笑。一位空军官员事后描述说,总统上机的时候,就像年轻人那样充满活力。

  这不是一般的空中飞行。空军特地选了该基地中队指挥官拉托尔作为正驾驶员在前舱操作飞行。拉托尔现年41岁,是一名拥有丰富飞行经验的老飞行员,总飞行时数已达4000小时。其中,他在苏-30战斗机上飞了700多个小时,其余的时间是在米格-21和米格-27战斗机上度过的。

  两架战机为总统护驾

  在拉托尔扶持下,卡拉姆坐进了苏-30战斗机的后舱。卡拉姆从座舱里向送行的官员们挥手告别。上午10时30分许,这架大约21米长的苏-30战斗机开始滑跑,然后轻轻地跃入了只有片片白云的蓝天。

  这是印度苏-30战斗机第一次进行总统飞行。为了安全,印度空军随后起飞了两架苏-30战斗机,进行空中护驾飞行。两架苏-30战斗机赶上总统苏-30战斗机后,迅速散开,分别飞到总统战斗机两侧,把总统战斗机保护在中间。卡拉姆总统可以清楚地看到身旁两架苏-30战斗机的身影。

  1996年11月底,印度与俄罗斯签署协议,购买50架苏-30战斗机。1997年春,印度接收首批8架苏-30。目前,印度空军已配备几十架苏-30。其中,一些苏-30配备了AL-31矢量推力

发动机,具有超级机动作战功夫,能够几秒之内突然改变方向,发射空空导弹展开攻击。印度计划部署大约200架苏-30战斗机。其中,139架在印度生产。2004年年底,印度生产的第一架苏-30投入使用。

  由于总统没有进行过长期的战斗机飞行训练,拉托尔没让战斗机飞到最高极限,只是8000多米。为了让卡拉姆总统体验空中快速飞行的感觉,拉托尔特地把航速增加到1.25倍音速。这样,卡拉姆总统成功地在蓝天里享受了一番超音速飞行的快感。

  在空中飞行期间,这架苏-30战斗机进行了温和的机动飞行,模拟空战格斗和对地攻击科目,让总统亲身体验空中作战的感觉。卡拉姆并不只做“空客”,亲自动手,使用复式装置做了一些小的操作动作,包括急转弯、斤斗、横滚时协助导航控制等。其中,两架护航的苏-30战斗机主动飞到总统战斗机前方,让总统使用空中搜索雷达进行探测并使用激光吊舱指示器进行观察。同时,拉托尔还让总统通过雷达观看地面目标的图像。

  目前,印度是亚洲拥有苏-30型机较多的国家。其中,卡拉姆乘坐的苏-30MKI是俄罗斯苏-30早期型号的改进型,为俄罗斯出口型多用途战斗机,不仅可以空战,还可使用精确制导武器对地攻击。该型机飞行人员为两名,可以携带8吨武器,航程可达3000公里。如果进行一次空中加油,该型机可飞5200多公里,成为亚洲地区飞得最远的新型战斗机。由于卡拉姆年事已高,苏-30战斗机只进行了大约半个小时的飞行,就开始降落。战斗机停稳后,首先出来的拉托尔帮总统走出了后舱。

  曾想当一名空军飞行员

  乘坐战斗机飞行,早就是卡拉姆总统的愿望。他下机后,高兴得合不拢嘴,闪着激动的泪花说:“我现在可是一个心满意足的人了,实现了年轻时代的夙愿。”原来,他年轻的时候就喜欢飞行。1958年,他曾想成为一名空军战斗机飞行员。但由于某些原因,他的愿望没有得到实现。

  卡拉姆很激动地回忆说,在苏-30战斗机飞行期间,拉托尔是个好老师。他根据拉托尔的建议,做了左推杆和右推杆动作,体验到了战斗机晃动的感觉。“一切都显得很美妙,我喜欢每分钟的飞行。”他鼓励说,“年轻人还有许多事要做,必须更有探险精神,国家才能够受益。”卡拉姆称赞说,苏-30是一种了不起的战斗机。有了它,印度就会安全。

  拉托尔回忆说,总统不愧为合格的航空动力工程师,熟悉战斗机的操作系统,只花了5~10分钟的时间,就能够控制战斗机了。“他坐在我后面座舱里,与我一边聊天,一边操作按钮,显得很快乐。”“战斗机在基地东北飞了150多公里后,我就让他通过雷达识别地面目标。”

  印度空军表示,迄今还没有哪位战斗机飞行员的年龄超过卡拉姆总统,卡拉姆总统是印度空军最年长的战斗机飞行员。3年前,印度国防部长费尔南德斯曾乘坐米格-21战斗机飞行,是年72岁。

  喜欢上天入海的总统

  卡拉姆于1931年10月15日出生在南部泰米尔纳德邦,喜欢文学,擅长写诗,曾出书多本,获得航空博士学位,是有名的航空专家。1963年,他在印度空间研究部门进行

火箭和卫星的开发研究。1980年7月,他倾注了大量心血的印度第一枚国产运载火箭成功地把卫星送入太空近地轨道。1982年,他担任印度国防研究发展组织国产制导导弹部门的主任,开始领导“烈火”远程导弹等重要的导弹项目开发。经过奋斗,他在导弹开发方面大有建树,成为印度“导弹之父”。上世纪90年代初,他开始担任国防部长的科学顾问。1998年,卡拉姆组织实施了核试爆。2002年7月25日,他当选印度第11届总统。其有名的口号是:只有强大,才能获得敬重!

  作为技术专家,卡拉姆总统对军队武器装备有着深厚的感情。今年2月中旬,他成为印度第一位乘坐潜艇的总统。当时,潜艇航行3个半小时。卡拉姆总统与艇员们一起享受午餐。聂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