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8旬老将军揭秘青藏线缘何三次“上马”(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14日 11:07 北京晨报
8旬老将军揭秘青藏线缘何三次“上马”(组图)

8旬老将军阴法唐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8旬老将军揭秘青藏线缘何三次“上马”(组图)

阴老家中仍挂着西藏解放40周年的纪念表,其中深情可见一斑。邹红/摄


1963年毛主席接见阴法唐(中)等将士时的合影。

  48年梦想终于如愿

    青藏铁路下月通车

  2006年7月1日,全世界的目光将再次聚焦青藏铁路――这一天,首都北京将首次开出奔赴拉萨的旅客列车。就在人们将搭乘“氧吧”列车登上雪域高原的前夕,一位身在北京
的老人最感欣慰。他,就是在青藏铁路先后修建48年历史中,坚持25年多方奔走、执著一生的8旬老将军阴法唐。

  是什么样的情怀,让一位8旬老人为

青藏铁路执著一生?是什么样的故事联系了身居北京的将军与数千里之外的西藏人民?是怎样的一段历史记录了青藏铁路三次“上马”的曲折经过?日前,记者在阴老家中对其进行了专访,细解这位传奇人物与青藏铁路的数十载情缘。

  镜头回放――●1950年 18军进藏

  踩出川藏第一条路

  1949年10月,毛泽东在作战部署中,确定“经营云、贵、川、康及西藏的总兵力为二野全军及十八兵团,共约六十万人”。11月23日,毛泽东鉴于“西北结束战争较西南为早”等情况,责成西北局担负解放西藏的主要任务。彭德怀根据调查,报告中央和毛主席,由青海新疆入藏困难甚大,难以克服。毛泽东就又将进军西藏的任务赋予西南局。

  进藏方向最终又转到西南,18军担任进藏主力,对于二野入藏部队官兵来说,这的确在意料之外。阴法唐时任二野18军52师的副政委,他回忆说,当时部队已向驻防的川南开进,去川南行署和地区工作的干部已先后上任,部队也准备在那里安家。“忽然接到18军就地待命的任务,大家都在猜,是调派我们解放台湾?时机似乎不太对;解放海南?当时四野在广东,不会舍近求远地调二野;噢,最后大家估计,想必可能是西藏了。一时思想比较乱。”

  但18军进行了周密的准备。思想上,经过传达、动员和学习,“将革命进行到底”、“维护国家主权和解放受苦受难的藏族同胞”的信念占据着军中每一个战士的心。物质上,衣食住行都要准备,“当时部队至少要带半个月的粮食,战士一年四季的衣服都要带上。”训练上,战士们也很下工夫,他们为了走得快,在腿上绑沙袋、肩山背石头练习走路。就这样,1950年年初,这支进藏主力军踏上了解放西藏的征程。

  阴法唐回忆说。兵马未动,粮草先行。西南局、西南军区提出“不惜一切代价修路”。当时先遣部队提前出发,赶在大部队到达之前,参加和掩护修路,把进藏道路铺好,供后续的大部队走,踩出了内地进藏的第一条道路。

  

历史揭秘――青藏铁路三次动工始末

  ●1958年 第一次上马

  工程中途突然夭折

  青藏铁路在1958年动工修建,但遗憾的是,工程很快就因为那个年代特殊经济条件下,压缩基建而停工。

  在1958年青藏铁路第一次上马之前,西藏已经通了公路和飞机,1954年11月底,一条简易的道路修通,这就是后来被正式定名的青藏公路,10天后与另一条入藏的川藏公路同时通车拉萨。有了公路,部队的补给问题慢慢解决了。1956年5月,在拉萨北面的当雄修建了一条长4500米、宽100米的土跑道,这是西藏的第一条跑道,可起降军用飞机。

  但是为什么车也通了,飞机也降了,西藏仍然必修一条铁路呢?

  阴法唐说,早在50多年前,中央提出西藏修铁路的问题,那时说西藏必须有铁路主要是从政治上、国防上考虑。1957年夏,勘测的队伍是当时青藏铁路第一任“总体”庄心丹带队,一个由13个人组成的小分队在动荡的西藏大地上开始青藏铁路最初的测量。根据记载,他们当时所走的线路是德令哈――泉吉――格尔木――昆仑山――风火山――沱沱河――雁石坪――唐古拉――安多――那曲,再沿着当雄草原,直抵拉萨。起初青藏铁路的初测和定测,都是紧贴着青藏公路一侧的山野,一个木桩一个木桩连成一线,在翻越唐古拉山之后,铁路勘测线与公路分离,转而进入万里羌塘无人区。

  也就是在铁一院的第一代青藏人的论证对比之后,青藏铁路在1958年动工修建。可遗憾的是,很快这条路就因为那个年代特殊经济条件下,压缩基建而停工。

  ●2001年 第三次上马

  数载心血终迎拍板一刻

  2000年11月,江泽民同志作出重要批示,指出修建青藏铁路十分必要。国务院于2001年6月29日宣布青藏铁路格尔木至拉萨段开工建设。

  多方奔走推动复建

  由于身份的变化,上世纪80年代的阴法唐在中央有了更多关于西藏问题的发言机会。1980年,阴法唐奉命二次进藏,担任西藏自治区党委第一书记。从1981年起,阴法唐就用在中央工作会议发言、写报告等形式,开始为青藏铁路的复建奔走疾呼。他大讲了向西藏修铁路的意义,并说“没有铁路,西藏大富不起来。”采访中,他告诉记者,“我为什么要大胆地在中央工作会上提出来,因为我相信修铁路这件事是从西藏人民出发。如果我讲清楚的话,中央是会考虑的。”

  1983年夏天,中央领导到

北戴河休假,阴法唐也去了。在向邓小平同志汇报西藏工作时,邓小平主动问阴法唐:“向西藏修建铁路走哪条线好?”阴法唐毫不犹豫地回答:“还是走青藏线好。”邓小平担心盐湖问题不好解决,阴法唐告诉他:“铁路修到了格尔木,盐湖已经过去了。”邓小平接着问:“还有哪些问题?”阴法唐说:“还有长年冻土的问题,不过许多专家认为可以解决。因为西伯利亚大铁路建设时,好多地方都有永冻土,所以问题不大。”邓小平又问:“从格尔木修到拉萨,有多少距离,要多少钱?”阴法唐回答:“以前的预算是28个亿,加上物价上涨的因素,从格尔木到拉萨有1100多公里,现在可能需要三四十个亿。”邓小平扳着指头算了算,考虑了一会儿,最后肯定地说:“看来还是应该修青藏路。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