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国建议伊拉克政府用石油团结国家(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14日 10:41 中国日报网站
美国建议伊拉克政府用石油团结国家(组图)

布什和赖斯、切尼走出会场。(路透社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美国建议伊拉克政府用石油团结国家(组图)

戴维营会议现场,从左至右分别是中情局局长海登、国家情报主任内格罗蓬特、国家安全顾问哈德利、副总统切尼、布什、国务卿赖斯。(路透社图片)

  环球在线消息:美国总统布什6月12日在马里兰州的戴维营召开白宫高层会议,商讨“后扎卡维时代”的伊拉克政策。布什在会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美国已经做好向伊拉克新政府提供帮助的准备,而伊拉克政府应该努力利用本国丰富的石油资源来团结国家。

  ***白宫重量级官员悉数出席

  第一天的会议结束后,布什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他和白宫政府高官就伊拉克的安全、经济和能源问题进行了激烈的讨论。布什内阁几乎所有的重量级官员都出席了此次会议,如副总统切尼、国务卿赖斯、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以及国家安全顾问斯蒂芬·哈德利。

  远在巴格达的美国官员也通过视频参与了当天的讨论。会上,布什内阁与美国驻

伊拉克官员进行了长达3个半小时的视频会议,其中包括驻伊美军最高指挥官乔治·凯西、美国驻伊拉克大使哈利勒扎德以及美国中央司令部司令阿比扎伊德。

  ***建议马利基用石油团结国家

  布什表示,美国已经做好向伊拉克新政府提供帮助的准备,但他强调要在伊拉克取得最后的胜利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巴格达当局保卫国家和向人民提供福利的能力。对于成立不久的伊拉克新政府,布什建议他们开发伊拉克丰富的石油资源,从而为伊拉克人民和反对武装分子的战争提供保障。

  “赢得胜利的最好办法就是拥有一个既能保卫自己,又能为人民提供切实利益的政府。”

  布什表示,面对那些试图动摇新政府的敌人,伊拉克丰富的

石油储备将成为马利基政府的最好武器。“我个人的观点是(伊拉克)政府应该把石油作为团结国家的途径,为人民提供切实福利,这样人民才会相信政府。”

  伊拉克的重建工作当然也少不了国际社会的支援。除了表示美国将继续提供帮助以外,布什也呼吁伊邻国向伊拉克提供更多的帮助。对于国际社会做出的向伊拉克提供130亿美元援助的承诺,布什敦促各国尽快履行。

  他说:“最终,伊拉克人民需要做出决定:他们是想继续生活在恐怖之下还是生活在和平之中。如果他们选择后者,美国和我们的盟友都将帮助伊拉克人民实现他们的愿望。”

  ***讨论撤军还为时过早

  面对美国民众最关心的撤军问题,布什强调说,美国首先需要确保伊拉克有能力保证自己国家的安全。他暗示伊拉克直到上周才确定国防部长的人选,因此现在讨论撤军问题还为时过早。

  布什表示,在当天的电视会议里,驻伊美军最高指挥官凯西将军向大家表示将对伊拉克局势做出评估。“他说他将做出适当评估,反馈给我们,并向我们提出建议。不管我们最后做出什么决定,都将是基于当地的实际情况,也都是为了最终迈向胜利。这将是一个了解伊拉克能力的过程。”

  上周,布什在与丹麦首相拉斯穆森的会谈中表示:“我已经告诉美国人民,我希望我们的军队能够尽快撤离。但是‘尽快’这个概念取决于伊拉克的胜利,伊拉克的胜利是指这个国家能够维持下去,管理自己,守卫自己。”

  不过,驻伊美军最高指挥官凯西在戴维营会议开始前曾做出预测,鉴于伊联合政府的巩固以及伊安全力量的增强,未来几个月内将13万驻伊美军撤走一部分是可能的。

  在巴格达,上周刚刚上任的国家安全事务部长谢尔万·瓦伊利亚也表示:“到今年年底,驻伊多国部队人数将少于10万。等到明年年底,大部分多国联军都将撤离回国。”

  ***扎卡维接班人将成为美军目标

  上周,基地组织三号人物扎卡维在美军的空袭中被炸死,布什称之为反恐行动的重大胜利。布什选择在这个时候召开戴维营会议,也是想借着这股胜利的东风,改善自己支持率低迷的颓势,同时也为共和党在今年11月的中期选举赢得关键的筹码。

  不过就在戴维营会议召开的第一天,基地组织伊拉克分支酒在网上发表声明,称接替扎卡维的人选已经确定,一个名叫阿布·哈姆扎·穆哈吉尔的人成为伊拉克基地组织的新领袖。对此,布什表示穆哈吉尔将成为美国的打击目标,其下场将与扎卡维一样。

  (欧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