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热点聚焦:解读扎卡维之死三大悬疑(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09日 16:27 新民晚报
热点聚焦:解读扎卡维之死三大悬疑(组图)

扎卡维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热点聚焦:解读扎卡维之死三大悬疑(组图)

扎卡维身亡的特写

  悬疑之一 美军为何不活捉

  军事专家分析说,扎卡维和美军周旋多年,美军多次对他实施抓捕行动,但均未能得手。扎卡维行事十分谨慎,在一个地方从不停留很长时间,所以美军在锁定扎卡维的线索后必须尽快采取行动,显然空袭速度要远远快于地面行动。

  此外,扎卡维拥有周密的情报网络眼线,一旦美军地面部队进发,他也能很快得到消息。为避免再次让“大鱼”溜走,美军采取将其一击毙命的空袭行动。

  扎卡维本人多次表示,不会让美军生擒活捉,身上随时绑着一条自杀腰带,连睡觉时也不例外。如果美军将其包围,那么不甘就擒的扎卡维也很可能拉响炸弹。这不仅给美军造成伤亡,而且也给反美武装留下宣传和激励士气的“榜样”。

  出于以上几个因素考虑,美军才放弃活捉扎卡维。

  悬疑之二 谁将接替扎卡维

  美国军方和情报部门预计,扎卡维的副手马斯里有望接替扎卡维。

  根据美国军方的资料,马斯里出生于埃及,后在阿富汗接受“基地”严格训练,成为炸弹专家。马斯里2002年来到

伊拉克,在巴格达地区建立“基地”第一个据点,是“基地”在伊拉克的“元老级人物”。

  但马斯里在“基地”的资历和声望远不如扎卡维,所以伊拉克各派武装是否拥戴他还存在许多未知数。

  值得一提的是,“基地”在因特网上公布扎卡维丧生的声明由拉赫曼签署,而美军公布的消息说,拉赫曼已在空袭中身亡。美国反恐问题专家科尔曼说,目前还不知道到底是拉赫曼没有在空袭中身亡,还是两个拉赫曼重名。如果是第一种情况,那么拉赫曼最可能接替扎卡维。

  科尔曼同时强调,一些“基地”高层对扎卡维屠杀平民的做法并不认同,所以他们也很可能借此调整在伊拉克的领导层。

  悬疑之三 伊局势能否好转

  分析人士普遍谨慎地表示,扎卡维之死对伊拉克局势的影响可能有限。

  原因一:扎卡维作用被夸大。美军需要“制造”一个强大的敌人为伊拉克混乱局势寻找理由,反美武装也需要“制造”一个强大的领导人为自己壮大声势。

  实际上,扎卡维的能力远没有人们想象的大。美国军事分析家哈维说,今年4月,扎卡维录像公布后令许多军事专家大吃一惊,他使用枪械的技术并不娴熟,根本不像久经沙场的人。

  原因二:扎卡维之死并未对反美武装构成致命打击。法国反恐问题专家托马说,“基地”在伊拉克根基深厚,扎卡维之死虽然是重创,但并没有从根本上消除该组织的活动能力。相反,“基地”很可能在扎卡维死后加大袭击力度,借此表明并没有因扎卡维之死受到影响。

  前五角大楼分析员戈德斯曼指出,扎卡维虽然名义上是伊拉克反美武装头号人物,但许多反美武装实际并不听命于他,他们会利用“基地”遭受重创之机扩大自己的势力。

  原因三:伊拉克教派矛盾依然存在。近来伊拉克暴力冲突升级和教派矛盾加剧不无关系,其中反美武装的袭击虽然起到催化剂的作用,但其根源和背景却十分复杂。这是短期内难以彻底解决的问题,也不是扎卡维一个人死了就能解决的问题。如果教派矛盾不能彻底解决,伊拉克暴力冲突的阴影就难以烟消云散。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冯俊扬)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