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军事世界画刊 > 正文

大卫王利剑:以色列空军F-16I战力详解(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06日 07:28 军事世界画刊
大卫王利剑:以色列空军F-16I战力详解(组图)

爬升状态的以色列空军F-16I型雷暴战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声明:本文为《军事世界画刊》杂志供《新浪军事》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目标:伊朗核设施

  随着国际原子能理事会将伊朗核问题提交联合国安理会讨论以及伊朗宣布重启部分铀
浓缩活动后,战争的阴云骤然聚集在伊朗上空。近段时间来,有关美国将如何对伊朗动武的分析报道可谓连篇累牍。但在人们关注美军的同时,也没有忽视另一个可能对伊朗核设施进行攻击的国家,那就是以色列。

  由于特殊的生存环境,使得以色列长期对中东地区的大多数伊斯兰国家保持着高度警惕,并为此一直保持着一支在中东地区最为强大的军队。而在伊朗总统内贾德发出“把以色列从地图上抹掉”的言论后,以色列立即认定伊朗是其最大、最现实的威胁。特别是伊朗准备重启部分铀浓缩计划后,更让以色列觉得寝食不安。因为以色列觉得如果伊朗掌握了核武器,以色列不但安全受到严重威胁,而且自己也将失去在中东事务上的影响力。为了防止这种情况出现,以色列国防部长莫法兹表示以色列必须做好准备,用“除外交手段以外的方式”来对付伊朗的核计划。而美、国也想假手以色列来打击伊朗的核设施,美国总统布什和副总统切尼都曾暗示如果以色列对伊朗核设施进行袭击,美国将予以支持。外界估计,如果以色列真要对伊朗核设施进行攻击的话,很可能将采取类似1981年6月攻击

伊拉克“塔穆兹-1”核反应堆那样的空袭手段,而攻击主力除了F-15I重型战斗轰炸机外,还有可能是以色列空军刚刚装备的新型F-16I“风暴”战斗机。

  和平大理石

  长期以来,以色列空军一直占据着中东地区的空中优势。其主要的秘诀除了飞行员素质高、战术得当、保障有力、情报准确外,还有一点就是主力战机的性能要比周边国家高出一筹,也就是拥有技术优势。

  以色列对F一16战斗机一直怀有好感。在F-16刚问世不久,以色列就向美国提出购买意向。1980年,美以两国达成了F一16出口协议,美国同意向以色列出口75架F-16。以色列将采购F-16的计划称为“和平大理石”。迄今为止,共进行了5次“和平大理石”采购计划,具体见下表。

  在新世纪里,以色列之所以购买数量如此之大的F-16I,主要出发点仍是保持对周边国家空军的技术优势。因为随着时间流逝,周边阿拉伯国家的空军装备在技术性能上与以色列的差距在不断缩小,如沙特装备了美制F一15战斗机,而埃及、阿联酋、巴林、约旦等国则装备了大量美制F-16CIDIEIF战斗机。以色列空军虽然拥有68架F-15A和260架F-16系列战斗机,但数量上已不占优,且这些飞机装备时间较久,技术优势也在逐渐丧失。再加上以空军还有70余架F-4E“鬼怪”和50架A-4N“天鹰”等老旧战机,虽经数次技术改进,但难以从根本上提升性能。面对这种情况,以色列空军感到了强烈危机。为了长久保持对周边国家的战斗机技术优势,以色列一再要求美国为其提供性能更好的战斗机。

  其实从技术上讲,美国向以色列提供的F-15、F-16战斗机在性能上要强于向以周边国家出口的同型战斗机,但是以色列私下里仍常常流露出不满。鉴于以色列的强烈请求和美国国会内亲以议员的压力,美国政府同意向以色列出口最新的F-15和F一16战斗机。为了争夺这个利润丰厚的大订单,这两型战斗机的生产商——波音公司和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展开了激烈竞争。

  波音公司推销的是改进的重型、双发、多用途的F-15E战斗轰炸机,而洛-马公司则以美军现役最新的轻型、单发、多用途F一16C/D战斗机相对抗。从性能上讲,F-15E无疑要优于F-16C/D,但是以空军认为F-15E价格太高(以色列购买的F-15E称为F-15I,单价约8400万美元),而以空军还有大量技术过时的战斗机,如果重点购买F一15I,则不能满足所需数量,因此以空军在1997年购买了25架F-15I后,转而倾向于选择价格便宜的F-16C/D战斗机,以取代在以空军服役多年的A-4N“天鹰”攻击机和F-4E“鬼怪”战斗机。但以空军希望提升F一16C/D的作战能力,达到同F-151接近的水平(实际上,以色列当初之所以决定采购波音公司的F-15I战斗轰炸机,主要是因为F-16航程短和攻击力不足)。

  精明的洛-马公司猜透了以色列的想法,随后参照销售给阿联酋的F一16Block 60(这一批次后的F-16现被称为F-16E/F)设计方案,着手改进F-16,很快推出了F-16 Block 50+(即F一161)战斗机,价格只有F-15I的一半左右(包括飞机、机载设备和技术支持在内,合计单价约4500万美元),而且洛-马公司开出的销售条件更加优惠。正如后来洛-马公司发言人乔·斯托特所说:“我们没有看见他们(以色列军方)写过什么明确的书面要求,但我们知道他们想要什么样的F-16”。

  1999年7月16日,当时的以色列总理兼国防部长巴拉克与美国国防部长威廉-科恩达成了购买50架F一161的协议,这就宣告了洛-马公司在同波音公司的竞争中获胜。2000年1月14日,以色列与美国政府正式签订了购买50架新型F-161战斗机的合同,同时保留60架的后续采购权。以色列前国防部长阿伦斯在以色列广播电台上就这项合同接受记者采访日寸讲道:“F-16 Block 50+的到来将把以色列空军带入一个新时代,它将和F-15I一道成为我们空军的核心。”

  2001年9月4日,以色列又同美国政府签订了第二批52架F一16I的合同,使得整个F-161的采购总数达到102架,总价值约45亿美元,成为以色列军购历史上最大的采购计划。采购102架F-16I战斗机所需费用由美国每年对以军事援助资金支付。而且这项采购计划还包括很多美以军事工业合作内容,可为以色列工业界带来15亿美元的补偿业务收入。

  2003年11月14日,以色列空军订购的首架F-16I战斗机从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设在得克萨斯州的福特‘沃思堡工厂下线。2004年1月6日,洛。马公司完成了F一16I的首飞,飞行时间55分钟,然后安全降落在福特-沃斯工厂的机场。在首飞中,主要是对飞机的飞控系统、起落架、座舱和基本航电系统的使用进行了测试。同年2月19日,首批2架F-161战斗机从美国福特-沃斯工厂直接飞抵以色列内格夫沙漠南部拉蒙空军基地,标志F-161正式投入使用。到目前为止,以色列空军已经完成1个中队的F-16I战斗机换装,第二个中队的换装工作也已开始。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下一页]

  相关专题:军事世界画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