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全军和武警部队环保及生态建设工作综述(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 12:42 解放军报
全军和武警部队环保及生态建设工作综述(组图)

军营美如画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全军和武警部队环保及生态建设工作综述(组图)

神剑藏绿中


大漠植树忙


荒漠变绿洲

  走开生态环境建设新路子——全军和武警部队环境保护及生态建设工作综述

  张忍奎 杨春江 本报记者 范炬炜

  “生态安全与环境友好型社会”——这是我国政府确定的今年世界环境日的中国主题。

  “十五”以来,全军部队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央军委的决策部署,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大力加强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为国家的生态安全和社会的环境友好作出积极贡献,全面走开了军队环境保护与生态建设的新路子。

  军事区域水污染治理实现重大突破

  水污染是威胁我国环境安全的突出问题。按照国家规划,2005年以来,全军利用国家投资16亿元,大规模展开了军事区域水污染治理,创造性地摸索出具有军队特色的治理模式,实现了“建得起、便于管、有长效”的目标。

  目前,全军已完成236项治理任务,日处理各类污水25万吨、回用中水3.6万吨,解决了一大批严重影响官兵健康和群众生产生活的污染问题。有50多个重点项目成为全军乃至全国的样板工程。

  在沈阳军区某装甲师,记者参观了刚刚建成的、能够日处理3500吨污水的人工湿地。他们将中水用于绿化浇灌、道路喷洒、营区消防、洗车冲厕等。总参工程兵某旅在污水治理工程建设中,打破军兵种界限,积极协调海军、北京军区等6个部队,联合建设了3000吨污水处理站,节省投资200多万元。南京陆军指挥学院和炮兵学院南京分院心系群众利益,在治理本单位污水的同时,积极帮助驻地一些居民和企业解决了水污染问题。2005年10月19日,全军环保绿化委员会邀请国家有关部门及北京市领导,检查和观摩了驻京3个重点单位水污染治理及营区环境建设工作。

  “十五”以来,全军部队立足现有条件积极开展军事特种污染防治,确保了环境安全。海军某潜艇基地按期建成退役核潜艇污染治理设施,形成了完备的检测、贮存和转运能力;第二炮兵某基地等单位,积极开展低活度放射性废水、废气以及导弹推进剂废水治理,取得了初步成果;总参某研究所依靠科技治理特种废水,为净化太湖做出了突出贡献;总装某试验训练基地全面展开试验区污染调查,为该区域污染治理和生态恢复奠定了基础。

  驻京部队环境综合治理全面提速

  2001年7月13日,首都北京

申奥成功。北京市政府迅速启动了2008绿色奥运行动计划。驻京部队按照国务院和北京市的统一部署,展开了以大气污染治理为主的环境综合整治。5年中,共投入军费13.82亿元,置换燃煤锅炉1500台、茶炉大灶2600台,绿化裸地2365万平方米,治理尾气不合格的汽车3.72万台,为实现“绿色奥运”做出了重要贡献。

  总后勤部机关和解放军总

医院,对燃煤锅炉进行了置换改造,昔日煤烟飞舞的锅炉房,如今变成了整洁明亮的燃气热力站;总政治部集中改造了驻京22个直属单位的100多个燃煤大灶,并对伙房、食堂进行综合整治,营区环境和官兵就餐环境焕然一新;在北京建起了4个机动车检测站、5条固定检测线,购置了8台移动检测车,采取定时定点年检、移动巡查路检、核发环保标志等措施,使驻京部队85%的在用机动车尾气达标;总部和空军投入1200多万元,对西郊机场进行了大规模绿化改造,消灭裸地5万平方米,绿化覆盖率达到了37%,使西郊机场变成了绿色机场。

  生态营区和三荒造林建设蓬勃发展

  从北疆平原到南国水乡,从西部戈壁到东海之滨,一座座生机勃勃的绿色军营像颗颗明珠镶嵌在祖国大地。“十五”以来,全军部队积极开展创建绿色营区和生态营区活动,目前已建成绿色营区473个、生态营区50多个。

  与此同时,军队利用国家专项投资4亿元,在军事管理区“三荒”裸地造林种草800万亩,成活率达80%以上。全军和民兵预备役部队成建制、大规模参加和支援国家重点生态环境建设,先后投入650万人次,植树种草500多万亩。经过努力争取,军队林木资源管护列入国家财政补助范围,全军2300万亩林木资源和按规划完成的2000万亩三荒造林,永久享受国家每年每亩5元的补助。在国家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军队管理使用的草原、湿地保护也将纳入国家规划。

  2005年9月,全军环保绿化委员会在海军旅顺基地启动了“建设绿色海疆”工程。

  军事环境依法监管水平明显提升

  随着国家和军队法制建设的推进,军事环境依法监管工作走上了快车道。新的《内务条令》专门增设了环保绿化条款。2004年以后,又相继颁发了军队环境保护条例、军队绿化条例、军队环境影响评价条例和20多项配套法规和标准。

  按照新的编制,总部和各大单位调整了环境监测机构,建立了军队环保专家库和“全军环境影响评价”等6个技术中心,并依托这些机构依法加大了军事环境监管力度。空军5719工厂、海军4805工厂、总装6409工厂的装备修理线建设,以及济南、广州军区总医院和南京军区福州总医院医疗大楼等工程建设中,“三同时”制度,即污染治理设施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入使用的制度已开始得到严格落实。军队系统还依法开展了格尔木至拉萨输油管线、海军某舰艇基地等建设项目的环境影响评价,为工程的规划决策和生态环境保护提供了科学可靠的依据。

  全军部队坚持把环境宣传教育作为“第一道工序”,采取多种形式,把环保知识和责任意识送入军营。全军有3所工程院校开设了环保绿化专业,20多所院校增加了环保绿化课程,一批批莘莘学子,带着先进的环保理念和专业知识走上工作岗位,成为全军环境建设的排头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