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先天不足后天失调的后勤保障(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 07:19 《国际展望》杂志
先天不足后天失调的后勤保障(图)

    
  台湾多山、潮湿、先天即影响通信效果,再加上设备老旧。目前通信设备发射功率不足,再加上耳机受干扰的杂音多,有些坦克成员在演习时干脆用手机代替。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造成坦克装备完好率偏低的原因很多,可用“先天不足,后天失调”一言以敝之。除基层操作不当外,整个后勤补给保修系统也出了大问题。

  台湾陆军购置或接收的坦克不是二手老装备就是拼装品。M60A3坦克为美军淘汰装备,工厂已停产,M48A3/A5也是如此,可是较M60停产更早,状况更糟,但目前已由M48H勇虎坦克完全取代。

  勇虎坦克分为CM—11、CM—12两型,为岛内自行组装。它是利用M60底盘、M48的炮塔及M60的105毫米主炮拼装起来的产品,很多装甲兵私下戏称“杂种”坦克。由于它非原设计一体成型,拼装的结果自然留下一些问题。M41是朝鲜战争留下的产物,连炮身稳定陀螺仪都没有,无法在行进问射击。台陆军装步旅(装骑连)及陆战队仍在使用,3年前虽曾将其中50辆进行改进为M41D,但毕竟太过老旧效果有限。

  由于台军装备的美制坦克都已停产,零部件的获取原本就比较困难,而且当初购进时,零件的库存也不足。据了解,一方面是采购单位不够专业,不了解多少数量的车应购置多少零件;另一方面装备交付部队使用后,各基层单位保障系统也没有经验,不知道事先什么零件该申请多少才合理,事后缺料的零件数量也未建档用电脑加以分析,缺货待料变成普遍现象。甚争连极其重要的炮塔导线的料号都没有,要申请都不知从何处下手。严格说来,完全没有建立存量管理的制度。

  向国外采购,因为有些项目重开生产线,需求数量必须具有相当规模才行,而且要价也高,因此许多零件申请必须累积各单位的数量足够时才建案办理,往往耗时一年半载。尤其近年来,台湾建军备战重点放在海、空军,陆军预算相对大幅减少,坦克零部件购置预算不足。同时负责三、四级修护作业的联保厂很多作业量太少,完全由陆军兵整中心负责坦克整修,自然更感捉襟见肘。

  为了应付坦克零件缺乏的情况,也出于鼓励工业发展,日前台湾让民间生产的坦克零部件已近4000项,可是根据装甲部队基层使用经验,由于产品质量参差不齐,许多零件使用寿限和美国原装品差了好几倍。更严重的是,有些得标厂商交货后,一旦倒闭即售后服务无法保障。3年前就曾发生过兵整心官商勾结违法验收扭力焊、履带、防弹玻璃、变速箱等品质不符的坦克零件作弊案,至今仍在法院审理。实际上,不少检举指出这只是冰山一角。

  此外,当前兵役制度改变、役期短及士官制度不健全,造成基层对装备操作不当,更足造成装备大量损坏的原因。装甲兵是高科技兵种,除装填手外,车长、驾驶、炮长都需要相当长的培养时间,凶此过去规定的役期都是3年,现在改为1年8个月后,出现才摸熟装备就退伍的情况,加之常备士官不足,因此对基层 、二级保养工作要求就不够落实。陈水扁最近明示近期还要再缩短役期,情况将更雪上加霜。

  上锁的“快速反应部队”

  依据目前战备规定,除了战备单位的坦克外,非战备单位的坦克是空车不备弹,即使战备坦克其弹药携带量也不足,一旦发生紧急情况,非战备部队能否即时投入战斗,许多军事专家都持质疑态度。

  “陆军总部”负责作战的高层将领认为,两岸一旦发生战事,地面部队不可能是第一波交战单位,因此有足够预警时间,届时非战备部队再转换投入战备,应该来得及。l位将领强调,1个连或营加油、装弹完成战备应该在2小时内可以完成,快慢完全在于训练是否扎实。不过这显然是过去“制空、制海、反登陆”防卫思维下的产物,台湾整个建军备战都以此为最高战略指导原则,总认为解放军部队会从海上登陆,负责机动打击的装甲战车部队肩负反登陆任务。如果解放军进攻模式确实如此,或许有充足预警时间。但是随着时空改变,对岸攻击武器的变化、远距攻击能力的提升等因素,解放军模拟攻台模式已有大幅改变,攻击的强度及速度不难预期。美军军事顾问团也提醒台湾防卫战略须重新思考,解放军可能在毫无预警的情况下突然袭击,在快速取得局部空优情况下,即实施空降、机降等特攻战术。

  情报指出,解放军目前已具空降轻型坦克的能力,一般防卫的守备旅显然无力独自抵挡,必须仰赖陆军装甲旅、装步旅、空骑旅、特战旅等单位迅速支援。在这种情况下,台湾陆军负责机动打击任务的拳头部队,很可能在开战数小时内即面临解放军空降及特种部队。

  很显然,“迅速完成战备状态”将是机动打击部队完成任务的必要条件。据了解,在解放军尚未充分建立跨海攻击能力前的两蒋时代,台装甲部队规定无论战备与否,所有坦克都全部备弹。后来由于军纪涣散,偷枪偷弹甚至将坦克开出去闯祸的情况屡有发生,因此改为只有负战备任务的单位才备弹。事实上,坦克装载弹药的作业非常麻烦。从到弹库领弹开始,士兵须将一箱箱弹药搬到弹药车上,再将弹药运到坦克旁开封将弹逐一上车,每箱弹药拆开要花时间,搬上车要花时间,炮弹装进炮塔弹药室内最耗时间,每进入不同的弹室,必须调整炮位角度,未达定位,炮弹无法装妥。据了解,1个坦克连进入战备平均在2小时以上,1个营通常都花上3—4个小时,另外还有随后的弹药车、后勤车辆等装备的同步配合,在分秒必争,同时面临可能来自空中攻击的情况下,完成战备的时间可能更长。

  不过更离谱的是,为防止军中意外的发生,有些部队采取严格管制措施,包括车辆发动钮、炮塔盖、驾驶舱入口全部加锁,钥匙由连长保管。战备或紧急状况才打开“保险箱发下去使用,非战备车辆平甚至连电瓶导线都拔掉统一保管,这种因噎废食、不信任基层士兵的做法,不仅难以因应紧急战备情况,而且也影响土气。

  翻滚的翼稳穿甲弹

  穿甲弹是用于攻击对方埋克的主要弹种,在各类穿甲弹中,尾翼稳定脱壳穿甲弹(APPSDS)穿透效果最好。台军装甲部队也配有翼稳脱壳穿甲弹,但在射击训练过程中,却曾发生弹身不规则翻滚的怪异现象。

  翼稳脱壳穿甲弹的弹头为飞镖形状的高硬度钨钢,炮弹击发射出炮管后,弹尾的稳定翼即可发挥稳定飞行的功能。据了解,除进口外,联勤202兵工厂也曾牛产。正常情况下,弹体是按弹道飞行,弹头是不会改变方向直到击中目标。据悉,多年前某装甲部队在将军山基地实施射击练习时,即发现战车靶网出现了不规则的弹痕。如果穿甲弹正常飞行,穿过靶网会留下周边烧焦的圆洞,可是当时却出现各种弹体穿越的形状,其巾甚至出现弹体横行通过的情形。为r理清这种怪异现象,该单位官兵调出不同批号的穿甲弹再行射击,结果依然发生很多穿甲弹不规则翻转的情形,甚至用望远镜就可以观测到弹体滚翻的情况。

  专家指出,炮弹飞行速度非常快,不可能用肉眼观察得到,若真能观测到飞行状态,代表飞行速度太慢,弹体必然发生问题。该类穿甲弹发生问题,当时已呈报上级,但究竟是进口还是自造的产品出问题,而且库存量相当大如何解决?至今尚无下文。对于翼稳脱壳穿甲弹所发生的问题,军方相当敏感、低调。究竟问题出在哪里?要不要解决?如何解决?还是已全部报废了?责任谁属?如何追究?至今尚无下文。 中国台湾:刘作坤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