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长篇通讯:新时期的钢铁战士——梁强(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04日 22:42 新华网
长篇通讯:新时期的钢铁战士——梁强(组图)

参加战术训练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长篇通讯:新时期的钢铁战士——梁强(组图)

率先参加部队训练


挑灯夜读

  新华网成都6月4日电 通讯:新时期的钢铁战士——梁强

  人民日报记者郭嘉 新华社记者刘永华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赵丕聪

  这是一次8000米的武装越野。

  大地尘土飞扬,官兵们汗如雨下,飞奔在蜿蜒的乡间公路上。

  没有汗腺的皮肤排不出一滴汗,浑身像千万根针扎得一样疼痛难忍。梁强大口喘着粗气,帽子抓在手里,眼睛盯着队伍前方飘扬的红旗……踉跄着,他冲过终点。

  “39分钟。合格。”考官宣布。

  当年因“抱走一团火、救活一车人”而被成都军区授予“舍己为民的英雄战士”荣誉称号的梁强,在基层工作11年,以一级伤残之身不断创造新业绩,先后两次出席全国劳模表彰大会,被评为“全国优秀团干部”“全军优秀共产党员”。

  (一)

  1995年3月21日,梁强乘车归队途中,驾驶员违章操作,用盛满汽油的汽车内胎对化油器直接供油,引发大火。同车27名群众生命危在旦夕,他挺身而出,抱着燃烧的汽车内胎冲出车外……

  火光过后,梁强面目全非,全身烧伤面积85%、三度烧伤60%。咬骨钳咬碎死骨,发出“咯吱、咯吱”的声音,7根10多厘米长的钢针钉入手指,巨痛撕扯着每一根神经……在长达2年多的治疗期里,梁强做了40多次手术,全身植皮6000多块,体内的鲜血也换了不知道多少遍。

  1997年初冬,被破格提干的梁强回到了久别的团队。考虑到身体因素,团党委决定安排他到机关工作。他却主动找到领导:“我不能背着‘救火英雄’的名声过一生”。几天后,他打起背包,走进了连队。

  刚在“鬼门关”转了一圈的梁强,体质大不如前。由于皮肤不能排汗,天气一热或运动量稍微大一些,他的体内就像燃烧的火炉,痛苦难耐。一双手有8个指头被烧坏弯曲,没有关节,他做什么事都不方便,洗脸时只能把毛巾缠在两个手腕上协力拧干……

  但,带兵就得以身作则。爬山、跑步、器械……早起晚睡的梁强用在训练上的时间比任何一个战士都多。器械训练难度大,残缺的双手抓不住杠,他就用背包带捆住手腕挂在杠上练。一次训练,弯曲变形的右手无名指挂在了单杠上,“喀嚓”一声,指骨被拉断,鲜血汩汩流出……由于植上去的皮肤很薄,没有弹性,不小心碰着一下就会出血,在当排长半年时间里,他用掉了600多张创可贴,迷彩服上总是血迹斑斑。

  付出总有回报。年底,梁强所带领的排一跃成为全团标兵排。

  2002年4月,全师组织拟提升干部考核。200多名优秀干部齐聚一堂,欲以“武功”试比高。师首长决定:“梁强情况特殊,免考!”然而,考核那天,他依然全副武装出现在训练场,要求正常参加考核。

  发令枪一响,梁强猛地冲向障碍场,翻高板、越高墙、过独木桥、爬铁丝网……他冲到哪里,大家就追到哪里,加油声此起彼伏。

  “梁强参考课目全部合格!”结果当场宣布。同志们欢呼着,把梁强高高地抬了起来。

  1997年至今,梁强先后在6个单位任过职,有3个单位在他的带动下成为全团先进。他所带的战士中有50多人入党、26人次荣立三等功,1人荣立二等功,他也从排长、指导员成长为如今的政治处副主任。

  (二)

  梁强曾经写下这样的文字:“在我抱出烈火的那一刻,在我面对死神、生命即将结束的那一刻,我才知道我做得是那样的不够……”

  这些年来,为了弥补自己没有进过正规院校学习的缺憾,梁强几乎把所有的业余时间都用在了学习上。2001年,他报考了四川省干部管理学院在职本科课程学习。为了挤出时间学习,他几乎就没有午休,每晚还要抽出两三个小时自学,经常一看就是一两点。严重的烧伤导致他的身体功能弱化,站得太久、坐得稍长,骨关节都会像有铁锤敲打一样,感到阵阵剧痛。大火灼伤的双眼经不住疲劳,看书时间稍长,就泪流不止……

  一次,梁强到地方

图书馆查阅资料,过度的投入让他忘却了时间,当饥肠辘辘的他抬起头来,才发现馆门已经关闭。等接到求援电话的妻子赶来把他“解救”出来时,已是晚上9点多钟。就这样,他坚持完成了函授学习,先后取得大专、本科文凭,写出了自传体
散文
《热爱生命》。

  1997年,梁强买回了自己的第一台电脑。可他那残缺的手指不听使唤,一个字也得反复打上许多遍。同事们看着他那布满血泡的双手,心疼地劝他歇歇,而他只是笑着摇摇头。当第6个键盘被敲坏的时候,他已经能用仅剩两个关节的残指,一分钟打60多个字了。

  现在的梁强,已是团里数得着的计算机高手之一。他主动请缨,办起计算机培训班,培训战士270多名,其中56人通过了国家计算机一级考试。2004年,团队筹建局域网,他和战友一起攻关,建数据库、编程、做网页,不到3个月就圆满完成了任务。

  (三)

  “无数爱我和我爱的人支持我走到了今天,我要用一颗感恩的心回报关爱我的人们。”梁强说。

  2003年,在深圳打工的湖南籍退伍军人程晋锋,见义勇为时全身被烧伤85%,却因无力支付医疗费而被迫带伤出院。梁强从媒体得知情况后,当夜给程晋锋打去了慰问电话。第二天,他找到曾给予自己新生的重庆第三军医大学附属

医院,介绍了程晋锋的情况。医院当即决定,对程晋锋实施优惠治疗。

  在梁强的帮助下,程晋锋逐渐走出了困境。出院那天,他特地请求与梁强合影,他说:“我要把照片珍藏一辈子。以后再遇到什么困难,我就拿出来看看,想想梁大哥是怎么过来的。”如今,程晋锋结了婚,有了新工作,又开始了新的生活。

  1996年,重庆渝中区职业教育学校成立了“梁强英雄班”,梁强担任了这个班的辅导员。无数个节假日,他奔波在团队与学校之间。理想、人生、奉献、挫折……他与同学们无话不谈,成了同学们心中的“知心大哥哥”。有时工作忙,不能与大家面对面谈心,他就用书信交流。10年来,他为学校辅导了学生1万多人。在他的熏陶下,全校有2000多人参军入伍,其中30多人在部队立功受奖,100多人被评为“优秀士兵”。

  隆昌一中女学生刘晓娟,9岁时被火车碾断左腿和右脚前脚掌。由于心理上的原因,她一直不敢用脚沾地,几年来都是靠妈妈背着度日。梁强找到了她,讲述自己战胜死神的心路历程,慢慢消除了她的心理障碍,使她又拄着拐杖下地走路了。

  11年来,梁强先后与重庆科技大学、重庆市少管所等十几所学校和单位建立了教育辅导关系,近20万学生听过他的报告。“梁强英雄班”学生孙天在给他的信中这样写道:“你既是开启我们思想的钥匙,又是塑造我们灵魂的良师!”(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