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美国舰载近防反导密集阵系统登陆伊拉克(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04日 11:30 中国国防报
美国舰载近防反导密集阵系统登陆伊拉克(组图)

美“密集阵”近防反导系统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美国舰载近防反导密集阵系统登陆伊拉克(组图)

“密集阵”外观特点鲜明


美“密集阵”近防反导系统发展堪忧

  不同军种的兵器互相移植、借用,这并不是什么新鲜事。但美国舰载近防反导系统“密集阵”(Phalanx)登陆伊拉克,充当美陆军的护营武器,却吸引了国际传媒的眼球,成为世人争议的热门话题。现今,驻守巴格达的美陆军基地已配备了两套改进型“密集阵”。这种“舰改陆”的“密集阵”采用了特殊软件,用于识别更微小的目标。如发现有目标来袭,它将以75发/秒炮弹的射速发射20毫米贫铀弹直接击碎敌方炮弹。更有意思的是它还能当信号炮使用。由于它发射时会发出巨大的响声,可起警报作用,提醒士兵立刻躲藏,从而减少伤亡
。“密集阵”能为减轻美军在伊拉克的伤亡发挥多大作用,这还要等着瞧。但世人对舰载“密集阵”在遭遇发展危机的时候离舰上岸未免生疑:它究竟是在朝着多用途方向发展呢,还是在寻找发展退路?

  “密集阵”名声大,却无战绩可表,又有难堪的演习记录

  上世纪60年代以来,反舰导弹发展势头迅猛。水面舰艇的安全遭遇了非常严重的挑战。国际海战专家们都认为要给一线水面舰艇构筑3层防护网以拦击反舰导弹:由电子对抗系统担负最外层防御,由中近程防空导弹负责第二层防线,第三层防线也是舰艇最后一道防线由近程武器系统承担。然而普通舰炮对付不了具有强突防能力并突破前两道防线或“漏网”闯来的反舰导弹。舰艇防护亟需一种新的近防反导系统。许多国家海军都开始了研发活动。美国凭着雄厚的技术优势走在了前头,这便是“密集阵”出世。

  “密集阵”外观特点鲜明,舰艇上有戴着白色高筒帽的家伙便是。它自1969年开始研制,历时10年,1979年进入美海军服役。它的优点是各子系统都置于一个基座上,白高筒帽里装置它的传感中枢,包括搜索雷达和跟踪雷达,其下是6管 20毫米转膛炮,配备高速穿甲弹。它可多次持续射击,有效射程1.5公里,射速3000~4500发/分,能在来袭目标前形成密集弹幕。“密集阵”的名字由此而来。

  “密集阵”亮相时轰动世界,曾被欧美传媒热捧为世界上最先进的近防武器,是展现水面舰艇现代化的一个标志性武备。自服役以来,“密集阵”已发展有多个型别,生产了近千套。按2000年年底统计,美军有186艘舰艇装备了342套“密集阵”近防系统,其中基本型37套、改进1型305套。“密集阵”还出口到20多个国家和地区,共外销300多套。它由此成为目前世界上使用最广泛、装备量最多的舰艇近防反导系统。研发商雷声公司和通用动力公司也靠“密集阵”获得了密集而来的美元。

  “密集阵”名声大,却无战绩可表,演习记录又令它难堪。1996年日本海上自卫队 “夕雾”号护卫舰在实弹演练防空战时,“密集阵”没打着拖靶,反倒击中用5.5公里长缆绳拖曳着拖靶的A-6战斗机,两名驾驶员侥幸跳伞落海获救。另一次打错靶灾难更重。事故发生在中国台湾。在台军舰艇演习中,本来“密集阵”应打下空中拖靶的,结果竟把拖靶机打落,造成机上4名工作人员全部丧生。

  各型“密集阵”性能差别很大。“密集阵”配备雷声公司的Ku波段搜索跟踪雷达。这种火控雷达运用闭环弹着自动修正技术。它使“密集阵”既能跟踪来袭的目标,又能跟踪拦击炮弹。基本型只能拦截掠海飞行而又缺乏机动能力的亚音速反舰导弹,要它迎击自高空俯冲下来的反舰导弹就没戏了。1988年列装的改进1型换上新背式天线,火炮射速增加到4500发/分,具有对小俯冲反舰导弹的拦击能力。之后推出的改进1A型用新计算处理系统取代了原先的计算机,改进了火炮对机动性目标的瞄准性能,实现了不同传感器的数据交换,改进1A型因此添了拦击反舰巡航导弹的本事,但它应对高机动性的

超音速反舰导弹还很吃力。它使用M149脱壳贫铀穿甲弹因污染作战环境,已怨声载舰。这就是说,进入21世纪的现役 “密集阵”显出了落伍的窘态。

  比不过俄罗斯“卡什坦”,美“密集阵”发展面临着危机

  2000年3月,“密集阵”改进1B型通过了最后鉴定。这种最新改进的“密集阵”具有超控模式,可随时由水面作战转入防空作战;完全进入全舰作战指挥系统,可起辅助传感器作用,为“拉姆”近程导弹和“海麻雀”防空导弹指引目标信息;用 M244式钨合金穿甲弹取代贫铀穿甲弹,避免了贫铀污染,显著提高穿甲杀伤力。近年,美海军已有10多艘驱护舰换上了改进1B型“密集阵”。英国海军也采用美国雷声公司提供的改进1B型升级组件,自今年开始对16套“密集阵”系统进行改进,2007年年底完成升级项目,2008年5月先装备英海军42型驱逐舰。

  然而,“密集阵”升级到改进1B型后仍未帮美海军解除最大隐忧,因为“密集阵”改进1B型还有多项重要性能赶不上俄罗斯的“卡什坦”弹炮组合近防反导系统。“密集阵”被美海军视为水面舰艇的最后屏障。它的模块化、自动化和通用化优点令人称道。可是,面对新型反舰导弹飞行马赫数已超过2且会用复杂弹道飞行,雷达反射截面变得很小,它的拦击难度增大。它炮弹口径小威力弱,拦击大型反舰导弹犹如群豆打钢板,能密集命中却不能摧毁。虽然它的反应时间比“卡什坦”快2.8秒,但有效射程比“卡什坦”短许多。这就是说,“卡什坦”已经对目标实施截击了,“密集阵”还在等着来袭目标往近处飞来。“卡什坦”射速1万发/分,而“密集阵”只有4500发/分。“密集阵”并不如“卡什坦”出手快。

  “卡什坦”最鲜明的特点就是弹炮结合。它将2门30毫米舰炮与8枚SA-N-11 导弹安装在同一基座上,弹炮接收同一火控信息,回旋、俯仰同步。这种弹炮一体化的设计将防空导弹和小口径速射炮按指令在不同距离拦截来袭导弹的优势发挥到极致,大大提高了弹炮结合击毁来袭目标的比率。“弹炮合一”是21世纪舰载近程反导防御系统发展的必然趋势。“卡什坦”显然领跑在前。“密集阵”失去了这个优势,也就失去了未来竞争的基本条件。“密集阵”的发展面临着危机。

  美海军无疑正在考虑“密集阵”后,选择美式的“弹炮合一”舰艇近防反导系统。据欧美媒体报道,美海军有可能用“火神”机炮和“拉姆”防空导弹组合以替换“密集阵”,但也可能用改进型“密集阵”与“拉姆”近防导弹组合。(里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