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从军购看台军建设走向:军事冒险性明显增强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19日 12:23 中国青年报
从军购看台军建设走向:军事冒险性明显增强

台湾海军潜艇部队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孙晔飞 白红星

  5月16日,据最新一期《美国国防新闻周刊》报道,台湾当局准备向美国提出采购60 架更为先进的F—16 C /D Block52型战斗机计划。在目前台对美三项军购:潜艇、反潜机、爱国者导弹还在“立法院”频频被否的时候,台湾当局此举充分显露出其军事“急独”的本质。

  当前,台湾军方正在进行一系列的改革和调整,特别是通过加紧军购,提升作战实力。结合近期台在靠近大陆的东引岛部署导弹,打破两岸不做“前进部署”的军事默契,以及部署IDF战机模拟袭扰大陆,均说明台湾军方“挟洋自重”,正在加紧推行陈水扁“决战境外”的战略思想,军事冒险性明显增强。

  据统计,台湾购入的各种武器中95%以上都来自美国。而从1996年至2003年的8年间,台湾军购总额接近200亿美元,跃居全球第二。

  据有关资料披露,目前台湾每万平方公里拥有各类军用飞机363架,就军用机场和备用机场来说,每万平方公里拥有9.7个机场;就海面作战来说,每万平方公里拥有37艘军舰;就地面力量来说,每万平方公里拥有坦克429辆、火炮462门、装甲车402辆,战术短程导弹每万平方公里也超过3000枚。而军人数量,每万平方公里则拥有10.6万人。

  完成“二代建军”后的台湾,按其面积计算,已经成为地球上大型武器部署最密集的地区。台湾大型武器部署数量,远远超过许多重要地区、包括热点地区数倍甚至数十倍。面积只有3.6万平方公里的台湾岛,成为“当代武器博览会”、“现代化的火药库”。

  随着新武器的到位,台军的建设思想与发展理念都产生了相应的变化。从军购武器装备的种类和数量看,台军总体建军呈现出以下趋势:

  首先,在编制体制上,台军将向“规模更小、效率更高、战力更强”的目标迈进。台军将在“消化吸收”新装备的基础上,进一步调整编制体制和兵力编成。

  一是通过落实“精简常备、广储后备”的方针,将三军总兵力缩减至31万人,但同时维持300万以上的后备力量;二是继续调整联合作战指挥体制,完善以“参谋本部”为龙头的三军联合作战指挥机制,以利更好地发挥联合作战的效能;三是继续优化新一代兵力作战编成与部署,特别是强化外岛前沿先制反制及东部战略后方防空、制海能力。

  其次,在装备发展上,反导、地地导弹和潜艇等高新技术武器将被放在优先发展的地位。台军十分重视海、空军和导弹部队建设,从其军购武器来看,也是主要围绕这些部队建设和未来作战需求展开。

  通过军购,台军着力强化四种能力建设:即导弹预警和拦截能力、中远程打击能力、制空制海和反封锁能力以及“国防自主”能力。强调建成以导弹为主、弹机炮三位一体的对空防御作战体系,以及以水面舰艇为主、陆空密切协同的三军联合对海防御作战体系。主战兵器由“外购为主”转变为“自行研制与外购相结合”,并逐步过渡为“自制为主”,增强武器自制能力和战争潜力。

  第三,在建军重点上,台军把建立“攻守兼备”的信息作战力量列为首位。台军明确提出“未来建构国防武力首要的重点在于资讯战”。

  台湾军方认为,未来台军建设发展的顺序应将信息战放在首位。台军武器装备需求规划,应按“资讯战、电子战、制空、制海、反登陆”的作战需求制定。当前,台军已经把发展航天科技,特别是卫星技术应用与未来信息战列为建军的基本目标。

  尽管目前台湾每100万人口所负担的军事支出已达3.4亿美元,为全亚洲之冠,但台湾当局挟“洋武器”以分裂祖国的企图显然难以得逞。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