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战略评论:伊朗究竟要什么(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19日 10:40 解放日报
国际战略评论:伊朗究竟要什么(组图)

伊朗总统内贾德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国际战略评论:伊朗究竟要什么(组图)

全副武装的伊朗士兵准备进行反侵略战争

  近日,欧盟各国外长们经过反复磋商,决定向伊朗提出一项“极富吸引力”、令伊朗政府“难以拒绝”的一揽子解决计划。欧盟此举表明,在上月28日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巴拉迪向安理会提交对伊朗不利的报告、伊朗核危机再度升级后,各方对外交解决仍有很大的期待。

  就已经透露出来的内容看,欧盟的这项计划很有些下“大本钱”的意思,似乎让人
看到了解决伊朗核问题的一丝转机,但问题显然没有这么简单。事实上,类似的建议欧盟早在去年8月就提出过,当时就被伊朗拒绝了。从这一次伊朗方面的反应看,欧盟计划似乎也难免夭折的命运。伊朗已经表示,伊朗不会要《不扩散核武器条约》以外的任何东西。

  那么伊朗究竟要什么?

  从这些年伊朗和国际社会在核问题上多次交锋所一贯坚持的立场看,伊朗的底线似乎已经很清楚:拥有自主的核技术。在伊朗看来,掌握核技术,一是圆伊朗几代人的强国梦,二是增加应对美国压力或与之交易的筹码。这个目的不达到,伊朗不会轻言放弃。

  欧盟开出的礼单虽然看起来很丰厚,但实际上却没有挠到伊朗的痒处。首先,一个“伊朗必须放弃浓缩铀活动”的前提把所有的诱惑力都抵消了。这个前提越过了伊朗的底线,伊朗自然不会接受。第二,也是最重要的一点是,伊朗其实更关心自己政权的稳定和国家的安全,而这一点恰恰是欧盟难以提供保障的。虽然据说欧盟的计划中也可能会包含这方面的内容,但在伊朗看来,对它的安全威胁主要来自美国,美国至今把伊朗视为支持恐怖主义的“邪恶轴心”国家,是要对其进行改造甚至推翻其政权的。因此,只要美国不改变敌视伊朗的立场,即使欧盟在保障伊朗安全的问题上作出明确承诺,也难以令伊朗安心。事实上,在欧盟宣布对伊朗的最新计划之后,美国已经明确表示,不会以向伊朗提供安全保证来换取其中止浓缩铀活动。这显然增加了伊朗的担忧,也使欧盟的计划黯然失色。

  回过头去看,为什么欧洲三国与伊朗始终谈不出名堂?为什么俄罗斯的建议不被伊朗看好?为什么内贾德要给布什写信?问题很清楚,伊朗核问题的实质是美伊关系问题。伊朗虽然在核问题上始终不愿屈服美国的压力,甚至不惜采取硬碰硬的立场,但实际上一直是愿意并期待改善与美国关系的。事实上,如果撇开政治和意识形态分歧,美国和伊朗在中东、中亚和南亚地区还是有着许多利益交集点,尤其在保证

伊拉克的统一和避免内战爆发方面两国有着共同的利益,双方在这个问题上也一直存在着非正式对话。之前美国也曾经有过借助伊朗的力量来实现什叶派和逊尼派之间平衡、对付极端的瓦哈比主义的想法。一些美国学者认为,如果美伊关系改善,将对地区政治产生重大影响。遗憾的是,由于长期以来对伊朗的不信任以及受中东战略的限制,美国目前很难突破美伊关系的僵局。因此,尽管有许多人认为,美伊直接谈判可能是解决伊核问题最有效办法。但从目前情况看,美国还做不到。

  说解决伊核问题的关键在美国,并不是看轻其它大国和国际社会的作用,事实上,各国的外交努力很大程度上钳制了美国对伊朗实施更加强硬的政策。但是只要美伊关系不能缓和,美国对伊朗的政策不做调整,伊核问题恐怕不会得到根本解决。(上海国际问题研究所中东研究室主任 李伟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