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国际展望》网络版 > 正文

外军观察:巴基斯坦陆军少校揭秘山地作战(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22日 08:28 《国际展望》杂志
外军观察:巴基斯坦陆军少校揭秘山地作战(图)

二战时期德国山地部队攀登阿尔卑斯山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声明:本文为《国际展望》杂志供《新浪军事》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巴基斯坦陆军军官对山地作战的理解山地作战原则  

  本文从生理适应这一山地作战训练的首要必备条件出发,从指挥、通信、火力支援机动和后勤等五个方面较为客观地分析了山地作战的特点。指出应从适应性训练_指挥训练、单兵/组训练、团队训练和具体兵种训练等到五个方面进行专门的山地作战训练以适应山地作战的需求。

  山地作战有其独有的特点。无论是率领者还是士兵,都需要通过训练和亲身体验以真正理解山地作战环境的特性及其对作战的影响。在山地作战中,进行行过山地作战训练的陆军相对于没有进行过此类训练的其它部队有着更为出色的表现。

  在第二次

世界大战中,德国陆军建立了一个完全由其精锐山地部队组成的山地作战军团。虽然该军团没有全部用于山地作战,但其在各种作战中都有着不俗的表现。其中德军第5山地师行军总程超过了248英里,翻越了海拔6500英尺的高山,突破了敌军工事构筑相对完备的防线,对于德军赢得作战初期的胜利做出了重大贡献。其余的德军山地部队则在1942年夏占领了高加索山区的大部分地区。

  一直在美国科罗拉多州进行山地训练的_美军第10山地师

二战期间曾在意大利北部占_领过里瓦山脉地区,美陆军野战条令《山地作战》3-97.6将该作战行动作为山地作战的范例。由此可以看出,使领导和士兵做好高海拔地区作战准备是非常重要的,无论如何强调都不过分。

  巴基斯坦陆军驻守克什米尔地区已经有50多年的历史,有着在高寒山地作战的丰富经验。美国陆军拥有进行山地作战训练先进训练机构,但其具有丰富新近山地作战经历的部队却不多。通过比较美军与巴基斯坦军队的训练方法,我们可以更加深刻地认识和理解山地作战准备。

  ▲山地作战训练的必备条件

  生理适应是进行山地作战训练首要必:备条件。由于寒冷天气和恶劣地形的影响进行长距离攀登和跋涉需要较强的身体适应性,而这只有在高海拔地区才能获得。然而身体上的适应并不意味着士兵将在高海拔地区有出色的表现。被挑选出来在巴基斯斯坦科尔山地作战学校进行学习的美国士兵曾被要求利用额外的时间进行攀登训练,以达到山地作战训练所要求的生理适应水平。因为要进行山地作战训练,体质必须能够适应高山稀薄的空气,并形成适于攀登的肌肉组织。

  山地可能是朋友也可能是危险的敌人。在克什米尔地区,每年都有成千部队被带到山地环境,帮助其理解和认识山地环境。经过严格适应性训练勺部队和没有经过此类训练的部队在山地作战中的表现是迥然不同的,与天气和地形有关的伤亡就是一项重要的指标。19世纪40年代,在科罗拉多州的初始训练中,美国第。10山地师由于天气所引起的伤亡较之于其在意大利山地作战中的伤亡要多得多。

  美陆军((野战条令))3—97.6将高于3000英尺的山界定为高山,但其并没有对于高海拔环境进行详细的介绍。尽管巴基斯坦陆军在克什米尔地区从事作战已有很长的时间,但在1984年的印巴冲突之前,他们并没有完全理解更高海拔(18000英尺至22000英尺)的作战。在这一冲突中,冻伤,晒伤以及其。它高海拔疾病造成了大量的人员伤亡,然而,当时那样的伤亡率现在却很少见,因为经过训练的指挥官和士兵懂得如何采取预防措施。

  在克什米尔地区,石材或木结构碉堡的数量是实际生活住房和作战碉堡的两倍,这些碉堡通常只有在13000英尺以下的地区才能见到。在高海拔地区,石材建筑物并不实用,这主要是因为水泥不会凝固,地下冰层总是处于不断的移动之中,因此,取而代之的是预制的合成圆顶建筑物。即使在18000英尺及以上的高海拔地区,这种圆顶建筑也很容易构建和装配,驻军能够在大雪中很快找到和重新构筑这种山地作战训练必须教会士兵穿合适的衣服,层次宽松。绝热、不易使汗水聚集在离身体较近地方的衣服是最佳的选择。当温度降至华氏22度以下时,用裸露的手去接触铁质武器装备就可能形成冻伤。而增压睡袋有助于预防一些高原疾病的发生。

  基本的登山技能和高海拔生存技能对于士兵保持自信和在山地生存是很关键的,这也是山地作战的基本要求。随着海拔的增高,要求的技能水平也会相应地提高。对下士兵来说,在海拔低于13000英尺的山地,只需理解攀登技巧、导航、道路选择、绳索运用、避免山体滑坡和雪崩的程序就足够了,但是是在的海拔,士兵就必须学会更复杂的技能,如进行山地探险所要求的那些技能。因为不可能总是用直升机运输物资,因而部队不得不携带难以应付的负荷,包括煤油罐、定量配给的食物、用于碉堡建筑的材料。苏联在阿富汗复杂山地作战中获得了这一教训。

  在高海拔地区,武器很难发挥正常的功能,士兵必须对其武器进行覆盖和保护,以免其因雪冰而受损。在寒冷天气中,电池经常不能发挥最佳的效能’更为复杂的机械装置,如地对空导弹中的装置,则更容易出现故障。由于稀薄的空气和一一阵阵的狂风,炮弹在空中的飞行有时会变得毫无规律。

  山地生存和作战需要更多的能量。在通常条件下只需要3000—4000卡路里的士兵在山地将需要6000卡路里或更多的能量。更为复杂的是,高海拔还会影响人的胃口,士兵的饮食将会减少,从而导致部队士气和战斗力的下降,使十兵容易感染与山地有关的疾病。在巴基斯坦海拔仅为4000英尺的山地进行了为期三个星期山地作战训练的美军平均体重下降了25磅。因此,在山地环境中,指挥官还必须让上兵保持一定的饭量和一定的饮水量。

  在海拔高于8000英尺的山地人员生理和心理所受到的影响变得更加明显,十兵必须采取预防性措施。通过训练学会判断同伴的发病迹象,共同的症状可能包括持续的严重头疼、咳嗽、呼吸困难、神情冷漠。其它症状可能包括眼险肿胀、语无伦次、急躁,甚至包括直率好斗。此外,许多问题,一包括高海拔疾病,在士兵到达高海拔的初始就会发生,最为厉害的“杀手”是脑水肿和肺水肿,它们很难发觉,但是如果士兵在高海拔地区呆的太久就会经常患上这些疾病。冰雪山地的常规训练一般是让士兵在19000英尺海拔以上呆3—4个多星期就将其遣回低海拔地区。一旦士兵出现任何高海拔疾病的迹象,指挥官必须及时将其撤离。就大多数山地疾病而言,将士兵兵撤离到最少3000英尺的高度对于挽救其生命是首要的要求,延误撤离不仅可能会牺牲士兵的生命,而且会使那些在恶劣天气下不得不执行撤离任务的士兵的生命受到威胁。

  被送往高海拔的补充人员必须在类似于其将被送往地点的高海拔地区进行最少10—15天的军事训练,如果不这样的话,他们可能很快就会成为伤亡人员。训练有素、已经适应的部队必须可以被用于轮换驻守更高海拔的部队。

  高海拔环境可能使士兵付出沉重的生理和精神代价。在高加索山地作战中,德军得出了这样的结论即使是精锐部队,其在山地环境中也会很快疲劳,精力和体力消耗比较大。在这样的环境中作战,其所消耗的体力接近极限。山地的生活条件也是很艰苦的,有时,所有的活动都被停止,士兵收不到任何邮件,换防人员可能无法按时到达。这些因素都会导致人员精神上的消沉和厌倦,以及战斗精神的极剧下降。操纵武器、站岗放哨和巡逻等简单的任务都需要一定的意志。

  在山地地形进行攻击行动也是困难的,需要付出很大的代价。士兵不仅必须打击敌人,而且也必须勇敢地面对残酷的地形因素所造成的作战困难。这些条件要求低级军官必须进行坚强的领导,不但必须在领导活动中以身做则,而且也必须在精神上足够坚强。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下一页]

  相关专题:《国际展望》网络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