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国际展望》网络版 > 正文

外军观察:泰国积极建设二流军事强国(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3月18日 09:36 《国际展望》杂志
外军观察:泰国积极建设二流军事强国(组图)

泰国海军装备的中国制导弹驱逐舰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声明:本文为《国际展望》杂志供《新浪军事》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进入新世纪以来,世界范围内正兴起新一轮军事变革浪潮。这场新军事变革不仅引发了军事学术领域影响最深刻、最广泛的革命,也促成了各国军事力量的大动荡、大调整、大发展。为确保在东南亚地区的军事强国地位,泰国亦不失时机地推行具有本国特色的军事变革,加快军事理论、编制体制和武器装备改革步伐,力图把握机遇、抢占先机,全面提高部队未来作战能力。

  适时调整军事战略思想

  泰国的军事战略是根据国际战略格局、东南亚地区形势和泰国国内局势的发展变化建立起来的。20世纪90年代以来,泰国军事战略先后经历了多次重大调整。90年代以前,泰国作为东西方两大阵营对峙的“前沿国家”,以及东盟组织(新、马、泰、印尼和文莱)抵御以越南为首的“印支联邦”(越、老、柬)军事扩张的“桥头堡”,一直视“共产主义威胁”为国家面临的主要威胁,并明确以越南为主要作战对象,主张积极借助美国和东盟的力量实行“联防自保”。

  冷战结束后,苏联解体、东欧巨变,东西方两大阵营对抗格局彻底瓦解。东盟和印支两大集团由对立走向合作,最终合二为一。泰国认为,未来本国遭受周边外敌大规模入侵的可能性减小,但其周边安全形势错综复杂。有关国家围绕南中国海进行的领土和领海主权斗争日益尖锐,区内各国经济竞争加剧,边界争端和领土领海纠纷问题突出以及各国内部潜伏着的民族和宗教矛盾,均对本地区的安全与稳定造成了冲击,并可能引起突发事件和局部战争。为适应新形势和未来战争的需要,泰国对军事战略进行了全面调整。在战略目标上,由“本土防御”向“海洋和本土综合防御”转变,将保卫经济建设和维护海洋权益作为重要战略目标。在防御重点上,由东北部泰柬、泰老边境地区向东南部沿海新兴工业区和

能源基地转移,将防御纵深从陆地向海洋扩展,由沿海向近海延伸。在作战对象上,由以越南为主要对手向综合防范多个对手转变,将主要作战对象改为“来自海上的潜在威胁”。在防御机制上,由依赖美国保护逐步向增强本国防御力量与加强联盟军事合作相结合的“总体防御”转变。

  “9·11”事件后,非传统安全问题只益突出,恐怖主义成为影响国际安全的最大威胁。特别是随着美国发动的反恐战争的不断深入和扩大,东南亚地区面临的种族宗教冲突、跨国犯罪、分离主义和恐怖主义等成胁与日剧增。“新普罗运动”等穆斯林极端分裂势力在泰国南部地区的活动日趋猖獗,对泰国家安全的影响和冲击愈发严重。为此,泰国国防部于2004年6月制订了新“国防战略”,正式提出当前威胁国家安全的主要因素已由原来的“共产主义威胁”转变为“种族、宗教极端主义的威胁”,并明确今后泰军的首要任务应由应付较大规模战争转变为维护国内安全稳定和开展反恐斗争。泰国空军同年出台的((2004—2013年空军十年发展远景规划》亦强凋将重点转变空军备战模式,即从原来的投入较多兵力应付较大规模战争,转变为投入小部分兵力应付突发性的小规模冲突,同时积极参与国家建设、帮助解决社会问题和维护国内稳定。

  加紧推进编制体制改革

  90年代以来,泰国逐步确立了“小而精”的建军方针,立图实现军队由“体力型”向“技术型”的转变。1996年3月,泰国发表的《国防白皮书》首次宣布,“将致力于建设一支规模适当,进攻能力完备、机动性能较强、指挥控制高效的武装力量”。随后,泰国军队开始在面临东南亚地区金融危机严重冲击的情况下推全方位变革。泰国国防部1997年以来先后出台了“1998-2007年军队十年发展规划”和《国防部改革和军队机制调整规划》等一系列改革文件,明确了泰军编制体制调整方案。

  改革指挥体制《军队十年发展规划》提出,2007年前泰军应完成国防部机构改革理顺国防指挥机制;重组最高司令部,使之由三军协调部门向指挥实权部门转变;仿效美军组建“参谋长联席会议”,加强对军队的指挥、控制和协调。据此,泰国防委员会于2003年推出了新的国防部工作规则,重新调整了国防部机构和职能。“泰军最高司令部”同年正式更名为“泰军总司令部”,并陆续将其所属8个联合指挥中心合并为边境协调国际反恐、扫雷执勤及禁毒等5个指挥中心负责具体作战指挥事务。2004年,泰军在对近年来世界爆发的现代局部战争进行深入研究后,再次提出为适应新时期军事力量编组运用以及“统一指挥、分散行动”的作战理念,应尽快将现有指挥体系由“垂直结构”调整为“水平结构”,减少指挥层级,缩短指挥链条,并进一步明确指挥机构及指挥人员的职能和任务,确保指挥行动“更加快速、高效”裁员军队员额根据有关计划,泰军将在2007年前分三阶段裁减员额7.2万人,使总兵力由1998年的30万人下降至23万余人。其中,国防部、总司令部将分别裁员700人和5000人。陆军裁员3.7万人,逐步撤消3个简编军、2个后备步兵师和1个特战师。海军将裁员1.7万人,封存18艘主力战舰、4架作战飞机。空军将裁员1.1万人,裁减12个飞行中队、关闭6个空军基地,将部分后勤单位移交地方管理,将人员和飞机的比例降至150:l。同时,出台《军官提前退役奖励办法》等法规,以晋升军衔、发放额外抚恤金等方式鼓励现役超编军官提前退役;制定”少提多退”的原则,争取在十年内裁减将官编制25%,使将官数量由1263名减至947名。

  扩充特种部队1997年6月,泰军在泰国中部第一军区辖区以第1御卫步兵师步兵第3 1团第3营为基础组建了首支快速反应部队,该部队下辖2个步兵连、1个炮兵连、轻型坦克连、1个空降连和1个工兵防空分队。泰军还计划在其他三个军区中每个军区都成立一个营级规模的快速反应部队,并在未来扩编为团级作战单位。为应对南部地区日益猖獗的穆斯林恐怖分离运动,泰国防部2005年1月宣布将于2007年前在第四军区第l5后备步兵师的基础上重新组建一支直接隶属陆军司令部管辖的应急作战师,未来该师规模有望扩充至l万人,下辖3个步兵团,并将配备相当数量的工兵、军医、心战连等,驻地由中南部巴蜀府转移至南部泰马边境地区。

 [1] [2] [3] [4] [5] [6] [下一页]

  相关专题:《国际展望》网络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