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国际展望》网络版 > 正文

外军观察:德国三军未来发展揭秘(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3月17日 07:48 《国际展望》杂志
外军观察:德国三军未来发展揭秘(组图)

德制豹IIA5型主战坦克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声明:本文为《国际展望》杂志供《新浪军事》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前言

  2003年5月21日,德国国防部长彼得·斯特拉克公布了十年来首度颁布的国防纲领性文件。这份题为《国防政策纲要》的文件标志着德国武装部队将以与过去相比有显著不同的方式和目标进行重组。该文件简要描绘了联邦武装部队重组的目的和未来应达到的目标。斯特拉克说“我一直努力将武装部队的建设面向于最有可能参与的行动——反对国际恐怖主义的危机预防和控制。为了做到这一点,我们正在组建新型部队,并严格按照《国防政策纲要》中阐述的新能力组织物资并修订装备计划。”

  斯特拉克在2004年1月宣布,在旨在节省260亿欧元国防预算的调整案中,德国武装部队将组建三类新型部队——快速反应部队、基干部队和支援部队,这是进一步推进转型的重要措施。在快速反应部队中,约有3万5千人将专门实施高强度联合、联军网络中心战。这部分人员将承担与“北约快速反应部队”、“欧盟首要目标”和“联合国待命安排系统”相关的任务。另有l万5干名反应部队人员将被永久性地派往“北约快速反应部队”执行任务;基干部队总共辖员70000人,用于在维和与稳定行动的领域执行任务。必要时,该部队最多可派遣1万4千名人员用于维和行动或参与冲突国建设活动。此外,基干部队必须能够参与网络中心战;支援部队下辖约14万7千人,作用是确保提供及时、全面的战斗支援及战斗勤务保障,并且执行后勤保障与运输、卫生勤务以及指挥控制任务。此外,支援部队还负有维持训练设施、院校以及和平时期的指挥架构的责任。

  这三类部队将在“混合编组与配对”原则的指导下,根据特定的任务类型组成特遣部队。分属五大军种的军事人员(陆、海、空、联合支援兵种与卫生勤务兵种)将被委派到以上三类部队中工作。

  由于此次转型是全领域性质的深刻变革,所以德国陆军正经历着剧烈的变动。到2010年,德国陆军将由2万人的快速反应部队、3万6千人的基干部队以及26500人的支援部队组成。值得注意的是,反应部队基本排除义务兵,实现高度职业化,除非义务兵申请延长服役期且自愿要求执行海外任务,否则他们将被禁止在快速反应部队中服役。 陆军参谋长汉斯·奥托-巴德指出:“快速反应部队将承担北约、欧盟、联合国以及本国命令要求实施的任务;它将以网络为基础,能够在高强度作战中作为多国部队的成员参战,且能够实施营救和疏散行动。”他还指出,反应部队将具备防区外精确打击能力。“其中很具代表性的例子是新型空中机动旅的组建,该旅下辖一个轻型步兵团作为主要的空中机动打击力量。同时,该旅还负责指挥装备虎式攻击直升机、NH一90战术运输直升机和CH一53G重型空运直升机的陆航团。”

  到2010年,德国陆军将从目前的133000人(包括33200义务兵以及12400把服役期延长至10到23个月的人员)减至105291人(包括15800义务兵和500预备役人员)。陆军师数量将从8个减为5个,陆军旅数量从22个减至12个,陆军营从120个减至70个。 汉斯-奥托·巴德将军说:“对于‘新型陆军’本身而言,在计划部队结构过程中,‘用实战的方法(组织)练兵’的思想得到了广泛贯彻。重点是在旅一级组建坚强有力的编成。”未来的5个陆军师中,1个陆军师将被派往快速反应部队(该师编制有3个机动作战旅和直属战斗支援与战斗勤务保障部队)。此外,1个特种作战师和1个空中机动作战师将随时准备用于部署。其余两个9币将作为稳定部队的核心力量,每个师配属两个旅,不设直属部队。约有70%的义务兵在部队或机关担任职务,履行一股支援职责。剩下的30%将部署在作战支援连、排以及警戒排中。

  解决能力不足问题

  巴德将军指出,陆军的主要采购项目是综合考虑的结果,目的是解决能力不足的问题。“用于实施网络中心战的联合实时信息系统以及整体能力是陆军的首要目标,同时,要为执行任务的士兵提供充分的保护。为了实现实施网络中心战的目标,我们打算为陆军采购新的C3I(指挥、控制、通信与情报)系统,以作为其未来信息系统。该系统将链入武装部队的联合C3I系统中,并将大大提供陆军的能力。”首批交付项目包括硬件、软件、车辆和指挥所基础设施,预定交付时间从2006年开始。

  与此同时,第一二批陆军HEROS一2/1师/旅级指挥控制系统已在2005年5月交付第l军(德/荷联军);针对“欧洲军”设计的C2I(指挥、控制与情报)系统也已在6月与法国的SIC—F系统共同完成交付工作。

  2003年8月,陆军FAUST(营及营以下部队战斗管理系统)由在喀布尔参加国际安全援助部队的德国陆军部队首次使用。同前,科索沃维和部队、在波斯尼亚和黑塞哥维那执行任务的基干部队以及参与阿富汗重建工作的德国省级重建组也正在装备该系统。

  为了解决战场数字化问题,陆军已敲定经过实战检验的“未来陆军士兵”系统作为其单兵数字化系统。国防技术与采购局已经同EADS防务电子公司签订合同,合同规定首批交付量为15个系统,每个系统包含10套元件,用于装备参加国际安全援助部队的德国小分队。此外,在2005年1月派往“北约反应部队”的分遣队成员也将装备该系统。

  克劳斯·莱茵哈特将军对“未来陆军士兵”系统表示满意,同时指出陆军应购买更多的系统:“问题不在于质量,而在于数量。我们没有足够的资金购买足够的该系统装备陆军。”此外,德陆军协会会长、退役少将沃纳·成德也认为陆军应该装备更多的该系统用以实现网络中心战。

  重型装备

  转型中的德国陆军非常重视运用以任务需求为牵引设计的装甲车辆执行海外任务。其中,美洲狮步兵战车是陆军的优先选择。虽然政府目前尚未授权拨款生产,但陆军计划购买410辆该型步兵战车,以替代目前装备装甲步兵营的黄鼠狼一IA5型步战车。由莱茵金属公司地面系统分公司和克劳斯-玛菲·威格曼公司组建的合资公司生产的第一批技术验证车型将任2005年12月亮相。

  预算委员会在7月批准了委托克劳斯·玛菲·威格曼公司生产388辆Mungo 4x4多功能车的计划,因此采购计划有望在今年开始实施。陆军还将住令年采购55辆由克劳斯·玛菲·威格曼公司生产的野犬-2 4x4全维防护车以满足国际安全援助部队的急迫作战需求,整个计划的实施将从2007年开始。陆军还有望购买200辆装甲输送车和铁拳多功能装甲指挥车的衍生型号。

  到目前为止,德国陆军已经向RLS公司订购28辆分属不同型号的达多一3装甲输送车,并且订购总数最终可达600-800辆。2004年7月,国防技术和采购局委托RLS公司制造32辆鼬鼠一2空运型轻型装甲指挥车,有消息称该车的数量有望再增加16辆,交付期为2005—2007年。此外,由瑞典阿尔维斯·赫格隆公司生产的Bv一206履带式全地形车的数量也将进一步增加。

  正如巴德上将所言:“为了满足未来需求,陆军将平衡发展轻、中、重型部队。重型部队仍是陆军的主心骨。”因此,德国陆军还计划继续保留一支重型部队。但豹-II主战坦克的数量将从目前的l500辆减少到852辆,另有70辆豹一IIA6和74辆黄鼠狼一IA5正在加装防雷设备。其中首批改装车辆已完成交付,由中央预备队控制,用于海外部署。M一113履带式装甲输送车和123辆狐一16x6型装甲输送车及其衍生型正在接受升级改造。

  德国陆军已在2004年10月接受了第一批装备崔格特远程反坦克导弹的由欧洲直升机公司生产的虎式攻击直升机,采购总数为80架。总数为83架的NH一90战术运输直升机也在同期完成首批交付。从明年开始,将有80架CH一53G重型运输直升机接受改造,以延长其服役期。预计其中有40架将从2008年开始接收升级改造。然而,有分析家认为购置新平台更符合陆军利益:欧洲直升机公司在2004年年初提出用其新型重型运输直升机替换CH-53G的想法。克劳斯将军认为陆军应优先采购可实施空中加油的中、重型运输直升机。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相关专题:《国际展望》网络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