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军事世界画刊 > 正文

高空魅影:美军U-2高空战略侦察机揭秘(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3月13日 08:10 军事世界画刊
高空魅影:美军U-2高空战略侦察机揭秘(组图)

美国U-2高空战略侦察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声明:本文为《军事世界画刊》杂志供《新浪军事》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50年前的1955年8月4日,U-2高空战略侦察机悄然起飞,成功完成首次正式飞行。由此,U-2开始了长达50年的秘密飞行,同时也书写了军机历史上的传奇:迄今为止,世界上还没有其他军机能像U-2一样,在经受半个世纪的考验后仍然活跃在万米高空的秘密战场。今年是U-2首飞50周年,是什么样的力量让它50年来在万米高空不断飞行宁又是什么让它依然占据世界战略侦察机的头把交椅?

  U-2的诞生

  上世纪50年代初,东西方之间的对抗不声不响地开始了。由于传统的情报收集手段不能满足要求,苏联人的远程轰炸机、弹道导弹、潜艇和核武器等重点研制计划从西方世界的视野中彻底消失了。美国迫切需要获得苏联重点国防建设方面的情报,所以,美国军方准备着手研制一种新型高空侦察机。

  这时,理查德·莱亨出现了。作为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的毕业生,他在第二次

世界大战中受雇于柯达公司,在欧洲负责美国空军侦察部队照相器材的管理与维护。战争结束后,莱亨回到美国潜心研究照相侦察技术。1946年和1948年,他两次向美国军方提交报告,认为美国需要研制一种携带高分辨率照相机的高空侦察机。在他看来,高度是成功进行越境空中侦察的关键。当时苏联最好的歼击机“米格-17”最多只能达到13000米的高度,如果设计的新型侦察机能在20000米高空飞行,“米格一17”就奈何不了它,而地面防空火炮就更不用提了。

  最初,莱亨的建议没有受到重视,但随后爆发的朝鲜战争让美国军方想到了用莱亨的“新型高空侦察飞机”来监视苏联军队在远东地区的部署情况。

  美国军方一开始使用的侦察飞机是波音公司的RB一47,但随着苏联防空力量的逐渐强大,RB一47侦察机已经失去了进入苏联领空遂行侦察任务的优势。这肘,美国军方才不得不考虑研制一种飞得更高的飞机来执行这种“高空走钢丝式”的危险任务。

  1954年4月,位于)加福尼亚州的洛克希德公司高级研发中心著名的“臭鼬工厂”向美国国防部递交了研制新型高空侦察机的报告,极力推荐其总工程师凯利·约翰逊提出的CL-282项目方案。它就是u一2侦察机的前身。约翰逊以喷气滑翔机为设计原型,用XF一104原型机的机身和尾翼为基础,加上翼展长达21.54米、展弦比为10的机翼,作为新型高空侦察机的主要机体结构。其飞行高度可达22250米,足以避开当时苏联各种高射炮、导弹和战斗机的截击;任务半径为3200千米,有效载荷为270千克;发动机采用通用公司刚刚研制出来的J73发动机。

  CL-282项目得到了美国中央情报局和总统智囊团的注意。该智囊团的任务是向当时的艾森豪威尔总统提出战略建议,如何采取有效手段来对付苏联的核突袭。在充分了解CL一282项目的设计理念和可能扮演的角色后,智囊团极力向总统推荐这个项目:发展高空侦察力量,及早探知苏联核武器的发展情况,以谋求战略上的先发制人。经过总统智囊团的游说,艾森豪威尔总统于1954年11月24日批准了该项目,并把计划的主导权交给了美国中央情报局,但空军还是为这个秘密计划提供了巨大的支持——取消了他们原来与贝尔公司签订的订单,并正式将洛克希德的新飞机命名为U一2侦察机(U指多用途)。

  U一2在设计上采用了全金属悬臂中单翼,使用洛克希德公司的专门翼型。机身为细长的圆截面全金属半硬壳薄规格蒙皮结构,后机身两侧有液压操纵阻力板。悬臂全金属结构尾翼为正常布局,平尾可由液压操纵绕前缘改变安装角。由于机身细长,采用了独特的双主轮自行车式起落架,主轮与尾轮均向前收入机身。可拆卸的机鼻、驾驶舱后的机舱内及机翼下的设备舱内,装有通信、导航、着陆仪表等系统。由于只装了一台喷气发动机,所以U一2侦察机的爬升速度比民用客机还要慢,驾驶时也需要更多的耐心。另外,U-2上装有高分辨率摄影组合系统,能在4小时内、在15000米高空,拍下宽200千米、长4300千米范围内地面景物的清晰图像,并冲印出4000张照片用于情报分析;可以安装合成孔径雷达,穿透遮障侦察浅层的 地下设施;还可以安装全景摄影、多光谱分析仪,以及能接收雷达信号、通信信号的电子侦察设备等。U-2侦察机虽然没有配备任何武器系统,但是它能在导弹采袭时撒出干扰金属箔片来干扰导弹、保护自己。

  由于U-2侦察机的飞行高度让人叹为观止,所以也被洛克希德的工程师们起了“天使”的昵称。在总体设计过程中,凯利·约翰逊遇到了难题,即如何在油箱容量和机体重量这两方面找到合适的平衡点。为了能够执行长距离的飞行任务,U-2不得不携带大量的航空燃料,但由此增加的重量却让它不能飞到规定的安全高度。所以在U一2最初型号的设计中,约翰逊不得不对机体进行大规模的减重,一些一时半会还用不上的设备在设计中被去掉,一些设备的功能也被简化。如安装在U-2侦察机上的驾驶员座椅最初没有安装高度调节装置,如果由身材矮的飞行员驾驶飞机,就不得不在座椅上垫羊毛毯来增加高度。

  U-2侦察机使用的航空燃料也必须重新研制。普通航空燃料不可能在20000米高空正常使用,新型燃料则是一种特殊的低挥发、低蒸发压力的柴油。由于是在高空中长时间飞行,所以加压服的研制也很重要。早期的MC·2和MC一3型局部加压服,飞行员穿上后会很不舒服,特别是手腕和脚踝处,那里是局部加压服的缝合处。飞行员穿上加压服后,吃饭、喝水也成了大问题。第一代加压服没有考虑到飞行员如何“方便”,后来改为插入导尿管进行排尿,再后来改为用一种外置的水囊来排尿,这样飞行员才稍微舒服了些。为了减少消耗,飞行员往往在飞行任务的前一天吃少量富含高蛋白质的食物,避免在执行任务时内急。另外,无论在何种情况下,飞行员都只从他的头盔中获得氧气。U一2项目在加压服方面所取得的成果,对于后来美国的载人航天计划有着很好的借鉴作用。

  U-2项目的安全保密工作,是自10年前“曼哈顿”原子弹计划以采最严密的。承包商把合同给了“前台”的公司,这样就可以尽可能地对洛克希德公司起主导作用的身份进行保密。

  经过挑选,内华达州沙漠中一个干涸的湖泊被选中作为飞机的试飞地点,并被冠以“大农场”的代号。

  1955年7月24日,U-2的001号原型机由一架C-124运输机从伯班克秘密运至“大农场”试验基地。8月4日,托尼·勒维尔驾驶飞机进行了首飞,并打破了由英国人保持的22707米升限的世界记录。虽然U一2的试飞很顺利,但在降落时还是出现了问题。更严重的问题出现在9月22日,U一2在19500米的高空飞行时,J57发动机第一次出现了空中熄火的故障,重新启动后发动机恢复工作,又飞行了2 0千米。但在飞机下降到18000米高度的时候,发动机再次熄火。这次一直下降到1 0000米的日寸候,发动机才恢复正常。要知道,设计制造一套能够在高空中连续安全运转八九个小时的动力装置并非易事。在新发动机换装之前,在17000~20000米的这段高度内又多次出现了类似的故障,U一2试飞员把这段距离戏称为“不毛之地”。

  由于飞越苏联领空的任务是极端危险的,所以美国中央情报局最初想雇佣一些唯利是图的外国飞行员来执行这些任务。这样即使是在敌方上空被击落了,美国也可以把责任推得一干二净。但找不到符合要求的外国飞行员,中情局不得在美国空军寻找飞行员。经过挑选定下的人与中情局签订为期2年的服务合同,从军队退役加入到U一2侦察机项目中。为了保密,这些人对外的身份是洛克希德公司的雇员。所有飞机、情报传感器和生命保障系统的维护工作聘请非军方技术代表完成,高空侦察目标的选择和任务计划则由中央情报局控制下的位于华盛顿的项目司令部下达。

  U-2小试牛刀

  1956年5月初,首批4架U-2侦察机开始服役,并由C一124运输机空运到英国。为了掩人耳目,美国对外宣称U-2是一种专为美国航空航天局服务的气象研究机,隶属于第一临B时气象侦察大队。6月11日,为了减轻外界对U一2的猜测给英国带来的压力,同日寸也为了尽快开始对华约国家进行侦察,U-2部队启程前往德国法兰克福以西、毗邻莱茵河的威斯巴登。到达后不久,U·2就换装了更强劲的J57一P一37A发动机,彻底解决了以前的空中熄火的问题。

  在艾森豪威尔总统没有最终决定对苏联进行高空侦察之前,U-2先对苏联周边的东欧国家进行了一次试探性侦察。这次试探性侦察飞行虽然获得了成功,但还是被地面防空雷达发现,只不过是没有收到正式的官方抗议而已。U-2侦察机首飞成功的消息传到白宫后,总统依然没有批准飞越苏联上空的侦察计划。在等待的过程中,U-2也没有闲着。1956年7月2日,2架U一2分别对捷克斯洛伐克、匈牙利、

罗马尼亚、保加利亚、东德、波兰和罗马尼亚进行了侦察,照片非常清晰。种种迹象表明,对苏联进行越境高空侦察的日寸机已经成熟。

  当苏联上空的天气开始转睛的时候,艾森豪威尔总统也终于批准了对苏高空侦察任务,希望侦察飞行能最大限度地覆盖苏联重要目标,特别是轰炸机基地。艾森豪威尔总统对苏联的抗议很敏感,所以把U一2的行动期限定为10天。其实此时总统的心情很复杂,既对能收集到高质量的情报感到兴奋,又对可能引起的后果感到担忧。

  1956年7月4日美国独立日,U一2开始执行飞越苏联领空的行动。它首先从威斯巴登起飞,然后飞到波兰城市波兹南,再飞向白俄罗斯,之后向北转直到列宁格勒,最后飞越苏联的波罗的海加益共和国后返航。这次成功的飞行总共历时8小时45分钟,覆盖了苏联高度机密的明斯克和列宁格勒,那里有苏联的远程轰炸机基地、海军造船厂和军事训练场等敏感目标。

  第二天,U-2又对莫斯科等地进行了一次成功的8/小时侦察。这是U-2侦察机惟一一次对莫斯科的侦察任务,驾驶员维托也成为了惟一一名驾驶U-2侦察机飞越莫斯科上空的美国飞行员。虽然当时云层较厚,U一2侦察机上安装的A一2型照相机还是拍摄到一批苏联首都的高空照片。通过照片,中央情报局发现了位于莫斯科附近制造“米亚一4”重型喷气轰炸机的飞机制造厂、位于卡哈姆科的

火箭发动机厂和位于加里宁格勒的导弹工厂等重要军事目标。

  虽然两次行动都获得了成功,但均被苏联的防空雷达准确的地捕捉到,而且“米格”飞机都出现在U一2的下方,只是由于它们的飞行高度太低对U-2侦察机没有构成任何威胁。据分析,苏联在莫斯科和列宁格勒这两座重点城市的雷达探测能力是最弱的,也许这是因为自信的苏联人认为没有什/厶敌方的飞机能够飞到这些城市上空的缘故吧。

  此后,U-2又侦查了乌克兰等地,最远一次一直飞到了克里米亚半岛才返航。根据U-2发回的情报,美国人惊讶地发现,实际上苏联的远程轰炸机数量是十分有限的,以前的数字是被夸大了。在此之前的数次红场阅兵中,苏联用他们手中仅有的十几架远程轰炸机重复通过红场上空,让美国误以为苏联的远程轰炸机数量已经远远超过了美国,至少拥有100架“米亚-4”重型喷气轰炸机。但u一2带回的照片证实这些判断是完全错误的,大大缓解了美国对于苏联“战争机器”的恐惧情绪。

  7月10日,苏联向美国驻莫斯科大使馆递交了外交照会,并附上了U一2侦察机入侵的详细路线图。照会中,苏联表达了对于美国飞机飞越其领空进行间谍活动的强烈不满,并且认为非法进入他们领空的是美国空军的一种双引擎中型轰炸机。苏联人的这些判断是经过询问执行拦截任务的“米格”飞机驾驶员而得出的结论,由于这些“米格”飞机无法靠得更近,所以不能准确描述U一2侦察机。7月19日,美国人回复苏联人说,没有任何美国军用飞机飞越苏联上空,苏联的指责是蓄意的捏造。随后,波兰和捷克斯洛伐克也对美国入侵其领空的行动提出了强烈抗议,但美国对上述两国的抗议不予理睬。 (未完待续)尔文 任瑞娟

高空魅影:美军U-2高空战略侦察机揭秘续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下一页]

  相关专题:军事世界画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