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军事世界画刊 > 正文

新疆兵团进行高寒山地联合反击作战演习(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2月20日 07:50 军事世界画刊
新疆兵团进行高寒山地联合反击作战演习(组图)

部队千里挺进雪域高原。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声明:本文为《军事世界画刊》杂志供《舰船知识网络版》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喀喇昆仑高原的腹地。某战役兵团的野战指挥方舱内,一幅幅电子地图清晰地展示出“敌”我双方的兵力部署、决心意图和行动方案。只见“红军”指挥员轻点鼠标,霎时间,一场在高技术条件下诸兵种高原山地通道反击作战演习在“生命禁区”拉开战幕。

  这个驻疆战役兵团坚守着祖国的西北门户,战略地位重要。近年来,他们以军委新时期战略方针为指导,坚持一切工作向“打赢”聚集、瞄准未来、从严治训,把部队拉上海拔5200米的昆仑高原,探索和研究“联训、联战、联防、联保”的新路子,极大地促进了部队实战能力的整体跃升。

  在诸兵种协同战术训l练中,该兵团积极探索高寒山地一体化作战模式,初步建立了互联互通的信息网络系统。兵团打破传统的协同办法,通盘制定了

信息化建设方案。按照由下到上、先分后合的原则,逐级抓好军、师、团侦察情报、指挥控制、火力打击、综合保障等子系统的集成,对整个系统进行资源整合、升级改造。结合高原地域特点,兵团组织装甲兵、炮兵、工程兵、防化兵等兵种应急动部队,以及特种部队、电子分队,利用它们武器装备信息化程度较高的优势和综合集成的效果,进行高原寒区检验性训练;再按照“由小到大、由低到高、逐步推进、滚动发展”的原则,逐步扩大到战役兵团一体化训练试验,构成组织严密、快捷高效的作战体系。

  根据高寒地区植被少、可利用的地形地物少、作战力量生存条件差、隐蔽企图难度大的特点,战役兵团解决机动道路艰险、渗透路线少、隐蔽投送兵力难、作战准备和战场适应周期短等兵力投送难题,组织部队探索了空地结合、立体投送、小群多路、佯动渗透等兵力投送新方法。他们还解决了高寒条件下,一些新装备战技术性能严重下降、信息传输易中断的问题,掌握信息作战的主动权。

  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近年来,这个兵团多次将所属部队全员额、成建制开上风雪高原,在近似实战的背景下摔打磨砺部队。他们把练谋略、练指挥、练合成、练综合保障结合起来,不断提高部队全方位、实时侦察监控能力和对重要目标、重点部位、关键环节的精确打击、信息作战能力。几年来,他们在5项军兵种专业训练上填补了高寒条件下信息化作战的空白,收集整理出了数千组有价值的训练数据,制定了20多种适应高原作战的新训法,为高寒山地的联合训练起到了示范作用。王庆林 汪宇堂 摄影/撰文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下一页]

  相关专题:军事世界画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