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我国对外军购存在隐忧 无法引进核心技术(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2月08日 07:30 军事文摘
我国对外军购存在隐忧无法引进核心技术(组图)

中国从俄罗斯订购的现代级导弹驱逐舰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声明:本文为《军事文摘》杂志供《舰船知识网络版》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以色列终于抵不住美国的压力,取消了对中国的军售。历史上中国曾经给以色列最珍贵的帮助,以色列怀着感激之情成了中国的朋友,近些年双方也进行了多次合作。然而,今天的结果却让我们忍不住去思考:在国际舞台上,以国家为主体的个体到底能不能找到真正的朋友?朋友究竟是有着共同利益的合作伙伴。还是无论何种情况下都不会背弃信义的有力依靠?而军购到底带给了我们什么?

  军购的主体模式

  抗战时期,中国曾经用小米加步枪打跑了日本鬼子,后来成立了新中国,苏联成了新中国的朋友,进行多方面援助。苏联的武器制造业很发达,虽然有些显得笨重,但是其威力却不容忽视,直至今天,苏联解体后产生的独联体国家仍得益于苏联的军事底子,在国家军火市场上占得重要席位。

  在独联体国家中,俄罗斯成为了世界上仅次于美国之后的第二大军火销售国,也是惟一一个可以和美国在某些方面相抗衡的国家。

二战结束后,美国一直致力于称霸全球的军事战略调整,无论是采取经济援助、军事援助、还是驻军的方式,如今美国的势力已经渗透到了世界上的各个角落,拥有很多的追随者。这些追随者需要在美国的臂膀下求生存、求发展、求区域化的优势,为此,他们也心甘情愿地成为美国的棋子,任由摆弄。

  俄罗斯融不进美国的世界,这不仅因为美国的世界只有他自己,更重要的是俄罗斯是美国最大的竞争对手。虽然,我们都知道俄罗斯近几年经济衰退,军费开支已经严重萎缩,军事实力已经与美国有较大差距,但是他还是优于世界上除美国之外的其它国家。而且中国都成为美国之所谓的严重威胁,何况是俄罗斯。因此,俄罗斯一直很苦闷,从原来可以和美国信心十足地开展军备竞赛到现在落于人后的境地,但是最让俄罗斯气愤的是,因为是第二,所以什么好事都轮不到头上,而且也无法与第三第四等等国家进行友好的交流合作,因为他们更亲近美国,其中英国就是头号选手。而且北约的东扩也使俄罗斯头疼不已,基于俄罗斯所处的国际环境,从地缘的角度来讲,中国成了俄罗斯不能再失去的伙伴。由于俄罗斯武器制造业先进,中国向其购买军火也就成了自然而然的事情。

  事实上,中苏两国之间在军售方面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从新中国成立前的

国民党政府到新中国政府,中国都曾经向苏联购买了大量的武器装备。我军的编号以5开头的制式装备都是从苏联购买,或者按照苏联的样式进行仿制的。跨过中苏关系的冰山期,戈尔巴乔夫的访华实现了中苏关系正常化。苏联解体后,苏联将与中国关系的“火种”传给了俄罗斯,近而20世纪90年代以后,我军的装备总体上逐渐形成了(苏)俄制式的武器系统。据美国军事专家亚历山大·尼蒙兹统计称:1991年以来,中国与前苏联各国政府之间的武器协议总额达到200亿美元,其中俄罗斯向中国出售的武器占10年来前苏联国家向中国出售全部武器的90%以上。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