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现代军事 > 正文

武器纵横:便携式火箭弹战斗部种类揭秘(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2月06日 07:46 现代军事
武器纵横:便携式火箭弹战斗部种类揭秘(组图)

英国陆军的MBT—LAW火箭弹采用了RUAG公司的空心装药战斗部。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声明:本文为《现代军事》杂志供《舰船知识网络版》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车臣战争和伊拉克战争中,许多战斗都发生在人口聚集、街巷纵横、高楼林立的城市环境中,重型、远程武器往往派不上用场,步兵便携式武器就变得吃香起来。

  在城市战条件下,步兵便携式武器要用来对付形形色色的目标。典型的目标包括暴露和隐蔽的步兵、未披挂装甲的普通车辆、轻型装甲车、重型装甲车(通常披挂一层或多层由轧制均质钢、高强度钢、铝或钛等制成的金属装甲,或披挂由陶瓷、金属和纤维增强塑料等制成的复合装甲,有的还另外披挂一层或多层爆炸反应装甲),以及装备主动防护系统的装甲战车、披挂电装甲的战车等。典型目标还包括土木掩体、混凝土掩体,由木头、砖块、水泥和煤渣建造的建筑物及其入口,以及复杂的地下设施。

  为了对付上述目标,已经研制出或正在研制多种类型的战斗部。如爆破/杀伤战斗部、温压战斗部、空心装药(包括多模空心装药、紧凑空心装药、防区外空心装药)战斗部、爆炸成形弹丸战斗部、串联战斗部、碎甲战斗部、模块化装药侵彻战斗部、综合效应战斗部、变几何形战斗部等。它们对不同的目标有不同的作战效果。

  爆破/杀伤战斗部

  顾名思义,爆破/杀伤战斗部综合了两种传统战斗部——爆破战斗部和杀伤战斗部的毁伤机理,引爆时除了形成强烈的冲击波外,还会产生大量高速飞行的破片。在开阔地带,破片能大面积杀伤人员等软目标,而爆破效应的杀伤范围相对较小;在建筑物内部等封闭空间,两种效应都能造成巨大破坏。不过,由于战斗部重量和尺寸的限制,这两种效应不容易完全兼顾,增强一种效应时要尽可能避免对另一种效应造成影响。在装药中添加少量铝粉能有效增强爆破效应,同时不会明显降低破片的飞行速度。

  相应的研究工作主要集中在控制和增强破片效应上。战斗部壳体自然破碎所产生的破片,大小和分布都非常没有规律,严重影响了战斗部的整体杀伤效果。目前,主要有两种控制破片大小的方法:

  一种是预先在战斗部壳体上开槽,形成一定图样的沟纹,当战斗部爆炸时主要从沟纹处断裂,产生预定大小的破片;另一种方法是将预制破片预先装入战斗部内,在爆炸时高速射出。这两种方法都能有效增强破片效应,但战斗部的复杂性和成本也随之增加。

  正在研究两种新方法——选择起爆点和破片变形——来控制破片的空间和速度分布,使它们沿预定的方向飞向目标。前一种方法,是将起爆点选在战斗部的端部、底部或四周,爆炸时破片集中飞向目标,后一种方法,是在战斗部内表面加入一层炸药,其外部是破片、内部是保护性衬里,爆炸时使破片向起爆的相反方向变形,从而增强杀伤力。这两种方法都较为复杂、昂贵,目前仅适用于反飞机弹药和导弹的战斗部。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电子器件尺寸越来越小,特别是微机电技术的迅速发展,国外开始为小口径破片战斗部引入先进的定时与近炸引信,使战斗部在特定的时间和距离上引爆,从而提高杀伤效果。

  目前,美国XM25和XM307榴弹发射器的25毫米空爆弹、新加坡ST动力公司的s418 40毫米空爆弹以及挪威劳福斯弹药公司的PPHE—T/SD 40毫米空爆弹,均采用了这种引信。

  温压战斗部

  温压战斗部是一种增强爆破战斗部,引爆时会发生剧烈燃烧、向四周辐射大量热量,同时产生持续的高压冲击波,特别适用于杀伤封闭空间内的人员,而且对建筑物、掩体等目标造成严重破坏。与传统的爆破战斗部相比,温压战斗部在高爆炸药中添加了大量燃料和特殊的氧化剂:燃料通常采用精细研磨的铝粉,也可使用硼、硅、钛、镁、锆、碳粉以及碳氢化合物等,氧化剂往往采用高氯化氨。

  温压战斗部之所以会产生持续的高压冲击波和高热效应,缘于以下三个原因:首先是燃料在燃烧之前会在爆炸波作用下大面积扩散,使得燃烧区域比标准高爆炸药要大得多,通常前者以米计算,后者仅为毫米级;其次,尽管这种高压冲击波的峰值压力较低,但持续时间要长得多,而人员等软目标对冲击波的忍受能力随时间增加而迅速减小;第三,温压炸药与标准高爆炸药相比,爆炸火球的温度和持续时间均高出数倍甚至1个数量级。

  世界上第一种温压武器问世于1984年,是前苏联图拉仪器仪表制造与设计局研制的93毫米口径PRO-A温压

火箭弹,由“施米尔”(SHMEL)近程火箭弹发射器发射。后来,前苏联还推出口径分别为93毫米、105毫米的TBG一7和RShG-l温压榴弹。保加利亚则在TBG-7基础上开发了GTB-7温压榴弹,二者均可由RPG一7榴弹发射器发射。不过,与现代温压装药多为固体形式不同,早期的温压装药多为半液体的浆糊状。

  西方国家在发展温压战斗部方面起步较晚,但近年来奋起直追。瑞士RUAG公司正在研制采用所谓“星爆”(Starblast)温压装药的第三代温压武器。据称,这种温压装药的输出能量是前苏联早期温压装药的3倍,可用于火箭弹、榴弹、迫击炮弹等多种弹药。该公司还与保加利亚VMZ公司合作研制了GTB-7S1温压战斗部。在美国,塔利防御系统公司为美国海军陆战队和陆军开发了多种温压战斗部。例如,该公司针对发射83毫米火箭弹的“肩射式多用途攻击武器”(SMAW),于2001年演示了适用于攻击洞穴和掩体目标的SMAW-HIT温压战斗部,2002年完成了SMAW NE双用途温压战斗部的研制与试验;后来又为陆军开发和演示了一种被称为“掩体打击弹药”(BDM)的单一式温压战斗部,用于“一次性肩射式多用途攻击武器”(SMAW—D)。目前,该公司正在利用温压战斗部改进M72轻型反装甲武器(发射66毫米火箭弹),并计划推出M72 NE和M72 HH两种变型。M72 NE在原来的单一式战斗部内“添加一种高性能温压  装药,并采用具有目标识别能力的引信”,这种引信在战斗部撞击薄墙时会发出延迟信号,只有撞击经过加固的目标时才会引爆战斗部;M72 HH采用固体和半液体混合式温压装药,能产生持续时间较长的热效应,演示温度已达到150℃、持续时间6秒。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相关专题:现代军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