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军事世界画刊 > 正文

中国空降兵新战车入役五个月形成战斗力(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2月04日 09:21 军事世界画刊
中国空降兵新战车入役五个月形成战斗力(组图)

整装待发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胶东半岛某纵深地带的“敌”机场……

  “敌”先进的雷达设施监视着远方,几辆装甲车在缓缓巡逻。前沿的堑壕里,浅近的支撑点上,隐藏着地堡、直升机、导弹等,构成高、中、低和远、中、近相结合的空地火力……

  “轰隆隆……”深沉的爆炸声撼天动地。冲天的硝烟弥漫开来,模糊了人们的视线……一场联合空降突击群夺控机场的行动打晌了。

  伴着地面隆隆的炮声,空中滚过一阵惊雷。600米高空,1架、2架、3架……大型运输机似雷霆万钧飞临预定的空降场上空。刹时,天上伞兵战斗车成批次连投、伞兵突击队员如同璀璨的群星多路空降下来。伞兵们“噗”的一落地,便利用手中的“战车寻找识别器”直奔自己的战位,并迅速解脱吊带、掀掉保护套、解开伞架。仅仅几分钟,伞降突击群驾驶随机空投的伞兵战斗车直捣“敌”要害目标,“敌”指挥所被捣毁!通信枢纽瘫痪!26分钟,“敌”8类多个目标便一一淹没在火海之中……

  担负这次突击任务的是空降兵某部战车一连。这个连队先后参加过多次重大演习任务,是一支堪称“上天为鹰、落地成虎”的“

战神”连队。为适应现代空降作战高度的进攻性、机动性和灵活性的垂直打击要求,今年初,这个连队由摩步连改成战车连。这是空降兵部队由摩步化走向机械化和信息化的一次历史性跨越。当崭新的伞兵战斗车在官兵的企盼中开进连队时,官兵们摩拳擦掌,跃跃欲试。然而,当他们真正面对这些性能先进的战车时,一大批练惯了步枪、手榴弹的“老标兵”们看花了眼,无从下手……昔日的训练尖子,虽然经过了战车相关知识的培训,但仍感到如同老虎掉井里——有威发不出。

  如何使新装备加速形成战斗力?春节刚过,连队就开进大别山区,新装备“砺炼”了120多天。这期间,连长杨方武曾高烧39。10多天不退,仍坚持带领部队训练。他说部队从一开始就培养他学习战车专业,先后参加过5次各类集训,到过战车生产厂家、技术院校、科研院所、装甲部队学习交流,现在正是需要他的时候。4个月的强化训练中,全连所有人员没有过一个星期天、没有出过一次大山,全身心地投入到新装备的训I练研究中,完成了3类60个基础科目的训练,编写了“三法四类”共12本教材资料,研创了5类18种新装备的训法战法,基本达到了“跑得动、修得快、联得通、打得准、攻得下”的作战要求……一出山就展示出了虎虎雄风。

  记者置身于演习场,处处感受到他们过硬的作战本领:前有爆炸点、后有射击区,空降场仅在2千米的狭小区域,86名官兵准确地降落在预定地域;面对不断出现的“险情”,官兵们沉着应对。在向“蓝军”防御纵深开进时,分队指挥员驾驶的指挥车突然遭遇复苏地堡的猛烈“火力”阻击,他们一边熟练地驾驶战车迂回穿插,一边通过车载卫星通信导航系统向战车分队发出指令,用火炮“摧毁”了“敌”暗堡,用导弹“击中”了堑壕前出坦克,用并列机枪正面压制了“敌”步兵火力……快速连贯的调动突击,瞬间便改变了突击队的窘境。

  成功源于对装备的熟练驾驭、对难题的有效破解、对训练战法的敏锐创新。训练中,伞兵战车的天线被附近的炸点震掉,一度出现信号中断;攻击途中突遇暗“敌”,差一点冲不过去……这些并不多见的情况,都成了连队训法、战法研练的课题。用营长郑迎军的话说,“从不起眼的‘失手’中,敏锐地意识到战术、打法的内在缺陷,就一定能找到战法创新的突破口。”

  几个月来,连队本着“打造过硬战车连队”的奋斗目标,对几十个难点课题进行了研讨和会诊。在基本功和体能训练中,他们打破班排界限,进行“专业分类、等级编组、责任承包、过关升级”式训练;在快速收拢集结中,他们把过去按体重编组方式改为按车组灵活编架次,使奔袭距离缩短了近一半;在快速寻找战车时,他们创新出颜色识别法、制式器材法、邻兵协同法等8种快速寻找战车的方法,在15秒钟内就能准确判断自己战车所在位置;在快速解脱战车中,他们摸索出了“战车解脱15法”,解脱一台战车的时间平均达到3分40秒。他们缩短了训练周期,仅用5个月便掌握了一般需要2年才能掌握的战车技术。除此之外,他们还创新了7种新战法,使战车连在“战场”中呈现出威武雄姿。张东贺 摄影报道

视频:我军空降兵部队特种作战装备揭秘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相关专题:军事世界画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