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我海军轰炸机团换新机 远海空中作战能力增强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1月27日 10:57 中国青年报
我海军轰炸机团换新机远海空中作战能力增强

我军战略轰炸机部队编队飞行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挟万钧雷霆,啸万里海空。人民海军第一支远海飞行作战部队———南海舰队航空兵某重型轰炸机团,驰骋蓝天碧海50余年,历史上曾7次填补海军航空兵史上的空白,圆满完成了南沙巡逻、远航太平洋、国庆50周年阅兵、空中加受油、海空演习等数十项重大军事任务,先后4次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检阅和接见。今天,这支英雄的空中团队,面临汹涌澎湃的新军事变革大潮,不断更新作战训练观念,迅速掌握新改装后的新机型,实现了海空作战的一系列重大突破。

  酬壮志展翅远海

  作为我海军重型作战飞机,展翅远海是中国海军轰炸机团官兵心中久远的梦。

  2002年9月,一份军兵种报纸在头版头条发布了这样一条消息:远海飞行不缺油了———中国海军战略作战飞机已具备远海作战能力!文章披露说,9月10日上午,南海某海域,由中国自行研制生产的两架空中加油机,对4架某新型歼击机实施远海空中加油成功,至此,中国海军航空兵已基本具备了战略作战飞机远海作战本领。

  但很少有人知道,担负这一历史使命的,就是海军南海舰队航空兵某轰炸机团。而事实上,南海舰队航空兵某轰炸机团实现展翅远海的梦想,远比这家报纸披露的时间要早得多。

  远海空中作战能力弱、有效防空距离近等问题,一直是海军航空兵部队实施远海防御作战的“瓶颈”,发展空中加油技术,增加作战飞机的远程打击能力成为世纪之初海军航空兵的新课题。但南海舰队航空兵某轰炸机团官兵做梦也没想到,实现这一梦想的机遇,历史性地落到他们的肩上:上世纪末,按照海军部队的装备部署,空中加油机装备到了南海舰队某轰炸机团。2000年3月,该团正式受领空中加受油任务。时任副团长、现任团长吴中秋担任空中加受油训练课目指挥员。

  团长吴中秋带领相关机组人员置生死于度外,一次次飞在蓝天碧海之间。短短的几个月,先后攻克了加油机空中密集编队、对接过程中的心理和技术间断、加受油过程中不同条件下的回合方法以及阻力伞卡滞、

发动机喘振等40多个技术性难题。

  2000年4月26日,对于人民海军航空兵来说,是个具有特别纪念意义的日子。在无数双眼睛的关注和期待中,胡庆光机组的加油机升空了。吴中秋指挥员把多少人的希冀化在顷刻之间。受油机的控速管与加油机的吊舱“亲密接触”的瞬间,所有参加这项任务的人都意识到,他们成功了!胡庆光机组在空中一个漂亮的回转,书写着轰炸机团冲天的豪气:从加油机伸出的仅仅几米长的输油管与歼击机的历史性对接,标志着我海军航空兵的作战半径实现了历史性的大跨越!

  然而,轰炸机团并没有停下继续征战的脚步。短短几年,该团已基本具备远海空中加受油、夜间空中加受油、双机同步加受油等多项空中加油水平,80%的飞行员达到了连续作战、多次出动的能力。

  3年前的冬日,东南沿海某地上空,8架新型轰炸机在“敌”方严密监视、电子干扰的情况下,突破空中阻击成功。轰炸机团由此拉开了远程空袭战术的序幕。

  2004年3月,接力棒传到轰炸机团新一届党委班子的手里。新任团长吴中秋这样向他的伙伴们陈述:作为海军重型轰炸机团,展翅远海是我们这代飞行员的价值所在。

  2005年3月,先后飞过5种机型、有“南海第一领航员”之称的海军特级飞行员、副团长范利民带领于志利、胡树清等多个机组,飞越广西十万大山,飞越山东半岛,之后转战南海,连续飞行8个多小时。大洋上空,数枚水雷从弹舱倾泻而出……

  几代人的心血,轰炸机团展翅远海的梦想终成现实。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