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日本自卫队专题 > 正文

外军观察:日本导弹武器发展揭秘(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1月25日 07:56 军事世界画刊
外军观察:日本导弹武器发展揭秘(组图)

日本F-15J战斗机挂载的99式空空导弹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声明:本文为《军事世界画刊》杂志供《舰船知识网络版》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99式空空导弹改进型

  99式(AAM-4)空空导弹是日本自行发展的第一种雷达制导导弹,由日本三菱重工和日本技术研究院负责研制。该弹1992年完成初步设计,1999年开始装备日本航空自卫队。作为一种中程主动雷达制导导弹,该弹射程约100千米,最大飞行速度3马赫,重量228千克,该弹主要用于替代从AIM-7“麻雀”导弹,配备日本F-15J战斗机。尽管目前该弹性能仍然比较先进,但日本空中自卫队认为,到2010年前,与世界同类导弹相比,该弹目前的性能优势将不复存在。为此日本航空自卫队高层制定了99式空空导弹的改型计划,希望能进一步提高该型导弹的射程和攻击成功率,其改进重点在于,通过改进制导系统来提高导弹对大离轴目标的反应及攻击能力,延长其独立制导距离,提高其抗干扰能力。航空自卫队高层希望改型导弹能在2007年能够装备航空自卫队的F-15J战斗机,以保证其空中优势。

  为此日本航空自卫队在2002-2003年投入了34亿日元用于进行该弹改进型的系统设计,对制导部分和试验器材进行研发,特别是开发先进的信号处理技术,以提高导弹的攻击范围,提高其抗干扰能力。2004年,日本批准了28亿日元的研究经费,将开始进行导弹弹体、支援装备的研制,以及发射载机的试验。

  中程多用途导弹系统

  目前日本陆上自卫队使用的反坦克导弹主要是79式“重马特”(KAM一9)、87式“中马特”、以及0l式反坦克导弹,三种导弹均由日本川崎重工研制。“重马特”是日本70年代研制的重型线导反坦克导弹,用于班组便携或车载发射,该弹长1.5米,直径152毫米,发射重量19.9千克,射程320-4000米。该弹1984年服役,导弹采用半主动指令制导,用于反装甲以及两栖行动作战,该弹后被选定用于配备日本陆上自卫队89式步兵战车。87式“中马特”反坦克导弹使用半主动激光寻的头,导弹全长l米,弹体直径0.11米,有效射程约2000米,包括6枚导弹在内的作战系统全重达140千克。01式反坦克导弹类似于美国的“标枪”,2002年才开始装备日本陆上自卫队,该弹长约0.86米,直径0.12米,连同发射装置在内,战斗全重17.5千克,采用红外图像制导。

  目前日本正在研制之中的“中程多用途导弹”系统将作为87式“中马特”坦克导弹反坦克导弹和79式“重马特”反坦克导弹的后继型号。该导弹主要在登陆进攻、离岛进攻、攻击游击队指挥部等作战想定中攻击中距离目标。新型导弹采用了新的发射技术,多目标处理技术,改进的制导控制技术和先进的战斗部技术,使该弹能够同时捕捉多个目标,发射后自动搜寻目标,可用于执行多种目标的打击任务。同时系统具有良好的网络连通能力,从而使目标获取、战果评估等各项性能极大提高。日本自卫队2004年度将投入8亿日元用于该导弹的研制,在2005-2006年将申请约84亿日元的经费继续进行研制。2008年将开始实施技术及作战试验,并开始批量生产。

  88式改进型地对舰导弹系统

  88式地对舰导弹是日本技术研究本部从1979年开始,历经8年时间,在80式空舰导弹基础上独立研制的一种岸对舰导弹。该弹全长约5米,弹重660千克,射程约100千米。该弹以固体

火箭发动机和涡轮喷气发动机为动力,中段采用惯性导航方式,末段采用主动雷达寻的。以越野卡车作为机动平台,以6联装发射器发射。该型导弹1991年交付日本陆上自卫队。后该型导弹还被改进为88B用于装备海上自卫队水面舰艇。

  随着军事技术的不断发展,88式岸舰导弹的技术水平已经不能满足作战需求,应陆上自卫队高层要求,日本从2001年开始研制88式岸舰改进型导弹,以大幅度提高导弹的作战效能。主要途径包括,通过检验雷达回波来判断目标的大小,从而增强导弹系统的目标识别能力;采用新型战斗部,提高导弹毁伤威力;发射器发射角度增至60度,以提高导弹的反应速度,增强对导弹的飞行跟踪能力等。预计88式改进型将于2007年完成研制,2008年日本将着手对现有88式岸舰导弹系统进行更新。

  新型制导系统

  作为日本国产地对空导弹的地面制导雷达,新型制导系统将主要着眼于提高地空导弹雷达系统作战效能,它将被用丁13本陆上自卫队8l式近程地空导弹及其改进型、“霍克”地空导弹的改进型——03式中程地空导弹等武器的地面制导。目前新型地面制导雷达对飞机及低速导弹已经能够进行可靠地发现、识别、跟踪,但其在能否对付高空、超高速来袭导弹或目标特征很小地超低空无人机还需要进一步的验证。为此,日本2004年将把研究重点放在雷达信号处理技术方面,新研制的分系统将与2003年度试制的地面制导雷达连接,用以检验雷达系统在目标捕获、

  目标识别以及高精度制导等方面的性能。对于此项研究,日本继2003年度投入16亿日元经费之后,2004年度又批准了7亿日元经费。研究预计2006年完成。

  超声速成空射反舰导弹

  目前日本配备的空射反舰导弹主要包括ASM-1(80式)、ASM-IC(9l式)和ASM-2(93式)。ASM-1为日本研制的第一种空对面导弹,该弹主要配备航空自卫队F-1、F-4J战斗机和海上自卫队P-3C海上巡逻机。该弹全长4.0米,全重600千克,采用半穿甲高爆战斗部,重150千克。导弹采用中段惯性制导+末段主动雷达寻的,巡航速度0.9马赫,最大射程50千米。ASM-1C于1986-1990年间研制,采用涡轮喷气发动机,全重510千克,长4米,射程65千米。该弹主要为日本海上自卫队的P-3C设计,导弹更多地采用了数字电子设备,改进了抗干扰系统。ASM-2空舰导弹1993年投产,该弹使用SSM-1式反舰导弹使用的制导系统和涡轮喷气发动机。该弹全长4.1米,发射重量520千克,最大射程100千米。该弹主要用于配备日本航空自卫队F-1、F-2、F-15J战斗机以及海上自卫队P-3C飞机。

  目前日本空中自卫队主要使用的是使用红外成像制导方式的ASM-2型空舰导弹,除此之外,还为该型导弹发展有被动雷达寻的头,以提高导弹的作战效能。到目前为止,ASM-1型导弹已经服役20多年,其射程、抗干扰等方面的性能已经日益落后,而且导弹的储备量也大大减少,为了弥补空舰导弹装备性能与数量的不足,日本目前正在研制一种新型的空舰导弹——XASM-3,预计该弹将采用被动雷达导引头,具有一定反辐射攻击能力。

  目前日本现役3型空舰导弹均为亚声速飞行,其中ASM-1使用固体火箭发动机,而ASM-1C、ASM-2都使用推力在1.5-2千牛的涡轮喷气发动机。日本计划在xAsM-3其他分系统的研制工作基本完成之后,开始研制可用于空对面导弹的一体化火箭冲压发动机,从而使其成为一种超声速的空射反舰导弹。按计划XASM-3空舰导弹的全部研制工作将在2010年前结束。日本已经在2003年投入12亿日元进行了一体化火箭冲压发动机的系统设计与推进装置的试制,在2004年度,日本将继续投入33亿日元,其主要工作是检验XASM-3推进系统在技术方面的实用性,将进行推进装置的继续试制以及飞行器的试制。

  火箭冲压发动机研究

  欧美各国正存进行采用冲压喷气发动机驱动的高超声速导弹的研究,但日本还没有掌握类似技术,因而开始进行这方而的研究。日本的火箭冲压发动机研究是建立往1999年期间日美合作研究火箭冲压动力装置的研究成果基础上的。在2000年度日本投资13亿日元,进行了系统设计、风洞模型、冲压发动机及专用试验装置初步试制,并进行了相关试验。2004年,日本将投入经费23亿日元,为火箭冲压发动机飞行器研究做前期技术准备。日本计划中的火箭冲压飞行器全长3.6米(除助推器)、直径203毫米、总重量250千克,预计其最大速度可达2-2.5马赫。在这个基础上,火箭冲压飞行器(带有助推器)的试制将在2007年之前进行。 王颖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相关专题:日本自卫队专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