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现代军事 > 正文

中国军方联合山地进攻实兵实弹演练(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1月25日 07:27 现代军事
中国军方联合山地进攻实兵实弹演练(组图)

陆军96式主战坦克部队奔赴阵地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声明:本文为《现代军事》杂志供《舰船知识网络版》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随着3颗红色信号弹升上天空,静谧的山谷开始地震般颤动:沟壑间铁甲疾驰,薄雾中直升机巡航、盘旋;新型坦克、步战车、自行防空高炮、数字化远程炮兵、集束火箭爆破器等一大批新式兵器竞相现身,一场信息化条件下和联合作战背景下的山地进攻战斗实兵实弹演练拉开了序幕。

  侦察与反侦察激烈较量。侦察监视、电子干扰、精确打击,蓝军率先向红军发起进攻,配备高分辨率侦察装置的无人侦察机不断在红军阵地上空盘旋;隐真示假、巧妙伪装,多次演练过反侦察高招的红军部队一次次“瞒天过海”。各种锐利武器争相怒吼,联合作战气势恢宏。炮兵集群百炮齐发,强击机、直升机编队俯冲射击,在空中火力、地面火力、防空火力的掩护、支援下,红军部队迅速向敌前沿推进。

  战场形势瞬息万变。障碍迟滞、火力阻绝、阵前猎杀、阵内火歼,蓝军用尽逆袭手段;红军克制办法灵活多样:炮兵和前沿攻击分队直瞄破坏、火力压制和迷盲射击,反坦克预备队利用反坦克导弹对敌坚固目标实施火力摧毁,集束

火箭发射火箭弹实施烟幕遮障……令蓝军逆袭企图难以得逞。双方迅猛的火力,强大的攻势,迅速将战斗推向高潮。红军野战架桥车快速出动,架起座座机械化桥梁;综合扫雷车发挥爆、磁、犁功能清除谷地障碍物;火箭爆破器弹无虚发,暗堡、工事等“钉子”被一一拔除。炮火再次怒吼,火力再度密射,坚固的敌前沿被强行撕破,紧其后的轮式步兵战车和装甲车动若风雷,以雷霆万钧之势从两翼直插纵深。多路梯队齐头并进,相互策应,形成对敌强击之势。激战中,“敌”指挥所、通信枢纽、炮兵阵地遭受重创,几近瘫痪。

  没有硝烟的“第二战场”同样精彩。红军网络攻击分队迅速潜入“敌”残存指挥所,利用来不及销毁的网络终端设备不间断侵袭“敌军”网络。一道道假指令、假信息源源不断发往“敌”网络指挥系统,开始牵着对方的鼻子、玩起了猫捉老鼠的游戏。

  传统步兵作战的场面最后浮现,战斗进入尾声。在装甲炮火、空中武装直升机火力的掩护下,红军利用漂亮的战术动作迅速围歼蓝军。在强大的火力打击和心理攻势下,“敌”阵地上扯起了片片白旗……

  演练场上一分钟,场外十年功。为牢牢掌握战场的主动权,为发挥各种装备联合作战的最大效能,这个机械步兵师的官兵付出了数年的艰辛求索。近年来,他们先后实现了由摩托化步兵转型为机械化步兵的转变、“机械化、信息化”建设的跨越和对未来一体化的大胆探索。

  换装之初,该师领导直面新装备带来的挑战,率先从自身抓起,猛啃从基础到前沿的高科技军事书籍,请教授讲课,为士兵释疑,担负起了“领跑者”的角色。他们按照“循序渐进打基础,突出重点练技能,递进合成求效益”的思路,引导官兵跳出“米数、环数、秒数”,实现了从苦练传统步兵五大技术向精通机械化步兵三大专业的转变,从靠体力提高战斗力向依靠科技提高战斗力的转变。2000年冬,豫西某演兵场,在空中战机、地面火炮的协同下,“铁军”官兵拉开换装后第一次联合作战的演练。机械化部队火力威猛,势不可挡,前来观看的原军委张万年副主席连连称赞:“打出了新装备的威风,打出了铁军部队的作风,打出了现代步兵的风采。” 为谋求机械化、信息化复合式发展的跨越之路,该师使官兵学有信息化内容、练有信息化科目、建有信息化课题,建立从单兵到营连,从兵种分队到不同业务机关的信息化训练内容,将谋略、技能、战法渗透到作战训练的方方面面。他们投入300多万元进行革新挖潜和技术改造,200多个信息点接入全军三期网,野战指挥控制系统、装甲侦察情报处理系统和装甲指挥控制系统实现互联互通,军事理论考核系统、参谋标图作业系统和分布交互式系统先后研制成功,在实现信息搜集和传送数字化、指挥自动化方面探索的“规范化操作、一体化组网、综合化运用、配套化保障的经验向全军推广。

  他们依据信息网络指挥平台,实现了多种装备、多种手段的综合接入,大大增强了“动中通”、“抗中通”和“联合通”能力;利用信息技术成果对现有机械化装备进行改造,强化了各机械化装备体系各要素之间的联系和协同。崭新的信息化训练平台应运而生,使诸多新装备形成作战拳头成为了可能。在2001年秋黄海之滨的联合登陆作战演练中,铁军部队表现出的高效灵活的指挥控制能力,受到了军委副主席郭伯雄的赞扬。

  “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铁军”领导者的目光永远盯在新军事变革的最前沿。当未来战场上,协同性联合作战将逐步被一体化联合作战所取代时,他们又开始了一体化作战的探索。他们加紧对各作战单元信息结构上的融合,改变物理结构上的松散,使之更适应实战化的机动。他们充分发挥信息网络的作战效能,在保护己方信息畅通和破坏敌方信息交流上寻求对策。注重发挥陆航团加盟部队后的空中支援优势,不懈探索现代作战的新打法、新战法,实现了部队战斗力的新跨越。唐金江 曾宪平 刘军 摄影报道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下一页]

  相关专题:现代军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