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现代军事 > 正文

外军观察:德军未来步兵系统揭秘(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1月21日 09:47 现代军事
外军观察:德军未来步兵系统揭秘(组图)

手持G36突击步枪的德军士兵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声明:本文为《现代军事》杂志供《舰船知识网络版》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德军已见雏形的“未来步兵”,不同于美军所炫耀的“一个人的陆军”、也不像英、法以单兵为基础的士兵系统,而是一个以“十人班”为基本单元的作战系统。

  早在20世纪90年代中期,德国就出了“未来步兵”(IDZ)的概念。目是根据变化了的国际军事形势和步兵担的新角色,提高未来步兵的五大能力——突击能力、机动能力、生存能力、耐久能力和指挥能力。经过几年的努力,德军于1997年11月在哈默堡步兵校进行了“未来步兵”的野外试验,取了重大突破。又经过一系列改进与试验,第一批价值数百万欧元的150套“未来步兵。装备于2004年6月交付给在哈默堡的演习部队。至此,以班为单元的德国“未来步兵”系统已呈现雏形。

  “步兵的好运来了!”

  ——这是来自29个国家的军事、政治和经济方面的顶尖专家,在欧洲第2步兵研究小组会议上的一致看法。此次会议于2004年6月末在德国哈默堡步兵学校举行。大家谈到,在过去的100多年间,徒步步兵犹如一个弃儿。1900年前后,显示国家威望的不是出色的堑壕战部队,而是昂贵的舰队。此后,火炮、坦克装甲车、飞机成了优先发展的对象,装备技术日臻完善。而徒步步兵在各国武器装备计划中始终处于被遗忘的角落。

  历史嘲弄了轻视步兵的观点。2003年的美伊战争,使得希望仅仅利用卫星侦察目标,按一下导弹按钮就万事大吉的所谓“零死亡率”战争梦想破灭。德国哈默堡步兵学校校长贝尔格在会议致辞时说得好:没有步兵,没有足够的“陆上舰队”,肯定无法赢得一场战争。在多数情况下,所谓。另一场战争行动”的多国快反部队联合行动以及各种“非对称战争”,取代了国家之间用装甲部队进行的常规战争。综观近10~20年的大约56次战争,只有3次是国家间的常规战争。其余的都是些游击战或国内民冲突,虽然是流血的、残酷的,却属于”低强度”冲突。警察和军队的任务区分变得模糊了。在混乱的形势下,几乎没有阵地、没有前线可言.有的只是存在争议的势力范围和充满危险的。麻烦地区”。70~80年代发生在北爱尔兰和黎巴嫩的民族战争,使人们初次尝到了“第四代战争”的滋味。形势的变化,使各国军方高层对步兵的重要性有了新的认识。

  德国联邦国防军面临着同样的问题:坦桑尼亚鲁安达的种族屠杀及阿尔巴尼亚国家制度的崩溃,迫使德军首次采取撤离德国移民的措施。

  此后,在世界范围的反恐斗争中,德国士兵站在了索马里、吉布提和阿富汗昆都士的偏僻角落,执行生死未卜的任务。步兵为了成功地活下来,必须在战场侦察、获取情报,昼夜观察、相互联络.以及机动性,发扬火力、保护自身等方面,充分发挥自己的技术特长和装备优势。德国的“未来步兵”系统就是在这种背景下发展起来的。

  独树一帜的“10人班”陆军

  未来士兵到底应该是什么样子?英、美、法等军事强国都在探讨。尤其是美军,早在80年代末、90年代初就提出。士兵系统”的概念。10多年来几经变动,最终决定采用“未来勇士”的名称。法国也一直在试验“装备与通信一体化步兵”(FILIN)系统。英国计划将他们的“未来一体化士兵技术”(FIST)计划延长到2008年。

  各家有各家的高招。德国联邦国防军与它们相比,只用了l/3的时间、一支很小的试验部队、不足“一打”军官和不到800万欧元,就使“未来步兵”系统达到了批量生产的水平。原因在于,德国采用的是经过试验证明了实用性的组件、部件,而不需要重打鼓、另开张。比如以G36步枪为基本武器。又如,一个班除了配有反坦克

火箭发射器或攻坚武器之外,还配有12.7毫米G82狙击步枪作为远射程武器,该枪实际上就是已使用多年的美国巴雷特M82AI狙击步枪的德国型。这些装备在阿富汗和科索沃都曾试用过。

  德军已见雏形的“未来步兵”不同于美军所炫耀的“一个人的陆军”,也不像英、法以单兵为基础的士兵系统,而是一个以“10人班”为基本单元的作战系统。IDZ方案的核心有20个组件,但不是每个人都配套全部装备,而是采用分级使用的模块化概念,在一个班里有选择地配备并相互补充。加之,在武器结构和在防弹衣上采用了新材料,而且用车辆装载了一部分装备,使得士兵负荷在现在50千克的基础上减轻30%一50%。班用车辆是克劳斯玛菲尔魏格曼公司研制的“拳击手”战斗车,有32平米的空间,足以搭载一个10人步兵班。

  具体地说,10人步兵班的装备中,每个士兵都有的是防护背心、携行系统、班用无线电台、导航装置、头盔系统、“驼峰”饮水系统,耳塞,带手套和套鞋的核生化防护服、辐射测量仪、“维克多Ⅳ”激光测距机、激光模块、像增强瞄具、Lucie像增强眼镜、NSA80夜视瞄具。属于步兵班的武器装备有60节班用无线电台蓄电池、1部数码相机、2具热像仪、2支MP7A1冲锋枪、2具40毫米AG36枪挂榴弹发射器、2挺MG4轻机枪、1支G82远射程狙击步枪。系统的价格目前为32~34万欧元,经费总数取决于采购的数量。

  不管是轻型防弹衣、夜视瞄具,还是GPS定位仪、便携式计算机,都是些实用的东西。每2名士兵携带1具蔡斯公司Tws AN/PASl 3型热像仪,其上有2具望远瞄准镜,放大倍数分别为3.3~10和1.66~5,工作时间7小时。采用厄利孔公司的新式激光识别系统,可以避免因误伤而造成损失。AG36榴弹发射器采用的是为美军“理想单兵战斗武器”研制的40毫米智能榴弹,能在预定的射程上越过敌人阵地或穿透窗户以后爆炸。

  还可以发射装有视频摄像机的40毫米弹丸,在作战地域上空滑翔侦察。在种族冲突连绵不断的地区执行维和任务的德国陆军,迫切需要非致命的或低杀伤的战斗装备。美国陆军花了150万美元订购了气动“泰瑟”枪,并考虑将“泰瑟”发射装置挂在G36步枪的护木上。

  “猎狗”热像仪

  在IDZ方案中,包括配备到班一级的TWS AN/TASl3A(V)热像仪。这种热像仪由美国雷声系统公司生产、蔡斯光电公司推销,目前装备驻波斯尼亚、科索沃和阿富汗的德军快反部队。不过,德军已决定用海尔布伦红外模块公司的“猎狗”(Hunt)红外热像仪取而代之。“猎狗”热像仪比以前的热像仪更轻巧、结构更紧凑。它长33厘米、高11.5厘米、宽14 6厘米,仅重2.7千克,识别距离1500米。在恶劣气象条件下也能很好地工作,而且不受枪管产生热气流的干扰。可装在MG4轻机枪上使用,在更换弹链或枪管时也无需卸下。该热像仪塑料外壳的强度与ABS塑料相当,工作波长为3—5微米,成像清晰。

  热像仪可以储存其他武器的目标标志和弹道数据,并通过4个操作键在屏幕菜单上显示出来,供各种武器选用。在选择武器型号过程中,调准、图像对比和亮度都可以自动完成。“猎狗”红外热像仪可以在外部机上编程,也可以将接收的图像借助无线局域网传输到外部机上。因此,该热像仪可以在1DZ方案范围内的各部队间进行联网操作。一个配备。猎狗”热像仪的侦察组能够应用IDZ系统的导航和指挥装置中的无线电装置,很顺利地给上级指挥部门制作红外图像,而用TWS AN/TASl 3A(V)热像仪却做不到。

  “未来步兵”计划的延伸

  德军“未来步兵”计划远没有终结,还在深化过程中,并由步兵向其他战斗部队和支援部队延伸。海、空军的轻武器射手可能是得到IDZ装备的下一批对象;“未来步兵”的防弹衣,眼镜、核生化防护面具、射线测量仪、“驼峰”饮水装置、超高频无线电台和掌上电脑等,不久将作为“实战士兵”计划的组成部分,使快反部队和干预部队的非步兵人员受益。“铁拳3”火箭发射器采用激光测距、计算机编程,在300~600米距离上对运动目标的命中精度很高。据说从2005年起,开始供应3批各1800套。未来步兵”系统。但到此时,第一批下一代装备也将试生产,包括小型无人机和机器人车。作为连、营一级辅助侦察装备的。阿拉丁”无人机和“奎德洛”无人直升机,能向战斗部队提供敌方阵地的实时视频图像。机器人装有侦察用摄像机和。皮拉尔”识别系统,能用变焦镜头拍摄并将图像后传,投射到计算机显示屏上。卞荣宣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下一页]

  相关专题:现代军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