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军事世界画刊 > 正文

武器纵横:安装在军舰上的陆军火炮(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1月20日 07:55 军事世界画刊
武器纵横:安装在军舰上的陆军火炮(组图)

PZH2000榴弹炮炮塔安装在124级第二艘“汉堡”号上。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声明:本文为《军事世界画刊》杂志供《舰船知识网络版》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随着海军舰船越来越多地承担对陆打击以及对岸火力支援任务,舰艇主炮在被导弹“边缘化”相当长一段时间后,又开始返回“舞台”的中心。然而目前各国主力战舰中,大型驱逐舰主炮口径为100-130毫米,而较轻型的护卫舰主炮基本在100毫米以下(通常为76毫米),与目前陆军主力支援火炮的155毫米口径火炮相差甚远,其威力不能满足对地火力支援的要求。为了解决这一问题,美国开始研制全新的火炮系统,如其为未来对地攻击舰一一DD-21研制的155毫米远程舰炮,尽管技术性能先进,但存在相当大的局限性:首先这种火炮体积重量都很大,仅能安装在排水量达到15000吨的DD一21这一级大型水面战舰上,对于其他国家的较轻型战舰来说是根本行不通的;其次其研制过程不但时间跨度大且耗资甚巨,而目前美国海军陆战队对海军水面舰艇的远程精确对地火力支援能力的需求异常紧迫,美国海军目前的研究计划可以说远水解不了近渴。

  德国则以一种全新的思路实现海军远程精确对地支援火力的发展。2002年,由德国军火三巨头——生产209、212、214级潜艇,124级护卫舰的HDW船厂;以生产包括“豹2”坦克在内全系列战车的克劳斯一玛菲·韦格曼公司;世界最著名的大口径火炮生产商莱茵金属W&M公司,组成了“模块化海上火力概念(MONARC)”协会。他们提出基于成熟先进的陆军大El径火炮技术,将一种现成的陆军大口径火炮安装上舰,用以提供海军持续的远程精确对地火力支援能力。为了探索这种方案的可行性,MONARC把广泛装备欧洲的PzH 2000自行榴弹炮炮塔安装在德国建造中的最新型防空护卫舰——F124级“汉堡”号上进行试验。

  PzH 2000的优越性

  PzH2000型155毫米自行榴弹炮是世界上第一种投入现役的符合北约第二份弹道谅解备忘录(即52倍口径身管长度,2.3升药室容积)的自行榴弹炮,也是目前技战术性能最优异的陆军身管压制火炮。该炮拥有高度自动化的导航以及火力控制功能,高精度的火炮操纵系统、高度自动化的弹药操纵系统,从而使其能够以10发/分的射速精确攻击40千米(21海里)以外的目标。到2002年底,德国陆军已经接收了185辆PzH 2000自行榴弹炮,随着希腊、荷兰、

意大利、瑞典相继订购了这种武器,PzH2000很快就会成为“欧洲自行榴弹炮”。

  与海军舰艇装备的相同口径的火炮相比,陆军装备的野战火炮具有重量轻、体积小、弹种多、威力大等诸多优点。

  以PzH 2000为例,其炮塔的重量体积比目前德国海军使用的76毫米舰炮都要小,而且其侧面轮廓也大大低于一般舰炮。PzH 2000炮塔是一个完整的系统:高度自动化的火控系统,高精度的火炮控制系统,全自动的弹药存储、装填、补充系统,可靠的通信指挥系统,严密的三防及空调系统等,与外界相联系的仅仅是电源供应线和数据链。作为一个独立性很强的模块,它可以比较容易地整合到舰艇系统中。

  作为155毫米火炮,PzH 2000炮塔的携弹量只略少于76毫米舰炮,而与127毫米舰炮相比,则要多得多。而陆军火炮采用的发射药与弹丸分装的发射模式,可使安全性大大提高,但它对于海军却是有些陌生,恐怕海军的炮手还要适应一阵子。

  PzH 2000的广泛装备,使其无论是在生产、使用、维护等方面的成本都要低得多,可充分利用陆军的后勤供应链,也可以进一步提高海军与陆军的联合作战能力。

  陆军火炮弹药种类很多,目前仍在不断的发展之中,具体到PzH 2000自行榴弹炮,使用研制之中的尾翼稳定制导(GPS/惯性制导)弹药,最大射程达45千米到60千米(底排增程),圆概率偏差可达到10米,而发射未来增加了

火箭助推增程方式的增程制导弹药,其最大射程将可以超过100千米。

  陆军火炮的这些特点正是其“下海”设想的主要出发点,而更为重要的是,陆军火炮的这些特点能够使护卫舰、护卫艇这类轻型的水面舰艇配备大口径火炮,从而具备对岸远程精确火力支援能力。而一旦拥有更为广泛的弹种,这种火炮同样还可以实施远程、精确的对舰攻击。

  亟待解决的问题

  在较轻型战舰上安装大口径陆军火炮,其中的关键在于解决火炮发射产生巨大的后坐力对舰体结构的影响。为此德国人设计了一种弹性基座,这种弹性基座主要包括圆形基座、弹性套件、与针对不同舰艇甲板的连接装置。弹性套件使火炮在发射时能够进行一段位移,从而通过延长力作用时间而有效降低后座力对舰艇结构的冲击。

  由于陆军火炮发射时是静止的,而舰炮则需要在运动中进行射击,因此火炮的控制系统还要增加更多的功能,如增加身管稳定系统、弹道计算要综合考虑目标和舰艇速度,具备多弹先后发射同时弹着能力等。

  需要注意的其他问题还包括除冰措施、抗海水腐蚀、电磁兼容性以及对相邻武器系统的影响等问题。

  计划的进行情况

  对于PzH 2000火炮上舰的技术演示将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将PzH 2000炮塔安装在“汉堡”号护卫舰上,进行对岸实弹试射,以验证这种设想的可行性,特别是检验弹性基座的工作情况,计划能否向下进行完全取决于第一阶段试验是否达到预想的结果;第二阶段将着重验证安装在“汉堡”号护卫舰上的PzH 2000“动对动”射击的能力;而在第三阶段,系统将配备齐全,在真实的作战状态进行作战验证,包括更改“汉堡”号护卫舰上的弹药库,构建除冰设备,将PzH 2000涂成军舰的灰色。

  目前该计划第一阶段即将完成。从2002年12月开始,安装了PZH一2000炮塔的“汉堡”号护卫舰已经进行了实弹试射。2003年6月10-11日,在德国莱茵金属陆地系统公司实弹试验靶场,PzH 2000自行榴弹炮炮塔安装在模拟的弹性基座上,进行试验。这一举措,加速了计划的进行。第一阶段试验的结果表明,弹性基座完全可以控制火炮发射时产生的后坐力。高速相机测量显示,当以最大的6号装药,以46。仰角射击时,炮塔最大纵向运动量大约是14毫米,最大水平运动量大约是22毫米,振动时间不到1秒,这甚至低于陆地上的PzH 2000自行榴弹炮射击的情况。如果弹性基座根据军舰的不同特性进行相应调整,PzH 2000也完全可以非常方便地安装到其他军舰上。这一结果为该计划今后的发展无疑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由此看来,德国人提出的这个设想无疑是巧妙而可行的,只需要投入非常少的研究发展经费,使用陆军现有的后勤供应链、完全现成的各种弹药,海军就能够获得所需要的高精度远程火炮系统,为护卫舰或护卫艇这一类轻型水面舰艇具备远程精确对地打击能力提供了一个快速可行的方案,值得我们加以借鉴。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专题:军事世界画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