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军事世界画刊 > 正文

中国军用单兵防护装备性能揭秘(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1月11日 07:28 军事世界画刊
中国军用单兵防护装备性能揭秘(组图)

身着新式体防弹衣的我军士兵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声明:本文为《军事世界画刊》杂志供《舰船知识网络版》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目前世界上防弹材料工艺水平最高的是荷兰,无论是芳纶还是超高分子量聚乙烯 纤维的强度都是目前世界上量高的;美国在防弹装备的研制和制造上仍然是世界领先的;而 这类装备应用量广泛,需求量最大的当属以色列。目前我国生产的复合材料头盔防弹衣已经 出口以色列。而我国在材料工艺以及防弹装备的设计制造上也接近世界最先进的水平…

  冷战结束后,传统的大规模、高强度战场攻防作战已经被越来越多的维和、反恐以及 特种作战等低强度、小规模的军事行动所代替。在这些军事行动中,士兵遭受步兵轻武器弹 丸及破片袭击的风险日益增大,其危险性有时甚至要高于大规模战场军事行动,美国在伊拉 克主要军事行动结束后所遭受的人员损失要大大高于主要战争行动期间,无疑就说明了这一 点。在这种情况下,单兵弹道防护装备将起到保护士兵生命、维持部队士气与战斗力、保证 行动成功等至关重要的作用。而另一方面,弹道防护技术自身的发展,使防弹头盔、防弹衣 等防护装备的防护能力大大提高,而重量大大下降。在这两方面因素的作用下,高性能的防 弹衣已经开始成为美、英、德、法等军事大国军队的标准配备。而在新的军事形势下,我军 不但担负着维护祖国领土与主权完整的重任,而且维和、反恐等任务也十分艰巨,在这种情 况下,我国单兵弹道防护装备究竟发展到了怎样的一个水平了呢?

  目前,在我国参与个人防弹装备的研制和生产的单位包括解放军、公安部的相关研究 所、军工企业以及为数不少的民营企业,近些年,民营企业发展尤为迅速,其技术水平在很 大程度上也代表着我国在该领域的技术水平。基于这个现实情况,我们走访了北京东方上宇 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总经理张振民同志。

  张总经理早年毕业于南京大学物理系声学专业,长期从事抗噪通信、头盔研制以及复 合材料加工及应用方面的研究,我装甲部队最新配备的TMT-98式坦克头盔就是由他牵头研制 的。东方上宇公司是2001年注册成立,主要从事高科技个体防护材料产品研制、生产的民营 公司,其产品包括采用金属、陶瓷、高性能纤维等材料制成的各种等级的防弹头盔、防弹衣 、防弹插板等,技术水平在我国弹道防护装备研制与生产领域具有一定的领先性和代表性。 窥一斑而识全豹,通过采访,我们对我国弹道防护装备技术的现状及发展有了一定的了解。

  组图:中国陆军95式单兵战术装具

 [1] [2] [3] [4] [5] [6] [下一页]

  相关专题:军事世界画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